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死輪迴轉世往生中陰身自救法門的奧秘


時間:2018/3/30 作者:仁澤

生死奧妙——轉世往生中陰身自救法門

本文是(已知或不知念佛法門者)唯一的自救方法——中陰身自救法本是密宗所傳,修他宗的人很少知道的。淨土宗的超度和密法異曲同工,只不過密法有關中陰的際遇說得很清楚。顯教的淨土宗則略去不說,只談超度法門。本文把密法的中陰境界用簡單文字描述出來,並配合淨土宗的念佛超度法,以竟圓滿效果。

停止呼吸後,你會看到一道光明,這就是生命的本質。這道光無色無味、純淨、空洞、充滿喜悅,這是一條超越生死的精神之流。讓自己融入這道光,這道光將引導死者前往解脫(自性中陰)。死者不知道自己是生是死,他看得到家人,聽得到他們的哭泣。所以,家人不要哭,這只會使死者的神識更加糊塗。你會看到各種光明、聲音和顏色,這些光明、聲音還有顏色,都是假象,不是真實的。其實這些只是你的心靈的想像而已。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向著強烈的慈悲的佛光過去,不要湊近暗淡誘人的光,一定要小心!如果你被這道光吸引,你就得不到解脫,而且會再次墮入輪迴。

人的身體是因接受業力之報而來,故稱報身。使人得安住的是世界,名報土。種種條件齊備之後便是「機緣成熟」,人乃可出生。出生之後一直倚賴各種條件生存,到這些支持生命的條件用盡之後便是一期緣盡,即臨死亡。由於各人的條件不同,故此人的壽命有長短,不是由任何神安排的。明白了佛法便知道死亡是不可怕的,但卻要作好準備功夫。

只要天天念佛,業力中便加強與佛的感應,到臨終時,佛來接引,便即往生極樂國土。如果念佛功夫夠純,則更可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如入禪定,即時往生。這當然是最理想的結果。

各界人士都各有其堅固的信仰,但是這裡不是要任何人立即起信,而是先知悉《中陰身自救》,他日其他的法門不靈驗時便得套用此法來自救了。這是很重要的事,有關了斷生死的問題,不是一般哲理空談。能於最危急的關頭,自救出險。雖或惡道現前,還是一樣可以化險為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切記不可以等閒視之,自救之外,還可救他,除此法外,別無他法。

人死之後,在另一期生命的出生之前,叫做中陰。三界、六道所有眾生,死此生彼,都經過中陰的階段;凡是中陰身都有神通,能夠見到肉眼所不能見到的事物。人死之後七七日間為中陰,因此而有在人死之後七七日內設齋供養,做布施功德,祈禱冥福,超度亡靈等的佛事。

在未投生之前,可有轉變其投生類別的方法。例如得聞佛法,或親屬為其祈福供養,做種種佛事,便能影響這一中陰身的前途上升;如果由於積怨難消,再加上親友和仇敵的干擾,也會使得中陰身改變方向而墮於惡道。

所以西藏密宗特別重視中陰身救度法;即使在顯教,也主張臨終的助念和七七的超度。以佛法來救濟中陰,是召請中陰身來聽聞佛法,化解心結,減輕煩惱,也以佛法的力量使得有緣的鬼神歡喜,以此為其結善緣的功德達到超度的效果。

【1】.於命終時,可以套用本法門所說的自救法,永脫生死,不再輪迴。

【2】.命終後親友協助超度自己時可以即時明白他們的做法,因而脫離輪迴圈,不再生死。

【3】.可以轉告親友此法門而利益他們,或在親人臨終時或甚至命終後用此方法去教他超升,離開輪迴,不再生死。

【4】.如果常常記著本文所說的,又常轉告他人,或常協助臨命終的人用此法,或用此法超度已亡的親友(四十九天內),則自己臨終時,可免除中陰境界,直升佛國,不再生死。所以閱讀本文有無限利益,除了佛教徒外,任何宗教人士,無宗教人士,科學界等等都是本文的對象。

