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開示惜字紙


時間:2018/5/8 作者:靜靜

問:「惜字集」中說,字紙銷毀應採取燒或者埋等方式,但沒有此種銷毀條件時該如何較好?

定弘法師答:我也曾經請問過師父,這個時候就可以你把這些字紙都收集好,乾乾淨淨的、整整齊齊的把這整理好,送到資源回收筒把它回收,不浪費資源。你把它燒掉了,那這些也是木材,也是浪費。

問:下面一個問題,列印紙的另一面能否寫字,或者再次列印?

定弘法師答:可以,也很好,節約。

問:撕紙,或用碎紙機銷毀好不好?

定弘法師答:可以,你有些保密的檔案不想讓別人知道,你把它碎掉,這也可以回收的。

問:下面一問,吃飯的碗印有字,用來吃飯有何不好?穿印有字的衣服有何不好?

定弘法師答:這個沒有什麼特別不好,因為現在印刷的技術也很方便。這個碗上、杯子上都有字,這是英文,也有中文的。你要是真正找那個沒字的,恐怕現在也可能一時半會未必找得到,那這個就不要太過講究。惜字,愛惜字紙,這些關鍵是我們要對這個文字生起尊重心,文以載道。古聖先賢發明的文字,它是道的符號,把這些大道理用文字表達出來,我們尊重文字就是尊重道,就是尊重古聖先賢。不要糟蹋那些字,不要糟蹋字紙就好了。譬如說字紙,你用來踩在地上,你踩它,或者拿報紙什麼的來包東西,都不太好。包的最好用沒字的紙。衣服上能不能寫字?也是可以寫。對於有字的衣服我們就尊重。

那有的人可能問,這個衣服上寫阿彌陀佛,可不可以?如果你穿著這個阿彌陀佛的衣服到廁所,是不是不恭敬?我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問過師父,師父老人家回答說,看你發心。我穿這件衣服,我穿出去,別人看到阿彌陀佛四個字,他念了一句,就給他種善根,金剛種子,那肯定他能成佛的。你用這個善心,那你穿這個有功德。會不會說不恭敬?不會,因為你沒有不恭敬的心。你即使上廁所都是迫不得已的,你不是故意不恭敬。所以這樣是可以的,也是應該的。師父講,我們不要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這些小節上面,應該放在自己真正修行,改過自新,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有的人專門摳這些小細節來批評別人,結果他自己沒有修行。真正有修行的,像六祖惠能大師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所以,菩薩能捨己為人,你說穿這個有字的衣服,我到廁所,那可能造罪業了,但是我沒有發這個心,我發了什麼心?我發了度眾生,我是讓眾生看到這個種善根的。即使說我將來會墮地獄,我也心甘情願,為什麼?我能度眾生。這是菩薩發心。那些批評這些做法的人,他不是菩薩,他可能自己滿身的罪業自己看不到,所以老看別人。到最後誰墮地獄?菩薩沒有墮地獄,恐怕是那些人墮地獄。所以還是看我們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