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多為別人著想,你的路才會走得越遠、越寬


時間:2018/3/29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做人做事要有感恩心。某個公司總部有2000多個停車位,早到的人總是把車停在離辦公樓最遠的地方,天天如此。有一個記者發現這一奇怪的現象就去採訪,他問了那些辦公室職員:「請問,你們汽車的泊位是固定的嗎?」那些辦公室的人說:「不是的,我們到得比較早,有時間多走點路。晚到的同事有時候或許會遲到,他們需要把車停在離辦公樓最近的地方。」多為別人著想,你的路才會走得越遠、越寬。你能夠讓別人產生感恩心,你自己也會得到慈悲心。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憂慮和煩惱,我們被別人傷害過,也傷害過別人。生命的過程就像一次旅行,每一站、每一個階段,我們的成敗都已經過去,我們不能把那些過去的憂愁和煩惱永遠記在心中、扛在肩上,否則今後的路會越走越沉重,那怎麼樣能走出自己的煩惱呢?所以,我們必須丟棄以往的一些痛苦回憶,跟過去說「再見」,我們才會有明媚的明天。

憂鬱症是怎麼來的?就是天天在想著「我對不起他。」「他為什麼搞我?我就是想不通。」天天憂鬱,最後就變成了憂鬱症。所以,一個人不能總想著過去,你有什麼樣的心態,你就會有什麼樣的生活質量。你的心態好,你每天都會快樂,戀人們每天都是情人節,會吃飯的人喜歡時刻每天都在過年。

想,就要想著昨天的快樂,過著今天的快樂,盼望著明天法喜充滿。不要讓自己有任何時間在腦子裡擁有煩惱和想不通,因為這會傷到你的心。所以,我們要用心來感恩生活,因為當我們感恩生活,感恩周圍所有人對自己的幫助的時候,我們就有了一個緣分。

實際上,生命是最寶貴的財富,你的一生有房子、有汽車、有再多的錢都不寶貴,最寶貴的就是你的命。很多人連命都沒了,還有什麼寶貴的東西呢?所以,放下煩惱,不要刺激你的心臟,不要因為不幸、怨恨或者悲傷而傷害你自己。別人對你的傷害,你還能躲得過,但是自己對自己的傷害,你是躲不過去的。學佛人要懂得化解消災,排憂解難,這靠的是誰?靠的是自己。佛法界講,求人不如求己。

無論前途多麼兇險,我們都要心懷感恩。我們有慈悲心才會沒有恐怖,因為和別人善良地交往,你就不會害怕別人傷害自己,寬容才會沒有煩惱。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無論你走到哪裡,都要把握當下,好好地開心,不要虛度時光。真正開悟的人會珍惜,珍惜所有的緣分,別人都會幫助你。你努力了,無愧於人生走一遭,借假才能修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