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惋惜 假如峨眉山跳崖女孩知道佛法能治抑鬱症


時間:2018/9/8 作者:淨山

惋惜 假如峨眉山跳崖女孩知道佛法能治抑鬱症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攝影:清廣)

近日,在峨眉山捨身崖,一名21歲女子不顧他人勸阻跳崖身亡。據媒體報導,女孩在遺書中稱自己得了抑鬱症。女孩在遺書中說:「很多人把這種病當成脆弱,想不開。我想說不是的,我從來不是個脆弱的人……希望大家能多多關注抑鬱症這個群體吧」。今天,抑鬱症已經成為自殺中的最佳「兇手」,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因抑鬱症輕生死亡人數高達100萬人,預計到2020年,抑鬱症可能成為僅次於心腦血管病的人類第二大疾病。

自殺能解脫痛苦嗎?佛法中是否有對治抑鬱症的良方?山東大靈岩寺住持弘恩法師曾經在做客鳳凰風直播欄目《師父來了》時,談到有關佛法治療抑鬱症的義理及方法。

現代醫學認為,抑鬱症無法根除,只能藥物控制。弘恩法師提出:我認為佛法能從根本上斷除抑鬱症,因為抑鬱症的表現,是患者自我評價、自我價值評判的一種偏失,抑鬱症患者一般會有這樣的想法:我不行了,我不可以,我撐不下去了,我接受不了自己,我接受不了世界,我接受不了別人,其實抑鬱症患者的表象,是一種向內思考的傾向,這也就是佛法說的「我執」,內心斷除「我執」要靠佛法,佛教認為,世間藥物只能控制病情,要改變內心中對自我價值的認知和評判,就要依靠佛法。

弘恩法師在《師父來了》節目中向大家推薦《金剛經》,法師說,很多抑鬱症患者通過長期誦讀《金剛經》病症得到了根除。因為《金剛經》告訴我們一個真理:一切相都是假相。

《金剛經》認為,我們看到的這個世間好像是很真實的,其實這是我們的錯覺,愛因斯坦也有這樣的表述,人們對於自我的認識和對世間事物的認識,也就是佛法裡面說對「我」和「我所」法的認識,其實僅僅是靠記憶、感覺及想像,在我們心裡影像的投射。

弘恩法師講了一個故事,他說:我們都聽說過一個成語:杯弓蛇影。有人請客人到他家喝酒,客人坐下來發現自己杯子裡有條蛇,飲完酒回去後就得了一場大病,臥床不起。後來主人知道他病了就把他請來,再讓他坐在原來的位置上,依然是牆上掛著那張弓,說你看杯子裡是不是有一條蛇,說對啊,上一次就是因為這個生病的,就告訴他真相,這是弓的倒影,結果這個人的病一下子就好了。這個蛇從哪裡來的,病從哪裡來的?就是因為偏失,認為杯子裡的這條蛇是真實的,喝了之後得病也是真實的,所以這是一種執著,心理意識的投射,其實並不真實。

弘恩法師繼而又講了一個故事,法師說:有一個人丟了斧子,這個人是個樵夫,就開始懷疑他的鄰居偷了,自從懷疑鄰居以來,他發現鄰居說話像偷斧子的人,走路也像,做事也像,結果他越發深信鄰居偷了他的斧子,幸運的是有一天在山裡邊找到了自己的斧子,再回頭發現鄰居的一切語言都不像一個偷斧子的人。

這就是《金剛經》告訴我們的:你看到的一切外相都是假的,執著這種假也是假的,為什麼?因為這只是一種影像的記憶,只是一種相似的心理暗示,其實我們並沒有真正認識到我,沒有認識到生命的真相。

《金剛經》完全可以從這些角度來打破我們對自我的妄知,這些妄知打破你就會知道,就會尋找新的價值定位,我們的生命就會獲得新生,這就是抑鬱症治癒根除的可能。

假如峨眉山跳崖女孩知道佛法能治抑鬱症,明白《金剛經》裡的道理,也許就不會在捨身崖上決然一躍了。

[責任編輯:閆秀勇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