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發言誠證,人天敬愛


時間:2019/2/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贊法。】這是八種天人都所稱讚的。哪八種呢?

第一是【口常清淨,優缽華香。】口氣非常清淨,清新就象白蓮花的香氣。有一種蓮花叫白蓮花,也叫缽檀香花,這種花呢,是非常清新的,有很多人身上放清香,那也是有果報的,因為才開始我們講到了果報的不虛麼。為諸世間所信服,

第二是【為諸世間之所信服。】

第三是【發言誠證,人天敬愛。】除了不說話,說話別人就信服他,為啥?永不會打妄語。永遠不打妄語,生生世世不打妄語,他的話別人就信,莫名其妙的信,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對佛法信,對佛教信,對佛的經典信,來自於三種:第一種對粗顯的事相,我們是用我們的外六根可以知道,外六根就可以知道了,對隱顯的通過推理,叫比量,也可以知道了,對極隱顯的,極隱秘的。這裡寫一下,要不然不知道。

事相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粗顯的。第二類是隱秘的,也叫隱秘的,也叫微細的。第三類是極細的,極隱顯的,極細的。粗顯的這一類,用我們的六根的識別,就能知道。比方佛說,這是大罄,那我們看到這是大罄,什麼叫大罄,一解釋,這就是大罄。啊,這就是佛像,這就是講堂,那就是燈泡,很簡單,我們也能看的到。我這一敲,哎,那就是罄的聲音。用眼能看到,耳朵能聽到,身體能觸到等等,舌頭能嘗到,這個都是。用我們的粗顯的意識能夠捕捉到的事相,稱為粗顯的事相。還有一種是微細的事相,微細的事相是用我們粗顯的認識,已經認識不到了。通過推理,通過常識規則來推理,就可以認知它。比方說我們在這兒坐著,看到山坳那邊,起了煙了,很大的一股煙,我們說那邊起火啦,那邊起火啦,這也是個常識,這也是個規則,大家都認可那邊起火啦。這是微細的,通過推理可以知道。

第三是極細的,極細的就是經上說的那個話,『非凡夫所能認知,不可思、不可議。』是凡夫不可思、不可議,那我們怎麼去證明它,怎麼去認識它呢?好了,我們用信仰比量去推理。現量,比量,信仰比量這是五部大論的推理方法。我們用信仰比量去推理,信仰比量是什麼?是我相信這個,他說個啥就是個啥。我們相信誰?你說我們相信誰?佛,相信佛,佛經上說的啥,我們就信仰啥。為什麼我們信佛呢?發言誠證,無始劫以來就不打妄語,無始劫以來就不曾打過妄語,所以他的語言,發言誠證,人天敬愛。

第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我們最大的愛語,最圓滿的愛語是佛經。安慰眾生。

第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

第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

第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第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是為八。這個不妄語,【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我們中間不休息了啊,把這段講完,後面不是很多了。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