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怎麼念?念四字還是六字?有哪4種念法?


時間:2018/5/6 作者:仁澤

【1、慧淨法師:念佛怎麼念?念佛有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默念四種】

要點整理:

1、早上起床洗漱後,靜坐、閉眼,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有時間也這樣靜坐念佛)

2、如果靜坐念佛昏沉,就睜開眼睛,用金剛念(微動嘴巴、只自己聽見聲音),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3、時間久坐不住,可以起來拜佛、念佛,可以經行念佛,互相運用

4、早晚靜坐之外的其它時間,只要不做動腦筋的事情,都以金剛念為主,因為出聲念久了會累,金剛念更攝心

5、晚上睡覺或午休,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就好,不要提神,很輕鬆地念,自然地入睡。其他時間都是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

6、法無定法,如果動嘴巴還覺得昏沉,那就出聲念;如果動嘴巴還覺得累,那就心中默念。

慧淨法師開示:

最好是早上起來就念佛,因為早上起來,還沒有開始工作,那個時候念佛最好,為什麼?我們早上起來,已經睡夠了,不會再昏沉,同時,早上起來那一段時間的環境和心境怎麼樣呢?心是非常寧靜的,那個時候還沒有動腦筋想其他事情,那個時候的心很寂靜,很接近我們的本性──就是佛性,佛性是沒有念頭的,佛性是安詳寂靜的、不生不滅的、永恆存在的;空氣很清淨,早上工廠還沒有開工,所以,空氣還是很清淨的;環境很安靜,那個時候大家還都沒有出門工作,所以沒有什麼噪音。所以,早上起來心最寧靜、空氣最清淨、環境最安靜,那個時候,我們就起來打坐念佛,先刷牙、洗臉,有佛堂就在佛堂上一炷香,這個香儘量不要用有化學成分的,有化學成分的話,對自己的喉嚨、肺部都不好,我們在家,一支就夠了,不一定要三支,好香,短短的,就可以了。頂禮三拜之後,自己就來盤腿打坐念佛。你在哪裡打坐念佛都可以,只要你覺得舒適。如果不能盤腿,沒關係,你就散盤;不能散盤,你就坐在椅子上,把腳放下來,讓身體安安穩穩、舒舒服服的。眼睛閉起來,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是打坐念佛,所以不必拿念珠。腰帶不要束太緊,讓身體放鬆,讓心放靜,專一在這一句佛號上。你有半個鐘頭,念半個鐘頭,有一個鐘頭,念一個鐘頭,有兩個鐘頭,念兩個鐘頭。在這個時候,什麼事情都不要去想,等大家要吃早餐了,才起來做早餐。

晚上有時間的話,也可以這樣做。

如果說早上有一兩個鐘頭的時間,但是坐在那裡坐不住,可以起來拜佛、念佛,可以經行念佛,互相運用。

如果覺得昏沉,可以張開嘴巴金剛念。金剛念大家曉得嗎?我們念佛有四種聲音,一種是大聲念,一種是小聲念,一種是金剛念,一種是默念。大聲念、小聲念的聲音大家都聽得到,金剛念的聲音自己聽得到,別人聽不到,再就是默念,默念就是也不動嘴巴、也沒有聲音,在心中念佛,別人不曉得我們是在念佛。

我們靜坐,就是以心中默念為主,如果覺得昏沉,可以金剛念,同時把眼睛睜開;不昏沉,就把眼睛閉上,然後心中默念。

在這四種念佛當中,平時是以哪一種念佛為主呢?以金剛念為主。因為大聲念、小聲念不能長久,會累,默念又往往容易昏沉或者打妄想,所以就金剛念,金剛念最能夠不累,同時也能夠引起我們的心,因為動嘴巴能夠引起心,同時也能夠綿綿密密、細水長流、相續不斷、念念不捨,所以,平常就金剛念,不管工作也好、走路也好,有事無事都好,只要不動腦筋,就動動嘴巴金剛念,這樣了解嗎?

