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門映像:《正授菩薩戒》儀式全集


時間:2018/4/1 作者:藎木

佛門映像十八

時間:2013年11月5日

地點:四川尼眾佛學院祈福寺

拍攝製作:定靜工作室

《正授菩薩戒》儀式簡介:

果清律師是一位持戒嚴謹威儀具足的佛門律宗大德。2013年11月1日至5日果清律師一行來到到四川尼眾佛學院祈福寺為居士傳授三皈依、五戒、和菩薩戒。本片是正授菩薩戒。11月5日在四川尼眾佛學院祈福寺大雄寶殿舉行了授大乘菩薩戒儀式。

授大乘菩薩戒儀式目次分為:壹、求師授法;貳、請聖證明;參、禮敬三寶;伍、露過求悔;陸、請師乞戒;柒、立誓問遮;捌、秉法納體;玖、宣相發願;拾、結贊回向。莊嚴殊勝的正授菩薩戒儀式讓受戒居士得受菩薩三聚清淨戒體。十重戒四十八輕戒三次問答,讓受戒居士印象深刻,深感戒律的威嚴和持戒的重要。

果清律師講:戒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金剛光明寶戒。什麼叫做金剛光明寶戒呢?因為它能夠摧破諸多的煩惱,所以比喻做金剛。它能破除諸多的黑暗,所以稱為光明。它廣范具足一切功德法財,所以稱為寶。……。

佛是這念心做成的,眾生也是我們這念心做成的,那我們這念心,要來做佛,不要做眾生啦,我們要好好持菩薩三聚淨戒,廣修六度萬行,這個就是從性起修,從我們的性德生起修德,那麼這樣子,到最後是心是佛,全部的修德就契合性德,最後性修不二,徹底成佛了。所以我們應當要對佛住持的三寶,來納受清凈微妙金剛光明寶戒,依止它好好的修行,才能圓滿成就無上的佛果,現在對著諸佛菩薩座前,要一一諦省納受,皈依的言語,你當自說,恐你未能,隨我所道:

……..。

在師父的帶領下,受戒居士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最後三位傳戒師父每人一句語重深長的話語更讓受戒居士感動不已。

感恩果清律師一行的師父們來川為居士們受大乘菩薩戒。弟子們將按師父的教言:要廣修六度萬行;要善護此戒,直至成佛;要老實念佛,護持三寶。要每半月誦戒,持戒念佛。牢記弘一大師講的:戒是無上菩提本,佛為一切智慧燈。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佛門映像十八

審定:佛教四川護法團

字幕聽打:四川眉山妙音

拍攝製作:定靜工作室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