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是因緣際會的緣分


時間:2018/5/13 作者:芬陀利華

愛情與婚姻:因緣際會的緣分

那一年的戀愛,絕對是風花雪月般的浪漫。我用《上邪》這首詩:「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表達我對他的愛情。他對我說:「不管你做什麼,就是不能離開我。」

當年我因這場轟轟烈烈的愛情走進婚姻,十年後卻因「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從這場婚姻中被迫離開。成也是這句話,敗也是這句話。我一直思索,這是為什麼?

因轟轟烈烈的愛情走進婚姻,又因「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離婚

我十七歲考上大學,在大一的元旦,我在街上遇到前夫。當時他組織老鄉的元旦聚會,我覺得不算是他們那裡人,就不想參加,但是他卻說了一句話:「你怎麼可以不來呢?」其實我們那時並不熟悉,就因為那句話,我參加了,我們相識了。

大三實習,我們竟然分在同一所學校,帶同一個班級的語文課。那時女生和男生還是很傳統的相處方式,我們只是在一起備課和上課而已,隱約感覺到我很想與他在一起,他是當時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最有風度、最儒雅、最帥的一個,我們戀愛了。

實習完後回到大學,我們開始了此生最浪漫、最富有詩情畫意的戀愛。周末,我們到河邊聊天,看星星;星期天到山上看書;晚上在月光下,聽他彈奏吉他;生日時他送給我的禮物是一本影集,還有他寫的愛情詩,文人墨客的愛情雅興,我們全都具備。那一年的戀愛,絕對是風花雪月般的浪漫。我用《上邪》這首詩:「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表達我對他的愛情。他對我說:「無論你在哪裡,我都要跟著你。」「不管你做什麼,就是不能離開我。」他是對愛情愛得專一、愛得熱烈的一個人。在我們那個時代,大學戀愛都不能公開化的,所以,我們發乎於情,止乎於禮。

大學畢業時,我們絕對是天底下最相愛的人,無奈,畢業時我們未能分配在一起,在距離不遠的兩個地方工作,依靠書信往來。我們每天寫信,有時一天甚至寫兩封信,為的是讓對方天天都能收到來信。在分別的兩年里,我們每個人都寫了七百多封信,結婚後,我們還把寫的信裝訂成二十多本的冊子。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談愛情的,我覺得此生和他談的這場愛情,比我看到的很多小說都要轟轟烈烈。

結婚最初十年,雖然有些磕磕碰碰,但是婚姻還算可以。2001年開始,感情很不好。2005年到2008年,感覺自己生活在地獄當中,那時的我求生不能(對婚姻生活徹底絕望,痛不欲生),但是又求死不得(有孩子,自己不能尋死),所以感覺就是生活在人間地獄。那種痛苦的感覺至今不願再想起。

2008年,他執意要與我離婚,他離婚的理由就是,「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當他把愛情和道德綁在一起時,無疑就是告訴我:「你不肯離婚就是沒有道德。」

本來我還想著儘量挽回吧,我聽有人說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可以消除障礙,希望多誦經能夠挽回這段婚姻。我暗暗想,我讀誦五百部不行,那就一千部吧。讀著經典,也慢慢看許多佛法書籍,我理解了美好的婚姻不是想求就求得來的,既然求不到,那就希望所有人都明白因果,這樣生活就不會那麼痛苦了。我在自己最痛苦時,沒有為自己想太多,反而希望痛苦如我的人,能夠明白因果,得到解脫。

為了保住婚姻,我每天讀誦三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按《禮佛大懺悔文》拜三個懺,還堅持日行一善。那時學校的水池、最髒的地方是我悄悄做好事的地方。學校門口、小區的垃圾我經常要撿的,目的是為了強化自己天天行善。我還每周放生一次,到了10月份,我還沒有放下情執,還在幻想不會離婚吧。

讓我真正放下的是那次放生一條蛇的經歷。我買了蛇獨自拿去山上放生,當時裝著蛇的網沒有解開,蛇出不來。後來,把那網一弄開,蛇就出來了。我當時就感覺,情執就是那網,網住自己只會徒生痛苦。理解了這一點,我慢慢地走出了情執。