生→死的歷程:世界上,每一個人,每一個生物,都曾經死過。只是大部分的人無法記憶死亡與轉生的過程。縱然如此,每一個人,每一個生物都在重複著生死,死生的歷程。

死亡並不是一切的結束,許多曾經面臨死亡的人都說看到了光芒。死亡,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剎那,是人類精神覺醒最適當的時機。我們的人生就是要心靈成長,我們來到臨死的病床,要知道這為何重要。

死亡並不是一件哀傷的事情,而是可能在瞬間得到完全的解脫。死後會立刻進入中陰狀態,透過這個經驗,即使最不成熟的人,都可以擁有純潔的生命。伊文思溫慈博士是一位牛津大學的人類學家,將《西藏度亡經》纂集印行於英國牛津大學。心理學家容格不認為人死以後一切都消失了,他非常歡喜找到了《西藏度亡經》真正的意義,那就是“中陰解脫”。他把《西藏度亡經》稱作他一輩子的伴侶。

1960年代,美國科學家發現生命體都有光明。《西藏度亡經》認為,光明就是生命的本質,如果沒有覺醒,就會以生命的形式表現(生死輪迴)。你不要感到寂寞,這是大家都要經歷的。你不要捨不得這個世界,你不可能繼續待在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離開世間,所有的人都難逃一死。有實體的都會毀滅,成群的都會分散。

停止呼吸後,你會看到一道光明,這就是生命的本質。這道光無色無味、純淨、空洞、充滿喜悅,這是一條超越生死的精神之流。讓自己融入這道光,這道光將引導死者前往解脫(自性中陰)。死者不知道自己是生是死,他看得到家人,聽得到他們的哭泣。所以,家人不要哭,這只會使死者的神識更加糊塗。你會看到各種光明、聲音和顏色,這些光明、聲音還有顏色,都是假象,不是真實的。其實這些只是你的心靈的想像而已。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向著強烈的慈悲的佛光過去,不要湊近暗淡誘人的光,一定要小心!如果你被這道光吸引,你就得不到解脫,而且會再次墮入輪迴。

如果在自性中陰(及法性中陰)中迷失了,再生中陰就開始了。死者會感到有一個身體(由於前生有執著身體的習氣),可以穿透石頭、高山、樹木……在七七四十九天之中,你將在不同的時間陸陸續續看到種種的現像,種種的光焰——

★如果你看見一道燦爛耀眼的藍色光,那光熱烈異常,那是毗盧遮那佛的法智之光,你不要被它所嚇倒,更不能逃跑,你要信賴它,在你虛心懇禱之後,就可以在虹光輪中進入薄迦梵毗盧遮那世尊佛國,安住中央密嚴佛土。

★但是與此耀眼佛藍光同時並行的,有一道模糊的白光,在你面前放射,那是來自天道的指引,你不能起愛執之心,否則將會飄入天界,千萬不要進去,那裡還是在輪迴之中,福報終有享盡的那一刻;

★金剛薩棰世尊來接引你,你將會看到他那明亮極其耀眼幾乎難以注視的白光,你應虛心,誠肯的信受,在你熱切虛心誠禱之後,你就可以在虹光輪中進入金剛薩棰世尊佛國,安住東方妙樂佛土。

★但是與此大圓鏡智光平行的,一道煙霧色的暗光,那是來自地獄的道路,千萬不要被它所吸引,千萬不要去顧視它,並應盡力迴避。

★極其明亮晃耀並夾以種種帶有衛星光球的燦爛球體幾乎不能逼視的黃色之光是寶生如來的智慧光,你要心無旁顧的信賴它,你要虔誠祁求,如此深切信心至祁禱之後,你將在虹光輪中進入寶生如來的佛國,安住南方眾寶莊嚴佛土。

★但是同這耀眼佛光並行的還有一道模糊暗藍黃光,這是來自人道的黃色光,不要受它的引誘:如果你將投胎在人道,會看到有緣的父母在做愛。你會情不自禁地被吸引進去。從而復生為人,失去出塵離沼的機會;

★當你看到光耀奪目閃亮而又透明的且有種種光球及其衛星光球照耀其間的刺眼紅光,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為你放送的智慧之光。

