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要恭敬護法正神,不可輕慢


時間:2018/4/27 作者:蔡工

每個地方有它的護法神,包括山神、河神、樹神。我到每個聖地,甚至有些小廟,哪怕一些山,很美的。我念經時都回向給當地的山神,護法神。前段時間回老家,溪水很美,我在溪邊念了一部法華經,也回向給河神,山神,還有當地供養的神明。和他們結緣。

地藏經和華嚴經都有講到山神,河神,水神,樹神。我們要深信不疑。民間比如有些樹叫風水樹,一般樟樹都有神,十年以上樹木,都是鬼神住的地方。尤其寺院旁邊的樹木。也許是鬼神村,好像鬼神的村一樣。鬼神可以通過樹木,吸收天地的精華。 比如樟樹,樹木能成長,都是因為吸收太陽的精華和太陰的精華,還有土地帶著的精華。所以以前雕刻佛像,都用木頭。有這個含義,尤其是香樟木。 樹有神,河流也有神,河流有龍,小龍,山也有土龍。所以開山開石頭,很容易讓龍受傷,龍氣一傷害,很容易損人的健康。從藥師法門上,人真正養的,是山和河流的氣息。我們現在對環境的作用,對青山綠水的作用的認知太小了。 人放大了,就是土地,可以說,人體時刻在跟周圍的環境在交換,在感應。所以周圍環境差,或者水很渾濁,你就無法養出清靜的品格出來。像城裡人為什麼靜不下來,因為水裡頭帶著的頻率不同。所以浮躁,跟水有關。 在終南山住山,為什麼能沉得住氣,因為終南山的水好,水好養人。終南山是地肺,所以人就住得下。 不僅水,火也有關。鋼筋水泥經過太陽一曬,就是虛火,然後我們所有的電器,都帶著虛火。比如電腦,還有冰櫃帶著虛寒。現在人冰櫃 、空調,這些東西就是損身體的。天天搞這些,身體怎麼能好呢。這就是四大不調。所以你看城市裡頭一般都沒辦法參禪打坐,因為水火的條件不夠。山裡頭水靜,飯菜用柴火的,所以靜也要看這個。 一般來講你到鄉下,更能慢慢體驗山神樹神,溪水神。我希望大家把這個信仰落實。不是為了發財,而是你跟這些神處理好關係。他們也會幫助你。 比如古代有個僧人,他常年念法華經,有次生病了,普賢菩薩就叫藥精,一種藥物的精靈,進去僧人的肚子,僧人吃了藥精,身體就好很多了。這個藥物帶著天地的靈氣。 這也叫藥草神。北方采人參都知道人參會跑的。你今天看見,就要用紅繩子把人參的腳綁住,等它長大。否則它就跑了。還有山裡頭的紅菇也一樣,怕污穢之氣。有個人到山裡頭采紅菇,看到了一叢,等她第二天再去采,發現全部死了,她很奇怪。村裡的老人就說,是不是你在紅菇旁邊有小便。她說是啊,在不遠處。老人說,對啊,就是小便了,污穢了,紅菇就死了。所以精靈的東西很怕污穢之氣。 污穢之氣,包括婦女的經血,還有狗血,都屬於污穢。卻沒說大小便污穢。這個是道家的講法。大家要記得,以前人不敢把月子的經血,還有婦女經血往地上河裡倒,那個是污穢之氣。神明非常怕這個污穢。 很多地方都有傳說,比如要砍風水樹,有些樹砍了,砍到一半,第二天又合起來。估計樹已經成精了。要砍掉,民間用狗血來污穢它,精靈就死掉了。但這個做法,非常遭遇天譴的。是不能做的。但同時也可以明白,樹確實有樹神。河流也有神。

到了哪裡都要恭敬一切眾生,尤其佛弟子,一定要以佛的眼睛看世界。世界不僅有可見的人道畜生道,還有見不到的天道和鬼神道,所以不可輕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