2008年11月,丈夫執意要結束婚姻,我們和平地結束了二十年的婚姻,我也真心地祝他幸福。

幸福婚姻不是求來的而是感召來的

在獲得現在的幸福婚姻之前,有兩段小小的插曲。離婚之後,有一個過去的朋友特意來看望我,他知道我離婚後獨自一人,就問我,他和妻子很多年前感情就不好了,問我是否願意考慮他。我斷然回絕。雖然我的婚姻是因對方遭遇了愛情而結束的,但是,我不能為了自己,破壞他人的家庭。

暑假回老家,經過曾經讀書的大學,當年曾經苦苦追求過我的同學,問我婚姻的情況,我說:「一切正常。」我不能告訴他我離婚了,我不想破壞他的婚姻。儘管他追求過我很久,現在是大學教授,當年少有的博士。但我已經放下情執,起心動念為他人著想了 。

沒有想到,他不久就離婚了,是對方提出來的。他的離婚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些插曲都是對我的考驗,人生要獲得好的東西,有時是需要耐心等待的。

經受住了考驗,2009年8月,我幸運地認識了現在的丈夫,幸福地結為夫妻。丈夫說他第一次見到我,就認定我是個好人。因為我們都不是年輕人了,豐富的人生閱歷,看人基本不會看走眼的。本來我以為自己都已經四十四歲了,怎麼可能在人生快到晚年時,找到幸福的另一半呢?在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中「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象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花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十八者,眷屬歡樂……」時,我曾淚流滿面地感慨自己沒有成為善女人,二十年的婚姻才不幸福。但是絕沒有想到自己還能夠有這樣的幸運。如今我們已經結婚快四年了,四年來我們從未有過爭吵,雖然是第二次的婚姻,但是我們恩愛相處,互相幫助鼓勵。這樣幸福的婚姻不是求來的,而是因緣際會,自然相合的。

結束第一次婚姻一年後,我想我需要一個人生伴侶陪伴我度過下半生,通過網路,我認識了現在的丈夫。我在網路查找時,第一條看看有沒有人生不幸失去另一半的男子,他就屬於此種情況。在我看來,因生活的不幸成為單身,比執意離婚的人要簡單些,執意離婚多是源於自己的欲望,也就是我們習慣稱之為愛情的。其實愛情也是人的一種欲望,許多人說:「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但是我現在理解,為了愛情而破壞別人的婚姻是更大的不道德。

第二條他需要什麼樣的女人?因為眾多男人都把找比自己小五歲或者小十歲作為再婚條件,而他卻沒有這樣要求,只是要求和自己同樣大小就可以了。這是正常人的要求,(雖然他還是比我大幾歲)我想如果男人願意找和自己年齡相仿的,那就是想過日子的人。

我們先是通了電話,在電話中我問他為人如何,他簡單地說:「我是一個願意講真話的人,我教了二十多年的書,天天和孩子們打交道,我只會說真話,有時直話直說,學生和老師們很喜歡我,領導有時候可能就不太喜歡我。」

那時,我們通通簡訊,從簡訊中他寫的對聯,我感覺他還挺有文學修養的,雖然他是一個數學老師,他的妻子2005年生病去世後,他就一個人來到中山,在一所民辦中學當老師。經過了解,我知道他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老實人,我們見面後,他很坦白地說:「我只能養活自己,沒有多餘的錢財。如果你要找有錢人,那我們就不用談了。」他說他買了社保,以後退休就是錢少些。他哪裡知道我現在絕對不會再看重金錢了,我看重的是人。他的誠實、正直、勤勞、溫和的性格,都是我所看重的。於是,我們把各自的生活習慣統一了,將各自孩子問題也協商好了,細節落實後,很快就登記結婚了。

