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曾國藩:人品不好,再努力也沒有用


時間:2018/5/7 作者:蔡工

1,人品,才是最好的通行證

清代的金安清很有才,但是心術不正,在軍營之中斂財無數,他想在京城謀個一官半職,於是到處打點。

很多人收了他的好處,在皇帝面前說好話,鹹豐帝聽多了好話,想給他安排個重要工作,慎重起見,又問了一下文祥,此人如何?

文祥說,心術不正。鹹豐一聽怒了,心術不正,怎麼做官?遣回原籍,交當地官員嚴加管束。

金安清不死心,又籌錢營救被貶官的林則徐,想搭上林則徐,林則徐沒有接受他的營救,但是承了他的情。

林則徐起復之後,把他招來做幕僚,但是不久就發現,這個人油腔滑調,心術不正,於是把他禮送出境。

曾國藩成為湘軍主帥之後,金安清又去應聘曾國藩的幕僚,結果吃了曾國藩的閉門羹,據說曾國藩曾連拒他七次。

但是後來,曾國藩還是見了他,曾國藩比對自己小的金安清極為尊重。有人覺得奇怪,便問原因,曾說,「此等人如鬼神,敬而遠之可也。」

人品過硬才是最好的通行證。人品不過關,再努力也沒用。

人品差的人,別人都躲著你,不敢跟你合作;只有那些人品過硬的人,才能真正讓別人放心,才能真正取得別人的信任。

一個人的能力有時候是要看天賦的,但人品,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憑自己的努力去修行完善的。

《周易·坤卦》中說:直、方、大,不習無不利。

一個人具備天真樸實、正直、大氣的格局,不管到哪裡,都不會有什麼兇險和不利。

2,人品差,能力再強也沒用

道光年間曾國藩在寫給諸弟的信中說:吾人只有進德、修業兩事靠的住。

先進德、再修業。

但是弟弟曾國荃卻不以為然,他的天賦遠超曾國藩,能力極強,從軍以來一路順風順水,軍功卓著,逐漸有些飄了。

他開始放縱手下劫掠,用獲得的財富給自己修建府邸,據說,府邸很多地方都違背禮制。

曾國藩勸他,這麼狂悖的行徑,一定會招來災禍。

但是曾國荃怎麼也聽不進去,甚至變本加厲。

後來曾國荃攻克南京城,平定太平天國,當居頭功,這說明他能力確實很強。

但是他不知收斂,搶掠南京的財物,甚至連宮殿的木料也不放過,這些木料從水路運回老家,碼頭上堆的到處都是,隨著來往的行人,曾國荃的名聲也臭遍天下。

平定太平天國,曾國荃本來居功至偉,結果卻被朝廷訓斥,朝廷厭倦了這樣一個貪婪的饕餮,後來更是直接把他一擼到底,讓他回家養病去了。

人品差,哪怕僥倖取得了成績,也很快就被自己敗光了。

古人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

當人品和能力相輔相成時,才會讓一個人走得更高更遠。

3,好人品,可以彌補能力上的不足

曾國藩天賦很差,他自己也承認這一點。帶兵打仗他實在不在行,出謀劃策他也時常沒主意。

麾下的李鴻章大局觀比他好,左宗棠帶兵比他強。

但是這些能人都在他麾下,聽他調遣。

這是因為曾國藩厚道寬容,眼裡能容人。

他曾說:「輕財足以聚人,量寬足以得人」。

對待手下的人,只要肯出力,他沒有辜負過任何一個人,要錢給錢,要位給位,一點也不小氣,到他去世的時候,兩京一十三省的督撫大員幾乎都受過他的保舉。

手下人有了過錯,他也肯原諒。發生了爭執,他也肯拉下臉面,主動求和。很多人覺得和他共事是一種幸運,乃至是一種福氣。

左宗棠的個人能力比曾國藩強很多,後來領兵浙江,也獨當一面,但是左宗棠手下卻留不住人,政績也比曾國藩差很多,歸根結底,是人品不行。

他脾氣暴躁,睚眥必報,手下人動輒得咎,人人自危。

不僅如此,他還吝嗇小氣,見不得別人的功勞,曾國藩保舉的人遍布天下,而左宗棠的部下出生入死,左宗棠卻幾乎沒有替他們給朝廷求過官。

人心一散,也就沒人肯認真做事了。

雖然能力很強,但是左宗棠一輩子也沒能超過曾國藩,原因就是做人有欠缺。

好的人品讓你得到周圍人善意的對待,讓你在做事的時候事半功倍。

好的人品還可以聚人,把能人聚集起來,也是本事,大大彌補了本身能力的不足。

古人認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人品可以彌補能力上的不足,能力卻永遠彌補不了人品上的缺陷。

世間技巧無窮,唯有德者可以其力。風雲變幻,唯有人品才是屹立一生的招牌。

人生最大的成功,莫過於做人的成功。人品,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