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雲繼夢:學《華嚴經》比你死到天堂去好一百萬倍


時間:2018/5/6 作者:如以

海雲繼夢法師開示《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的一部分。

好,修行的部分講完。那後面講的就是這個經文裡頭比較特別的、其他經文裡頭沒有。

也就是十大願王的語言模式。因為他第一大願講得比較清楚,「虛空界盡我禮乃盡」。

也就是你的境界要一再地放大到虛空界盡,我要禮佛的時候是這樣禮的!所以你進入剛才講說85percent,85分,那你現在要增加到100分。

「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

很清楚!如是乃至虛空界以外,他再提了,「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這一共,你記得「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這叫作四無盡境,四個無盡境。

因為虛空界不可盡故,眾生界也不可盡故,眾生業也不可盡故,眾生煩惱也不可盡故,這個叫做四無盡境。這個境界要窮盡,我禮乃盡,以這四個境界不可盡故,我禮無盡。知道嗎?你看這心量多大!所以說眾生界盡,我願無盡!所以簡單地話就是濃縮成這個樣子。

你要知道這個願力從哪裡來?就是從這裡來。所以這個叫大願!所以你行菩薩道、救度眾生。服務眾生,不要說度眾生,我們憑什麼度眾生?我們還欠人家度!所以你就用服務眾生。毛主席講的話「為人民服務」!也叫為眾生服務!這總可以吧。

為眾生服務,服務眾生無有窮盡,沒有任何條件,就是服務。

好,他講「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到這個地方經文差不多了,他附帶一句話非常重要,「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個地方看起沒什麼,念念相續無有間斷,這是勉勵我們的話,

你不要一曝十寒。今天拜一千拜,明天吶,到下一次再拜一千拜大概要等下輩子了,那不行。要「念念相續無有間斷」。最重要的是最後這一句話,「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那就回到剛才清淨身語意業「悉以清淨身語意」來,你要留意到這個地方一直講你的身語意業要跟他相對。

這個行法其實是傾向於圓融道行法,因為在這個地方沒有講菩提心,他是針對昨天我們跟各位分析的,他是針對末法時代,可以不講菩提心。但是你清淨身語意,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你要留意到!這個,我跟你講,修起來其實比發菩提心更難,發菩提心有時候還可偷懶一下,但是要以這個清淨身語意業來修,必須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個行法的基本要求。

你假如說這個行法你不知道,你根本不知道怎麼修,到最後都只拿最後一句話「導歸極樂」,你就要導歸極樂是沒有錯,這個念完就可以導歸極樂了。

只要你有辦法把這一卷經文念一遍,比你死到天堂去好一百萬倍。因為到了極樂以後就做出世間準備,是在極樂做出世間的準備,那你這個法一修,你就出世間了。你要記得。

你不要說那修華嚴最後到哪裡去?就入法界了,到哪裡去?你知道嗎?所以,整個大宇宙是你的家,而且你不會迷路,這是一個關鍵處。

所以我在這裡跟各位談,即華嚴三品裡頭,華嚴三品裡頭<淨行品>、<梵行品>、<普賢行品>;<普賢行願品>不在三品裡面,<普賢行願品>是融合這兩個行法,一個圓融道、一個次第道行法,綜合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