平常都是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晚上要睡覺了,或者是中午要休息了,躺在床上,那個時候就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四個字就好,不要提神,很輕鬆地念,自然地入睡。其他時間都是念六個字。

這一句佛號最沒有忌諱,最方便,你在大雄寶殿、念佛堂、客廳可以念佛,在臥室、在洗澡間、在衛生間也可以念佛,所以最方便、最沒有忌諱。如果是誦經,就沒有這麼方便了,必須要是清淨的地方,臥室、衛生間就不能誦。只有這句佛號,本身沒有障礙,阿彌陀佛是無礙光如來,不會受任何的障礙,不會忌諱「這裡乾淨不乾淨」,他是不垢不淨的,同時,阿彌陀佛又叫清淨光如來,能夠化污穢為清淨,所以,不管在哪個地方念佛,都會給當地帶來清淨、吉祥,能夠消災免難。

所以,大家平常就是動嘴巴,動嘴巴最不累。

當然,法無定法,如果動嘴巴還覺得昏沉,那就出聲念;如果動嘴巴還覺得累,那就心中默念。很方便。

(2004年9月於石家莊)

【2、念佛有四字念法與六字念法,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念呢?】

念佛問答編述者:慧淨法師、淨宗法師

問:請問師父,念佛有四字念法與六字念法,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念呢?

答:信受彌陀的救度,執持二字、或者四字、或者是六字,都離不開彌陀的救度,因為彌陀的救度不是以文字的多寡論。同時,從彌陀本身來講,二字也是祂本身,四字也是祂本身,六字也是祂本身,都是互相融通包含的。

只是我們如果稱念的話,是以稱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比較完整。那為什麼?合乎第十八願!

第十八願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個就是信願,也就是「南無」;「乃至十念」——這個就是四字,就是「阿彌陀佛」。所以,第十八願的本身就是信願行,就是「南無」,就是「阿彌陀佛」。

「南無」是指我們眾生,「阿彌陀佛」是指救度的本身。所以,第十八願里就有「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因此,「南無」的十方眾生,與已成正覺的「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一體成就。

所以,我們稱念這句六字名號合乎第十八願,是完整性的。

同時,善導大師也解釋:「南無」就是信與願,「阿彌陀佛」就是信願者的功德。從這個解釋來講,我們都稱念六字名號。

如果六字名號在某種情形之下稱念不完整,當然也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因為它是互相融通的。

如果在某種狀態下想稱名,而覺得六字名號在那種情理之下比較不順,那麼稱念四字、二字也一樣。甚至不稱名,當下的那種心理狀態也可以。因為不離開彌陀攝取的光明。所以,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就引用佛經說:一個臨終的人,在臨終的時候不能念佛,可是知道有極樂世界、有彌陀的救度,這種眾生照樣往生極樂世界。

有的人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念出來,後面的字還沒念出來,他就往生了;有的人在臨終危急的時候,念「阿彌陀佛」,「阿」的聲音剛出來,下面三個字還沒有念出來,立刻就逢凶化吉了。

所以,二字、四字都是阿彌陀佛本身,因為你還沒有念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知道了,「口雖未言而佛已知」,我們還沒有要求的時候,就已經為我們準備好,我們還不知道的時候,就已經送給我們了。

在台灣,與人家打招呼,或者是打電話,往往都是四個字,因為在台灣,招呼或者電話什麼的,都是念四個字,比較平常,所以,我也以平常人的習慣念四個字。可是,我自己念,是念六個字,靜坐也好,走路念佛也好,都念六個字。

不過「彌陀」本身兩個字就是六個字,四個字也是六個字,兩字、四字通通是彌陀本身,不可思議就在這裡。

舉一個例子來講:以前有一個師父叫做法礪法師,他很貧窮,當要建設精舍的時候,缺少茅草,聽說山上某某人有,就向他化緣,要了一牛車的茅草。回家時走到半路,他很累,就躺在那裡睡著了,剛好附近發生火災,而且他的車就在下風,火已經快燒到了,他一醒過來,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他平時是念觀世音菩薩的,他趕緊念觀世音菩薩,「觀」才出口,火就停止了。

我們曉得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慈悲的顯現,觀世音菩薩的存在是要救苦救難,而能夠絕對性地救苦救難,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觀世音菩薩的存在,等於是方便地接引我們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3、印光大師、蓮池大師:念佛應念六字,始終念四字佛號的人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