※與此智慧之光相互平行同時俱來的模模糊糊暗淡色紅光,你要小心了,這是來自餓鬼道的誘惑之光,如果你看到那無邊的曠野更不要過去,那是餓鬼道,你會又餓又渴的。不要去碰惡鬼道的暗淡紅光,你對那阿彌陀佛為你放送的光耀奪目而又透明的刺眼紅光,不要逃避,縱然你逃,它也追隨著你,和你依依不捨,這是佛陀對你的大慈大悲,你只要心無所著,和它打成一片,誠心信賴皈依阿彌陀佛,就可以進入阿彌陀佛的佛國,安住於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同我們這些眾生有著極大的緣份,所以這也是娑婆世界佛教教主本師釋迦摩尼佛教授點化我們應發願往生的地方。)

★如見透明輝煌而又可怖的有著種種光球及其衛星的難以直視明亮刺眼的綠光,這是神聖的不空成就如來放出救渡你的智慧光,你不但不應畏懼,並應加以信受,誠懇祁禱,你就能在虹光輪中進入清淨不空如來的佛國,安住於北方無上妙行佛土。

※但與此刺眼的綠光並行的暗綠光是來自阿修羅道的誘惑之光,你一旦受其誘惑,你將投生與永無休止難以忍受鬥爭之苦的修羅道,這將斷送你解脫的機會,從而墮落下去。

★如果你看到明亮耀目的五色光焰(此是持名部諸尊,從神聖樂土前來迎接你),其間分別還有耀眼奪目的(白色光黃色光紅色光綠色光),無數男女護法尊神,無量無邊的樂器共鳴齊奏,如此巨聲震盪,讓你感覺到耳喧腦裂,你不要怯懦,不要驚慌,不必逃跑,你應信受明亮耀眼的五色光一心一意轉向那些聖者,至誠祁禱求帶你前往神聖樂土,一定就能在虹光之中,往生持明諸尊的清淨極樂世界,從而得到解脫。

※但是與這耀眼的五色光俱生向你射來的還有暗藍色的光,你要小心,這是來自畜生道的誘惑,你可能會看到森林中的山洞,千萬不要進去,你會投胎成畜生的。

【切記】:這些能帶你前往諸佛佛國的耀眼奪目的光與暗淡模糊的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的光大家一定要清楚的認的!才能在中陰身中把握住自己的命運!

當神識離開肉體時,會感到一種完全舒解而且安定的感覺,然後神識會被一道明亮而且難以形容的美麗光芒所吸引,它不會是優美的樂音或是繽紛的煙霧,而的確是一種亮麗的明光。明光之所以如此明亮美麗,乃因為它是你最原初的本質……

人有一天都會面臨到死亡的問題,而醫學的進步只是在拖延死亡。死人會進入中陰狀態,雖然肉體會腐化,人的神識是不會消失的。為了確保死者安然進入中陰狀態,必須不斷的對死者的神識念誦中陰解脫經文佛號,在中陰狀態,有強烈的光與許多的幻影。人活在世上的時候,如果有修行,就能夠認識並去接受這道光,這可以使人們脫離往生時所受到的痛苦。

請你全神貫注的聆聽,到了第四天,阿彌陀佛的紅光,會在你的面前出現,這道光清澈又明亮,你無法直視,這道智慧的光,旁邊有餓鬼道的暗淡色柔和紅黃光。※千萬不要被柔和暗淡紅黃色的光所吸引※,如果被這暗紅黃光所吸引,就會落入餓鬼道,你就會落入饑渴的地獄。※不要害怕耀眼紅光※。懷著信心和接受前去,如果你認得出這是你自然的光,你就會得到解脫。

死亡的三大特徵:人是由神識和肉體組合而成的。組成肉體的四大元素地、水、火、風,在生命結束時亦告崩解。

1、地大攝入水大——此時臨命終人產生一種壓迫感,遍及全身,直侵內臟骨節,沉重、窒悶、痛苦逼迫著他,但是他有口難言!其外在的變化是筋肉顫動、手腳抽搐`~

2、水大攝入火大——此時臨命終人全身產生一種濕冷的感覺,任何暖氣、爐火都不能使他感到溫暖。其外在的變化是臉色轉為灰白,呼吸急促,喘息不止。之後,臨命終人逐漸轉為發高燒,其內臟外肢,有煎熬蒸煮的痛苦,肌肉筋節如被寸寸挖割,臨命終人痛極而僵直;其面部則通紅灼熱,神智昏迷,出氣多於入氣。已到奄奄一息之境況。

