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真實的佛教徒永遠不要放棄三皈戒體


時間:2018/5/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就是正行的講解。正行的講解主要是講解的要點和觀修的方法。你掌握住要點和觀修的方法就掌握了修行的竅訣和捷徑。因為原來我講課的時候有一個簡單的講義,我們今天作一個藍本,就是我們不過多地展開。這個原文有好幾種文字,我把它整理成漢文了,這樣便於我們去讀誦去修持。

第一段,來看看講義,修持儀軌,第一段是四句話,前兩句是皈依,後兩句是發心。

「禮敬三寶三根本,皈命一切皈依處,為令眾生悉成佛,生起殊勝菩提心」,這個念三遍,這是我們的開始。念三遍,剛才講到了,也皈依了,也發心了,「禮敬三寶三根本」,三寶是佛法僧,這個是要知道的,禮敬三寶就等於說對我們皈依處要恭敬、要虔誠、要頂禮。

念前面兩句話,在這裡實際表達你就皈依了。這是修法儀軌當中的皈依戒體,不是說我們正常的那種三皈依的儀軌。我們正常的那種三皈依的戒體的話,是要通過三皈依的儀軌。

在這裡,由於是修法的儀軌,所以通過這裡一念這兩句話,相當於我們皈依了;或者是以前我們有過皈依,在這裡又重複了一下、薰染了一下我們對三寶的那種誠敬、那個種子。皈依是一切佛法的基礎,你念前兩句,就有了皈依戒。有了皈依戒,你就是三寶弟子了。所以說是否是佛教徒,他唯一的標準不在你修持修行有多高,是在你是否皈依了。一皈依,你就有三皈戒體,你就是佛教徒。

在這裡展開一點點,真實的佛教徒,虔誠的佛教徒,你永遠不要放棄你的三皈戒體。什麼意思?如果我們皈依了佛法僧三寶之後再去皈依邪魔外道,那你的三皈戒體就失去了。當你三皈戒體失去的話,那麼以後你受的所有的戒,包括五戒、八戒,包括出家的很多戒都沒有基礎了。

根據佛法原理來講,一個出家人受了出家戒,再去拚命努力地搞外道的話,那麼他一切戒都不復存在了。不是他非要殺了人才破戒,當他遠離了三寶,三皈依戒體沒有了。

當他三皈依戒沒有了,其它戒就不復存在了,就這麼簡單。所以對於一些其它學說的研究,其它學說可以研究,你掌握在什麼基礎上,我研究是來補充我的知識,然後我更好地修持佛法和弘揚佛法,那麼你就沒有失去三皈戒體。如果說你為了某一種目的,把佛法的東西放到一邊,然後努力地去宣傳其它東西,好,「其它」二字你們解釋,不說了。

我們受三皈依的功德和利益就得到了,就念前兩句的話。當你是三寶弟子的時候,佛看待你就是他的孩子,護法看待你就是他的眷屬,再起修佛法、佛教任何修持方法的時候,他這個基礎就打下了。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