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陰熾盛苦


時間:2018/4/30 作者:smf

五陰熾盛苦

色、受、想、行、識五蘊,其中一種或幾種過於強盛,像烈火燃燒般炙烤身心,失去本有的清涼。

色蘊,指身體。身體好,難道不好嗎?身體好沒錯,但不好也隨之而來。身體好了,腎上腺激素極其發達,就有胡作非為的本錢了。殺人越貨者、強盜強姦者、打架鬥毆者,都是色陰熾盛。

受蘊:沉溺於自己的情緒感受之中,難以自拔。林黛玉就是受蘊熾盛。情緒太多,情感過於豐富,多愁善感,意味著內心太敏感,也太脆弱。他們的心是玻璃心,是水泡心,外邊一點點的刺激,自己的世界就崩塌破碎了。這樣的人神經都是緊繃的,一刻也不能放鬆。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她就開始多想,然後生氣,鬧彆扭,大家都不開心。醫學上說這是心理疾病,佛法上說是五陰熾盛苦。

想蘊熾盛:想像力過於豐富,整日沉溺於奇思怪想、胡思亂想之中,控制不住的,頭腦始終處於飛快運轉狀態,你說一句話,她已經想到第八句了。這樣的人,對人對事疑惑特別多,不相信人也不相信事。曾有位佛友聽我講課,總是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回答了一個,又引發出了八個;越回答,不但沒能減少她的疑惑,反倒越老越多。事實上,她已經沉湎於自己的各種疑問猜忌之中,而不是為了真正得到一個什麼答案了。後來她也發現了自己這個毛病。以前和一位嗜酒乃至酗酒的人聊天,他說:「唉,昨晚又喝多了,醉倒了,吐了。現在還難受得不行。」我說;「那你不會注意點,別老喝醉,差不多就行了唄。」這時他說出一句話,讓我記到現在,他說:「你不喝酒不知道,像我這種,喝酒不醉倒那還不如不喝。」原來他就是為了難受才喝的,而不是為了小飲幾杯的樂趣。

一個人計畫太多、目標太多、人生規劃太多,也屬於此。

總之,五蘊熾盛苦的總相,就是需要太多、欲望太多,而同時導致自己身心的焦慮、不安、急躁、壓力,等等,這其實是現代人的通病。

今天新聞中報導某位女明星去醫院精神科,治療自己的失眠和抑鬱。看視頻她的狀態特別糟糕,在醫院門前哭泣不止,精神處於崩潰狀態。如果再聯繫到崔永元、白岩松、朴樹、陳坤、楊坤、陸毅,大S、張惠妹、周渝民等等,都得過嚴重的抑鬱症,再想到張國榮、喬振梁、茅侃侃因為抑鬱症的自殺,就知道,五陰熾盛之苦,確實是現代人的一大重病了。

眾生一直都熾然的貪愛自己的身心、名譽、形象、地位,這種執著就如同猛火一直燃燒卻不曾止息下來,由於對自己、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所看重所追求的一切,比如財富、地位、名聲、乃至親情、愛情,過於貪戀、過於執取不已,於是受不了外境一點點的波動。

現在人最希望愛自己、太看重自己,看重形象、名聲、地位、別人眼中的自己,時時想著要出人頭地,要比別人強,要讓被人看得起自己、認可自己、重視自己,肯定自己、追求自我價值感、追求自我目標的實現,等等,都是五陰熾盛,都不斷在累積對自我的執著、對自我理想(欲望)一種無比的渴求和貪慾,於是在苦海中越陷越深。

資訊時代、網路社會,我們都被迫看見的事太多、感受太多、思慮太多、行動太多、認識太多,太多了就上火,就焦慮過度,產生嚴重的煩惱,損害身心健康。比如做父母的,對於孩子,都是想法太多、計畫太多、感受太多、思慮太多、擔心太多、該做不該做的做了太多,形成了對孩子狀態不滿意的認識,心裡著急上火,吃不下睡不著,生活寢食難安,甚至產生嚴重的疾病,這種苦即屬「五蘊熾盛」。

那些想法太多、計畫太多的完美主義者、那些自戀者、凡事要求過高者、對人對事太苛刻者、做人做事太執著者,都是此身心之病。

對於工作、對於財富,乃至對於婚姻等等,都須以平常心看待,心態平和,自然焦慮消除。一毫覬覦。一毫將迎。皆當斬絕之矣。

學佛很多時候,就是學做一個傻子,做個簡單的人,做個平常的人,不給自己太高的要求,凡事中庸,不做完美主義者,那樣害人害己。放過自己,也不要求別人太苛刻、刻薄。一切順其自然。當然,這個順其自然,是在精進修行的前提下的。隨緣和精進,是修行的兩條腿,缺一不可。有精進而不會隨緣,那精進就成了執著;有隨緣而不精進,那就成了懈怠、隨波逐流。

山南東道節度使李翱,幾次派人請藥山禪師進城供養,均被禪師拒絕。這一日,李翱親自上山登門造訪,問道:「什麼是'道'」?藥山禪師伸出手指,指上指下,然後問:「懂嗎?」李翱說:「不懂。」藥山禪師說:「雲在青天水在瓶!」李翱後來為此寫了一首詩:

「練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世界如此圓滿,一切本來清淨自在。該去的去了,該來的來了,該發生的真的發生了,不該有的一個都沒有。一切都是剛剛好,多一點則偏,少一點則不圓。雲在青天,水在瓶里,眉毛在上,鼻孔朝下,飢了有飯,困了能眠。

不多也不少、不早也不晚、不鹹也不淡——正好。如是如是、可以可以、挺好挺好!

認可當下、接納當下、於是就滿足當下、快樂當下。

一天,弘一法師的老友夏丐尊來拜訪他,吃飯時,他只配一道鹹菜。夏丐尊有些難過地問他:「難道這鹹菜不會太鹹嗎?」「鹹有鹹的味道。」弘一大師回答道。吃完飯後,弘一大師倒了一杯白開水喝,夏丐尊又問:「沒有茶葉嗎?怎么喝這淡的開水?」弘一大師笑著說:「淡也有淡的味道。」

一切無說,一切都好!

寒暑來時如何躲避?有躲避的心,你就失敗了。越害怕,心裡越對抗,越痲煩。對立不如融入,所以祖師說:寒時寒殺闍黎,熱時熱殺闍黎。

《王鳳儀性命哲學淺述》:定在志界,如如不動,一切無說,無人無我,只剩真樂。如如不動,即看破一切,沒有氣火,富貴貧賤,榮辱喪存,均不動心;什麼叫作一切無說呢?從小的方面來說,在生活上,絕不挑剔,衣食住行,隨緣而安。在他,世間竟沒有不稱意的東西,一切都好,吃白菜好,吃蘿蔔也好,下雨的日子在雨中好,颳風的日子在風中好,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景,所以真樂永存。

隨遇而安,活在當下,而不是活在昨天和明天。活在當下,而不是活在自己的計畫、欲望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