【印光大師:持名宜念六字聖號】

念佛宜念六字(即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先念六字,至將畢則念四字。始終念四字,頗不宜。以「南無」二字,即皈依,恭敬,頂禮,度我,等義,人每圖快圖多,故多有念四字者。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云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彼只在行上講究。而行又去卻禮拜,其行便難十分懇切。久則涉於悠忽浮泛,祈依《文鈔》,勿依彼說。彼系自任己見,不依淨土宗旨者。

念佛應念六字聖號

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念「南無」,便為慢、易。經中凡有稱佛名處,無不皆有「南無」,何得自立章程。(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出聲念,則可念六字;心中默念,字多難念,宜念四字。從日至夜,睡著則任他去,醒來即接著念。以念佛為自己本命元辰,決不片時放舍,庶可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往生西方矣。(續)復湯慧振書

【聖人之法非凡夫所能學,蓮池大師勸世人不要執著日誦十萬,但念念不離佛號】

世傳永明大師晝夜念彌陀十萬。予嘗試之,自今初日分,至明初日分,足十二時百刻,正得十萬;而所念止是四字名號,若六字則不及滿數矣!飲食抽解,皆無間斷,少間則不及滿數矣!睡眠語言,皆悉斷絕,少縱則不及滿數矣!而忙急迫促,如趕路人,無暇細心切念,細念則不及滿數矣!故知十萬雲者,大概極言須臾不離之意,而不必定限十萬之數也。吾恐信心念佛者或執之成病,因舉吾所自試者以告。或曰:『此大師禪定中事也。』則非吾所知矣!

這段話粗一看以為蓮池大師是念四字的,其實大師是在做一個試驗,他認為日誦十萬的意思是希望念佛者念念不離佛號「須臾不離之意,而不必定限十萬之數也」。

蓮池大師明知世人執著每日十萬可能會有問題,故親身做了一個試驗「因舉吾所自試者以告」,用自己來證明怎麼樣才能念滿十萬聲佛號,然後得出結論是所謂「十萬者,大概極言須臾不離之意,而不必定限十萬之數也」,這個試驗中大師為了努力讓自己念滿10萬故用四字,其實大師是否定世人這種過於執著數量這種念佛法,「恐信心念佛者或執之成病」。

印光大師在文鈔中也不贊成所謂日誦十萬的說法。為什麼永明大師可以念到十萬,蓮池大師說出了秘密,這是永明大師「禪定中事」也,說明我們凡夫學不來也不要執著去學。印光大師勸世人不要輕易學般舟三昧,也特彆強調聖人之法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學,否則反容易著魔。

【蓮池大師晚年力勸眾生念六字佛號】

蓮池大師晚年力勸眾生念六字佛號「惟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今老矣。倘有問者。必以此答」,六字佛號最適合「下劣凡夫」,念六字「安分守愚。平生所務」。

蓮池大師在《雲棲淨土匯語》勸修淨土代言,自己說:「袾宏下劣凡夫。安分守愚。平生所務。惟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今老矣。倘有問者。必以此答。猶恐無征。涉於臆見。況復衰病。艱於語言。謹將佛菩薩所說經論。及古今諸大知識。大居士等。種種著述。題名開後幸隨所見詳閱而深玩焉。可信與否。惟高明裁之。」

蓮池大師「示病人」:「將家事處置了卻。放下萬緣。空空地心上。只念六字佛名。刻刻不忘。自然業障消滅。業障既消。自然夜臥安寧。身心康健矣。念佛人要發願舍此惡世。生彼樂邦。」

在「除夕上堂有出多娑婆三韻索偈者口占二首(選一)」:「六字真經攝義多。總持一似唱也娑。自從驀直西方去。閒殺台山指路婆。」這是蓮池大師自己的心證。

【什麼時候念四字,印光大師開示如果信願心很強,而且病危的時候可用】

「尊恙至是。亦甚危矣。宜以所欲言事。盡底書付令郎及尊堂。令胸中都無牽掛。一心正念。若平日於念佛法門信得及。便可心目內照。四字佛名。歷歷明明。無間無斷。從其今日明日去亦可。說或不去。活到一百二十歲亦可。此為要緊語。朋友平生相交。正在此處。他皆小事不暇及也。切不可貪生怕死。而悞大事。」

病危的時候念佛已很艱難,故印光大師開緣說有信心可念四字。

【善導大師:「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

善導大師於《觀無量壽佛經疏》中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歡迎轉發分享,功德無量!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