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資財盈積就是你的財富非常容易積聚非常容易掙錢


時間:2019/2/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剛才說的不殺生,第二個遠離偷盜。【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第一種【資財盈積】,資財盈積就是你的財富非常容易積聚,非常容易掙錢,而且是【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你的財富不容易散失,不容易失去,根據大乘經典的教義,一個人的世間財富往往被五種違緣所耗盡,就是無常的違緣。什麼違緣?

第一是王權、強權,制度的變化。制度的變化,國度的更替。知道吧,這個能懂嗎?國度的更替,就是我是一個國家,另外一個國家把我們滅了,我們家裡存的那人民幣啊,不用啦,這是來自於王。

還有賊,賊、小偷算是一種。小偷算是一種。還有一種是強盜。強盜是你明明知道他搶你的,但是你沒有辦法,他就是搶你的。他說我搶你的又待怎么樣呢?強盜。小偷是很技巧的,他還有技術含量很高是吧?很有技巧來偷,所以有的人說:“哎呀,不害怕,我家裡有財,有財。我出來的時候我養了一隻藏獒。”回去一看,連藏獒的鏈子也偷走啦,哈哈…一塊兒偷走啦。所以強權、盜賊這是兩種。水和火,水災和火災,這是不可預測的一種,人沒法對抗的因素。

還有一種是非愛子,非愛子就是逆子,叫敗家子,沒有辦法。因為你跟他建立了這種關係,你非常掛礙他,你非常疼愛他,但是他就是不爭氣,那么他就是你的無底洞。你有多少的財富,心甘情願的掏。非愛子,就是敗家子。這個敗家子,有一種是有意的,有一種是無意的。有意的是故意的去作業,然後,讓父母的錢,用父母的錢去補窟窿。這是一種。還有一種呢,生下來就是討債的,病,治不好。非愛子,啊,所以說由於我們遠離盜,偷盜,那么就遠離了財的橫施。

第二呢,是【多人愛念】。多人愛念,因為你沒有損惱很多人,很多人對你起恭敬心,他從心裡喜歡你,不一定知道你是不偷盜的人。你那種證量,你那種發心和你那種修為,就是非常攝受和你有緣的人,他們看到你非常心歡喜。

第三是【人不欺負】。

第四是【十方讚美】。好人嘛,經書上常有這么一個詞,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善男子善女人是說的很多的方面都是善行的。一般是說的我們持五戒在家修行的男眾和女眾。所以十方讚美,你看佛經上都講善男子善女人。是這意思。

第五是【不憂損害】,不憂損害,你沒有偷過別人的錢,你的錢從因果關係上來講,就不會被別人偷去。不會無故耗散,是這意思。

第六【善名流布】。第七【處眾無畏】。

第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財命色力安樂’,財命這個很容易理解,我們的內財就是我們的肢體。那個色力怎么來的?就是因為你的福報,你的福報特別大,這一生當中可能不以資財的方式顯現,但是它也會以其它方式顯現。比方說你的身體非常健康,滿面紅光,這就是財力福報的顯現。

第九【常懷施意】。因為你過去世沒有偷盜過別人的東西,所以呢,你對錢、資財看的很淡,所以一但遇到善行善言就常常懷有布施的心態。

第十【命終生天】,這為十。那么十善業道的第二不偷盜,若能夠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的時候,你最後成就佛果的時候,得清淨大菩提,沒有污染。這是第二。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