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有人能得到佛力加持,有人得不到佛力加持?


時間:2018/4/6 作者:妙音居士

1我們弘法利生,乃至於種種示現,都必須要仰承佛力的加持。佛力的加持決定是平等慈悲的,既然是平等慈悲,為什麼有人得到加持,有人得不到加持?

2其中的道理,我們必須要懂得。用現代的話來說,諸佛如來威神平等加持,這裡頭須要有條件,條件不具足,佛力是加持你,但加不上。

3譬如陽光普照大地,這個地區有很濃厚的雲層,陽光照不到地面,這是不是陽光不平等?不是的,是你這個地方有烏雲,決定不是陽光不平等。

4佛對一切眾生的加持亦復如是,如果我們自己本身有障礙,障礙佛光的加持,我們得不到加持,那不是佛不加持,而是佛加持不上。

5這個障礙是什麼?佛在經上說得很多,煩惱習氣。煩惱裡面包括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

6無量劫來,我們就被煩惱習氣污染。佛力雖然像陽光普照大地,可是我們頭頂上烏雲密布,佛的威德好像一絲毫都加不上,其實佛力確實是平等普遍地加持我們,而是我們自己不覺悟,沒有感受到。

7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感受到?自己肯斷煩惱,遠離煩惱,自己的智慧慢慢開了,你就能夠覺察到佛菩薩在保佑我們、加持我們;不但智慧德能得到佛力的加持,我們這個身體也同樣得到加持。

8這個時候,你才真正懂得什麼是“知恩加持”。我們要如何報恩?實在上講,愛護自己就是報佛恩。自愛自重,就是報恩;糟蹋自己,不愛惜自己,這是違背了佛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