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談心理疾病、附體糾纏的因果


時間:2018/4/19 作者:妙音居士

在世間,有些人身體還算健康,但心靈卻很痛苦。按大乘教言來講,此時要么將之轉為修行的順緣,要么將之轉為道用。

本頌云:在即生中,當自己的心出現各種各樣的苦楚時,要想一定是前世擾亂他人心相續的惡業利刃輪到了自己頭上,現在自己應該取代、承受一切眾生的苦厄。

比如附體,這是一件非常讓人心靈痛苦的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

因為,能附的精靈、鬼神等與此人有業緣關係,所以一直以餓鬼、厲鬼等方式纏著他,始終不願離開。這樣的事,除了在佛教經論中有記載之外,在現實生活中也層出不窮,尤其是在漢地。

剛開始,我也懷疑個別人是不是在說妄語,但對他們加持、念經時,自己身心也有一些特別的反應。

不過對附體的人來講,懺悔很重要,因為這比較容易消除與鬼神等之間的惡緣。若只是講道理,效果就不一定那么明顯。

現在社會,有憂鬱症、自閉症、恐慌症等諸多心理疾病,包括修行人,也有個別有這樣的病。

與身病相比,心病更加多,但到目前為止,心理醫院卻很少。

不過除了宗教人士以外,即或是心理醫生和心理專家,也有各種各樣的心理疾病。所以,病人在就醫時,也經常感受他們發泄自己情緒的痛苦。

我認為,在心裡感受極大的恐慌和痛苦時,一定要了知,這是前世擾亂別人內心的果報,比如:讓他人痛苦,讓他人不開心等。

《諸法集要經》亦云:“若人造眾惡,則受諸楚毒(指苦楚),不作則不受,無因亦無報。”

而且,還要觀想代受一切眾生的苦厄,並猛厲懺悔。

若平時多懺悔,身心的痛苦就會減輕、消除。

實在說,心病比身病更加難治。

若是身病,可以輸液、吃中藥等方式治療;

而心病,若自己不肯服用佛法的甘露妙藥,即使找了很多醫生、專家、上師也無濟於事。

所以一定要聞思修行。

有些修行人有吃有穿,樣樣具足,但不知是前世業力現前,還是今世修行太差,天天愁眉苦臉,經常無緣無故地哭,心裡特別痛苦。

而在旁人看來,為了這樣的小事根本沒有必要傷心落淚。

比如:看到前方有一塊石頭,就認為石頭在欺負自己,於是嗚嗚嗚地哭起來了。

與他人說話,別人根本沒有得罪他,而他也開始傷心,甚至好幾天都處於特別憂愁的狀態。

雖然自己修行並不是特別好,但也看過很多好修行人,在十多二十年中,他們一直很自在,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痛苦,臉上始終堆滿微笑和慈祥。

作為修行人,就應該如此。

無論是說話還是做事,都沒有必要讓身邊的人感到不安,甚至膽戰心驚。

尤其是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對所有人皆應寬容、包容,始終要以慈悲心來擁抱世界。

在出現痛苦時,要歸為前世業力,不應怨天尤人。

而這一點,現在很多人都做得特別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