3、火大攝入風大——此時臨命終人,感受到如刀的烈風吹拂,全身有被支解化為微塵的劇痛,風過之處,骨肉如觸利刃節節破碎,其痛苦無法形容。

(二)特別交代事項:四大分解是死亡本身的過程。一般沒有修行的臨命終人,會感受到極大的痛苦。劇痛引起身體的顯著變化是面部肌肉失控,聽力、視力喪失,體溫、臉色異於平常,乃至神智喪失、喘息、抽搐等。

【切記】:不管臨命終人如何痛苦掙扎,其他的人千萬不要去按摩、碰觸、移動、摟抱或在一旁號哭。因為此時輕輕的一觸,臨命終人的感覺,比生時刀割之痛還要強烈。四大分解的痛苦,如果再加上這種外力的增強,將使臨命終人痛極生恨,而於一念之間墮入地獄道。

此時,最重要的是給臨命終人足夠的寧靜、安慰、勸解,讓他心中沒有牽掛,並在一旁為他稱念阿彌陀佛,使他的神識能夠得到佛力的加持、護佑,能夠順利而沒有痛苦的脫離肉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脫出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如果這種外在的助緣不夠,臨命終人唯有依照下列方法尋求自救之道,以解除四大崩解的痛苦,並求得真正的解脫。

(三)自救之道——

時間和算法:

密宗以亡者停止呼吸三日半至四日起算為第一天,民間則以停止呼吸為第一天。如何算無大的妨礙。一般的人死後三日半至四日,亡者由昏迷狀態漸漸甦醒,並且有一個完整的意生身(中陰身)。所以最好在前四天佛號不斷,開示不斷,亡者定會有感應。

【1】、已信佛法、但是平日因循懈怠不勤於修行之人,此時要摒除世間的一切恩愛情仇。專心稱念阿彌陀佛,即蒙阿彌陀佛放光加持,免除四大分解的痛苦,並於一念之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的痛苦。

【2】、信奉其他宗教者,此時一定會誠心的禱告求救,但是在這生死關頭,什麼神明、主宰都幫不上忙,唯有阿彌陀佛能夠解救你脫離痛苦,因此,千萬不要再耽誤自己得救的機會,一定要先放下原有的宗教觀念,以自己得救為首要,專心致志的稱念阿彌陀佛,求佛慈悲哀憐救撥;金身放白毫光的阿彌陀佛,便於一念之間循聲而至,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3】、什麼都不信,只按自己的原則做事的人,此時因為劇痛而感到彷徨、恐懼、無依、不知所措!解除痛苦和得救的唯一方法是:起懺悔心,毫不間斷的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痛苦自然消除,阿彌陀佛於一念之間大放光明,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脫離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

【切記】:臨命終時,一切痛苦襲身,一切祈求、禱告無效,任何人都幫不上忙之時,一定要拿定主意專心稱念阿彌陀佛,求佛慈悲接引往生,以圖自救。即使一生行善,蒙天人接引升天也不能去,因為天福享盡,會有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長久受苦的危險。

停止呼吸後的自救——:

中陰身是入胎時先入,離肉身時後離,大約十二——十六小時(最長達二十四小時)方撤離。明此理則應妥善處理命終人。當停止呼吸時,決不可移動、觸摸亡者身體,也不得在亡者身旁哭泣、呼叫等干擾亡者的心神。此時的中陰身是人智慧的九倍,但無定力。因其無色身,可剎那游遍四大洲,須彌山亦阻擋不住他。但有兩種物體他穿不過,一是佛的金剛座,二是雌性的子宮。

根據中陰身的特點,亡者停止呼吸後,助念人員和眷屬要在其耳邊輕聲呼叫其名,對其開示說:“某某某,你陽壽已盡,現已進入中陰身,要放下萬緣,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求西方三聖來接引你。”每半小時至一小時開示一次,家親眷屬和助念人要不緩不急地稱念阿彌陀佛(開示時亦不得停止佛號)。這樣使其神識,永遠保持澄明而不昏迷,亦能截斷亡者虛妄幻想,使亡者安住在明光境界中。如此,臨終人的心靈保持一種平衡,神識與助念人員所稱的佛號,完全合一的狀態,免三毒業習的障蔽力量顯現。

