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門映像:《釋迦牟尼佛廣傳》五.安忍品-57、甘願將自己交與怨敵


時間:2018/11/28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上、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

五安忍品

57、甘願將自己交與怨敵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為鹿野苑大勢部國王。當時國中百姓各個財富圓滿,國土谷稼豐收。大勢部以如理如法方式主持國政,並以布施滿眾生一切所願,且令大眾皆行持善法。以此緣故,眾非人亦來保護國家,整個國家都可謂國泰民安。

此時利紅國王正以非法治理其國,他經常損惱眾生,且素喜橫徵暴斂。結果手下臣民因苛捐雜稅所累,又害怕遭受懲罰,便紛紛逃至大勢部國王處請求庇護。利紅知道後就糾集起四種軍隊大舉開往大勢部治下國土,大勢部得到訊息後就對眾大臣說:“為即生利益我根本不願造作惡業,如我國與利紅大軍交戰失敗,你們恐難以立足,不如你們都投降他。而我絕不願損害利紅國王,我寧可前往森林中身著樹皮、以水果為食、與野獸為友,亦不願毀壞自己來世。對來生謹慎之人,為王位斷不會捆綁及殺害諸人。”

大臣們皆認為國王乃因膽怯而不敢屠殺其他人,他們想:如我們全體人員都遭遇打擊,以致被摧毀恐不應理,不如犧牲一人以挽救全體。眾大臣於是就決定捨棄國王一人以圖自保,他們便全部投歸利紅國王。大勢部心中明白左右大臣均已將自己拋棄,他就獨自一人前往森林安住下來。

利紅則將新占領之地的人們充為自己臣民,他有一日問眾大臣:“你們大勢部國王現在何處?”臣子們回答說:“國王已逃亡不見。”利紅便趁機統治整個國家。

此時,一偏僻村落中有一貧窮婆羅門,他育有眾多兒女。而當地又恰逢災荒,婆羅門已實在無有任何辦法養家餬口。此刻他心中暗想:聽說有位大慈大悲國王向來以歡喜心饒益眾生,我乾脆到他那裡索要一些財物以解燃眉之急。想到這裡,他就開始向鹿野苑進發。到達之後聽聞國王已去森林中居住,他就又到森林中尋找,他始終堅定認為:若我能於森林中找到國王,說不定他就會布施我一些財富。

當婆羅門最終在森林中找到大勢部後,就將自己困境原原本本向他作詳細匯報。大勢部聞言為難說道:“你難道未見我已在森林中獨處?現在我已身無分文,何來錢財布施與你?”婆羅門聽到後頓時感到失望異常,他當下就昏厥於地。大勢部急忙扶起他,並往他臉上澆灑涼水。婆羅門醒來後就決定前往密林深處,他準備在樹幹上以繩子吊死自己。

大勢部見到後不覺生起強烈悲心,他想:如此人將我帶至怨敵面前,想來他們會對他布施些財物。於是他便對傷心欲絕之婆羅門說道:“你無需這般焦急,我可想辦法幫你去除貧困之憂。請將我身體捆綁牢靠,然後押解我到利紅國王前,他定會給你大批錢財。”婆羅門急忙回絕說:“我豈敢捆綁國王。”大勢部安慰他道:“你不要心存顧慮,將我捆好上路吧,除此之外,你我再無解困良策。”婆羅門只得遵從大勢部命令,將他捆起來後帶至鹿野苑利紅國王處。

很多人見到他倆後都認出被捆者實為大勢部國王,他們連忙向利紅國王請示。利紅不大相信眾人所述情況,便特意走下王座親往察看,結果發現婆羅門所押解者正是大勢部。利紅便向婆羅門詢問:“你如何逮住此人?”婆羅門回話說:“他乃大國王之怨敵,我想盡辦法才將之從其苦行森林中抓獲。”

利紅國王心想:大勢部國王身材魁偉,而婆羅門卻身體羸弱,他怎可能親手逮住大勢部?都雲大勢部悲心強烈,肯定是他自己甘願捆住自身,才能讓婆羅門帶走。想到這,利紅便對婆羅門說:“你必須將如何抓獲他之經過如實道來。”婆羅門這才將前後經過和盤托出。

利紅國王聞已不由對大勢部生出信心,他心中想到:損害像大勢部這樣的眾生太不應理。於是就親自為大勢部解開捆繩,並將之迎請到王宮,還與他熱烈擁抱。最後又將大勢部迎上獅子寶座,將王冠拿出交與他,並鄭重說道:“你理應當上國王,我搶奪王位真不應該。”利紅便將自己所擁有之軍隊、財物、寶庫全部拿出供養大勢部,在向他懺悔罪過後回歸自己國家。而大勢部又將大量財物布施與婆羅門,並要求他從今往後也要力行十善。

釋迦牟尼成佛後,有次住於舍衛城時,城中有一婆羅門之子精通婆羅門一切學處。他後於婆羅門教法下,四十八年一直行持梵淨行。此人娶有一位非常艷麗之妻,而妻子卻乃一喜行邪淫之人,她只知喜歡其他男子,根本不愛自家老婆羅門。並且整日欲與其他男人廝混,還因之而要求老婆羅門遠赴異地尋找財物。

老婆羅門只得前往外地尋寶,結果在他得到眾多銀幣後返家之路上,卻不幸遭遇強盜,被搶光所有財產。痛苦萬分之婆羅門一想到兩手空空回家必得被妻子痛罵之情景,更是不寒而慄,萬般無奈中便前往密林深處準備上吊自殺。正伸脖欲吊死自己之時,釋迦牟尼佛早已了知他全部狀況,便從舍衛城出來親往密林中找到他。佛陀告訴他說:“婆羅門,你不要如此草率結束自己生命,我會令你擁有財富。”釋迦牟尼佛隨即向其指示藏寶之地,並對他說道:“此為你所有之財富。生命才真正可貴,你最好萬勿輕舍。”言畢,釋迦牟尼佛才返回舍衛城。

婆羅門將財寶帶回後很快富裕起來,他也開始作廣大布施以積累福德資糧。他後來想:釋迦牟尼佛大沙門對我恩德深厚,我應捨棄自己家庭到佛前出家。隨後他就到釋迦牟尼佛前頂禮,在聞佛傳法後,他現前證得預流果。最終出家後又精進修持,並再獲阿羅漢果位。

這位老婆羅門就是上文中那位捆綁大勢部國王之婆羅門轉世。

另外,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增福國王,在怨敵與他相爭時,他不願與怨敵相鬥,就自己前往森林中。此時有一婆羅門之親戚被關押在監獄中,為使親戚得以釋放,他便前往增福國王那裡求助。國王已無可施之物,就對婆羅門說:“你不如砍下我頭後將之交給怨敵國王,他肯定會賞賜你錢財。”婆羅門不敢砍斷國王頭顱,便將增福捆綁起來後交給怨敵國王。最終關在監獄之人獲得釋放,增福又重新得到王位。其餘情節均與前面公案大致相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