(四)※中陰期的境相※——:

※在第一個七天中,前五日每天有一尊佛接引亡者;第六及第七日,又分別有五方佛界與共眷屬及“持明”諸尊分踞東南西北中五方前來接引亡者。他們均以慈祥的面孔,胸中分別放射出極為強烈、明亮、閃耀、清淨、恐怖的蘭色強光或是白色強光、黃色強光、紅色強光、綠色強光以及蘭、白、黃、紅、綠的五色強烈的光帶照耀攝受亡者。這時亡者千萬不要驚駭躲避,應振作精神,立即勇敢地投入。同時要一心一意、毫不間斷地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應該明了,開示時也要告訴亡者:當這些強烈的光焰出現時,會夾雜著千雷齊鳴的巨響,非常恐怖,但這是業力閃現的幻影,況且此時的中陰身是沒有物質血肉的幻化之身,是不會受到任何傷害的。但一定要設法避開隨著五色強烈的光焰而同時出現的較為柔和、合乎自我感覺而舒適易入的五種暗淡色光,以及煙霧瀰漫的區域。這是自己業力變現的六道輪迴的劣光(天道暗淡白光,阿修羅道暗淡綠光,人道暗淡黃光,畜生道暗淡藍光,餓鬼道暗淡紅光,地獄道暗淡煙霧色光)。所以無論這些柔和的劣光化現出多么美好誘人的景像,都不要靠近!應專注心神念佛,始終保持正念。

※從二七至七七,由於亡者惡業牽纏,身受恐懼、怖畏之苦,又將面臨更為悽慘、苦惱、恐怖、孤棲而無著落感。猶如在大森林裡,隻身一人迷失路徑,多日水米無著相似。因亡者自己的惡業所感,亡者的中陰身將受到猛烈的業風吹拂,時而會聽到在無邊的黑暗中,發出淒歷的“打呀!殺呀”的吼叫聲。殺業重的人,將受到食肉羅剎、兇猛怪獸的追逐、砍殺;時而又會遇到嚴寒、酷熱、雨水、雪片、黑暗、狂風和高山、雪山的崩裂、怒海奔騰、烈火漫天和強風吹刮的呼嘯聲。此時中陰身會嚇得四處逃竄,但是去處會被自身貪嗔痴所變現的黑紅白三大懸崖擋住。中陰處於無處躲、無處藏的處境,真是苦不堪言,愁慘已極,不寒而慄。中陰身在無可奈何、迫不得已的四處地逃竄中,急於要找一個屬於他的肉體,但受到業力牽引,所見的肉身不是冷凍就是腐爛,要不就是火化成灰。亡者的中陰身對此極為不滿,這種不滿與怨憤的情緒,使他自己受到被擠入岩石或被業風埋入砂礫之間的不堪痛苦,求助無人。此時六道的柔和光(暗淡的白綠黃蘭紅及煙霧)會向中陰身射來,中陰身猶如見到了救星,必然奔向與自己業力相符的那道光色之中投入,再受六道輪迴的無盡痛苦。大多數人會投入三惡道之中。

生前的真修行人但沒有遇到殊勝帶業往生的法門,或一生行善積德、虔修布施等種種善法之亡者,此時將處於一種溫和、快樂與幸福的感受中,會見到高堂瓦舍或見天人仙人來接,此時稍一失去定力則走入三善道。待人命壽終、天福享盡馬上即會轉入三惡道。這叫三世怨。要想避免投生,欲要當生成就者應該明了,此時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情景都不可以貪戀,要穩住心神,振作精神,一心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可現金色身放白毫光前來接引。我們向其頂禮、皈敬、稱念,自然可避免投生六道,於一念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從二七至七七,亡者的心識沒能得到獨立自主,從此就會接二連三地陷入昏迷狀態,或受深重惡業障力的牽制而未能證入解脫。愈往後境界愈不好,所以送往生,最好在二十四小時內出現往生的瑞相,否則很難往生。但要明了中陰救度,自己能明理、有定力,佛號真的入心,自救也能往生。

※從第二期開始(死後十一日至十七日),佛菩薩將以忿怒威猛、高大無比、身住焰火輪的形像警醒、攝受亡者,亡者還將有七次獲得解脫的機會。亡者生前有機緣聽聞修學此法,能夠保持住心念的清淨,仍然可以獲得解脫。如果無緣得聞此法,八識田中沒有印下此知識,則往往無法認證忿怒諸尊,而駭怕、敬畏、恐怖地愴惶逃竄,甚至墮落山崖或鑽入惡道之光,將受苦無窮,這即是眾生永墮三途的原因。

※為了救親人出苦輪,掌握此規律,亡者火化前未現往生的瑞相,可在佛堂供一亡者的靈牌,從第四日算起為一,以此類推。每七請佛友助念,開示講清出現的境相,讓亡者不驚不怖,一心念佛,待佛接引。這樣如理如法地相送,在七七內仍可往生。但一定要戒殺。念佛誦經功德亡者得一分,六分由助念人員普得。

投胎的選擇——這是最下策,是萬不得已的選擇:

(1)湖中有雌雄鴻雁追逐遊戲之處不可去。這是東勝身洲,縱有安樂可逢,但沒有佛法,千萬不可去。

(2)湖濱有草地有成群牛馬放牧之處,這是西牛貨洲,佛法不興,千萬不可去。

(3)湖濱有樹林及雌雄牲畜之處,是北俱盧洲。此洲沒有佛法,雖然壽有千歲,享種種福樂,但仍在生死輪迴之中。

(4)見悅目的林樹,或見火圈相向旋轉之處不可去,是阿修羅道。

(5)山穴石窟,可怖深洞,煙霧瀰漫之處決不可去,是畜生道。

(6)原野荒蕪,草木不生,地表龜裂之處不可去,是餓鬼道。

(7)或見幽暗洲島,黑暗地穴,或見黑白房子交錯,有悲哀的歌聲從中發出,此處決不可去,是地獄道。

(8)若遇餓鬼追逐,不可以躲到任何地方,否則會入畜生胞胎。這時應想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變成更為巨大的忿怒之相,將他們趕走。

(9)要尋找高樓大廈華屋紅牆亮瓦之所,這裡是南贍部洲。是佛法興盛的地方,可以入胎。入胎時要一心一意、毫不間斷地持念阿彌陀佛聖號,並想像自己進入佛的世界,行菩薩道,利樂有情。此入胎境相不但我們要了解,對亡者的七七日,要認真誦念三至七遍,用引罄呼亡者姓名,指給他投胎的去路和注意事項,以保證亡者生人道。

此外還要提醒亡者,心念要保持清淨,不可生愛惡嫉恨之心,心想什麼,眼前就變現什麼景象。若能提起佛號(必須生前有善根),則金身放白毫光的阿彌陀佛,亦能隨念而至,接引往生淨土,永離生死輪迴苦海。

亡者投生將面臨四種方式: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轉入胎卵生,則見男女行淫的景象,若生起一絲愛憎之心,即會立刻落入母胎,轉入畜生或人道。嫉妒、痛恨父親,喜愛母親則生男性(雄性);若生起憎惡母親,喜愛父親的情識,則生為女性(雌性)。這就形成了小豬、小狗、小羊、小牛、昆蟲、螞蟻或小孩……又身處六道搞輪迴,遭受種種苦難。若神識不慎落到地獄、餓鬼中,則更為悲慘。

天道的情景是,可見金寶造的宮殿,羅列其間,雄偉壯觀。

如果按《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所載,中陰身在首十四日的每一天,佛來接引的像都不一樣,所放的光亦不盡相同,若詳細了解,可參看此書。但是唯有稱念阿彌陀佛,即能得解脫,所以佛號必須深深扎入八識田中,才有希望避免輪迴。淨土念佛者除隨緣做善外,一定要參加送往生的助念。明了中陰身屬於意生身,沒有粗質身軀的依附,不受任何障礙,所以易受感應,必須時時揭示其念佛,即能蒙佛接引。中陰身雖然被業風所吹,但他有超覺和前知的神通力,所以不論距離多遠,一聞導示者的呼喚,皆能即刻前來聆聽教法;一聞開示,當下可心開意解,至心稱念阿彌陀佛,蒙佛攝受,往生淨土得大解脫。

對往生者的印證:

當亡者停止呼吸後十二——十六小時,在不間斷的佛號聲中,家親眷屬沒有觸動他的身體,這時即可探視亡者的情況。腹部以下都是三惡道,不用探視了。胸部熱生人道,額頭熱生天道,頭頂熱生佛道。一般的情況只要本人有願力,念佛又達到一定的功力,家親眷屬配合得又好,助念得力,本人業障又不十分嚴重,此時都會出現胸部熱。出現走人道的境界,這是上述三種力量凝聚感應的結果,非是本人修的結果。因為處在末法時代的眾生,雖然修學佛法,培植善根,但善根非常微少。人人每時每刻都造自私自利、損人利已的業因,貪嗔痴慢疑的習性薰習清淨的本源,很難提起善心。退失善心卻很容易,障緣重重。這些障緣都是由自己內心生的煩惱障,是心隨境轉而生的,死後墮三惡道是正常的,不可能生人道。為什麼?因善根淺薄,業障深重,起心動念都是造惡。連微少的善根都是很微弱、不堅固的,心隨著外境轉(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隨著業障轉。為什麼?因為善心提不起來,即使遇到好的方法也會舍離,而去追逐壞的方法,因壞的方法跟我們無量劫來三毒的習氣是相應的。

習氣是非常難除的。我們雖然入了佛門,可以依靠自己的善根和學佛初發的信心和力量,制止住現行惡,但制止不住心念不起。倘若你能制止心念,但過去的習氣亦難遏制,不知不覺也會流露出來。就是阿羅漢也只能斷見思惑,習氣還是斷不了,習氣就是無明的種子。

生人天道須嚴守五戒,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身口意三業清淨)。所以人死後再生人道幾乎是不可能。如果觸摸亡者的胸部熱,這是三種緣的作用(本人願力,眷屬的誠心,助念得力),這時再加大力度念佛三、四個小時,瑞相會更殊勝。

【往生有幾種瑞相】————:

1.心不顛倒(不再受眼前境物影響而起情念)

2.身無病苦預知時至(預先知道何月何日何時壽終往生)

3.淨念不失(不再有染雜的意念,堅決往生,不再依戀人間)

4.洗漱更衣(自己潔淨和更換衣服)

5.自能念佛(出聲念或默念)

6.端坐合掌(時限到便端正坐著合掌)

7.異香滿室,數日不絕(香氣不平常,亦不知何來)

8.光明照身(室外有光輝射在身上)

9.天樂鳴空(戶外空中有仙樂飄飄)

10.身體柔軟,頭頂溫熱,面相殊勝等等

瑞相占住一條即可證明是往生。單純身體柔軟是生善道,如果還有其他特殊瑞相,也可證明是往生。

(五)、死~生歷程表——

1、臨終中陰——亡者有兩次解脫的機會,一是證入死時現前的初期明光,二是證入剛死之後所見的續發明光,如能掌握得宜,便能證入法身而得解脫。自救:專心致志稱念阿彌陀佛,必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得解脫。

2、實相中陰——初七日內:死後三日半至十日半,亡者有七次得解脫的機會,但也夾雜著七次落入六道輪迴的險難。如能熟記本法,仔細辨認投入五方佛界之攝受光焰,便能證入報身而得到解脫。自救:專心致志稱念阿彌陀佛,必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得解脫。

3、實相中陰——二七日內:死後十日半至十七日半,有七次得解脫的機會,但也夾雜著七次落入六道輪迴的險難。如能熟記本法,仔細辨認投入忿怒諸尊之攝受光焰,便能證入應身而得到解脫。自救:專心致志稱念阿彌陀佛,必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得解脫。

4、投生中陰——命終後十七日半至四十九日,亡者的處境更加險惡,將面臨投生六道,再受生死輪迴之苦。此時唯有冷靜思維本法,謀求自救一途。自救:專心致志稱念阿彌陀佛,必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得解脫。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