僅有愛情是不夠的

他對我體貼關愛,重活總是搶著做,對人和善,沒有一點脾氣,有點錯誤總是主動承擔。結婚前,我告訴他我吃素,他很尊重我的生活習慣和信仰,但是他告訴我他做不到吃素,也沒有信佛。我說沒有關係,在外面吃什麼我不管,回家要吃素。他說可以做到。他還說自己經濟條件不大好,給妻子治病和在老家蓋房子用掉了所有的積蓄。我說沒有關係,在中山我有房子,一起生活有房子住就好。他很感激,常常對我說做夢都沒有想到五十歲了,還能找到這麼好的老婆。

當我們手拉手在美麗的中山散步的時候,他看著那些美麗的花草對我說:沒有想到能夠生活在這麼美麗的城市,陪著老婆過著這麼幸福的生活。他那顆感恩的心時時都在體現,他不抽菸不喝酒,除了工作,有時間就是看書和陪老婆。他長得還很英俊,我們的結婚照看上去更像兄妹。我重新有了幸福的婚姻,生活也有了目標和方向。

為什麼說幸福的婚姻不是求來的,而是因緣際會?就是因為已經看淡了很多的東西,不會對物質過度貪戀,也不會對愛恨情仇過度計較,因而淡泊,因而淡然,因而輕鬆,因而快樂。

而因緣際會、自然結成的婚姻還在於安心的快樂,中國有一個成語就是「心安理得」。這個成語可以說是一個人快樂的源泉,現代人很多不快樂的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心安」,一個人如果為了愛情破壞別人的婚姻能夠「心安」嗎?當一個人愛上有家室的人,然後打著「為了愛情的名義與原配離婚」時,這個邏輯能夠成立嗎?如果婚姻僅僅依靠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上,那麼這樣的婚姻真的很可怕。

為什麼我會對「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這句話思考得那麼深刻,就是因為這句話讓我談了轟轟烈烈的一場愛情,走進婚姻,又因為這句話讓我從那場婚姻中被迫離開。成也是這句話,敗也是這句話,我就不得不對這句影響人心的話提出質疑了。

用愛情綁架道德才是讓人產生貪心色慾的妄語,為了自己的貪色慾,還用道德來為自己開脫。當然我不是否認正當的男女愛情,但是不要用愛情來綁架道德,更不要為了愛情去傷害其他人。還要理解婚姻的本質是擔當,是義務和責任。愛情是幸福婚姻中自然產生的感情。

我們中國古人真的很有智慧,古代的婚姻大多數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古人結婚後都是「喜結連理,百年好合」,古代人幾乎都不談戀愛就結婚,但是結婚後婚姻都很穩定,哪裡會有現代人這麼高的離婚率呢?難道古代人都不懂愛情,只有現代人懂嗎?我相信不是的,那是因為我們古人很早就知道婚姻的本質不是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上,婚姻根本就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所定的終身相伴的一種承諾,一份彼此願意牽手終生的約定。愛情是可以改變的,但是承諾和約定卻是一份承擔,一份責任,還有一份義務。當然在婚姻中也包涵兩情相悅的情愛。

說實在的,在這次登記結婚時,我還問自己能夠這麼快就結婚嗎?理智告訴我,我應該會做好自己,以前脾氣不好,嗔恨心強,現在應該改變很多了。他也應該是一個值得我信賴的人。丈夫很有趣地說我們先結婚,後戀愛。婚姻就是一份擔當,這份擔當相伴到老,如果我們能夠這樣理解婚姻,不是那麼膚淺地理解為愛情的結合,我相信眾多的家庭都可以做到我們中國人最看重的一個詞:家和萬事興。

和之前我那在大學談得轟轟烈烈的愛情的婚姻相比,現在的婚姻我才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女人。雖然這次婚姻沒有談愛情,但是我們結婚後,夫妻恩愛不就是最美滿的愛情嗎?

當我反覆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時也沒有讀到愛情兩個字,只是讀到第十三品:「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得二十八種利益。……十八者,眷屬歡樂。」

佛法里有一個道理「深信因果」,我們之所以要特別敬畏「因果」程式,是因為程式無漏。這個無漏的程式,其實就是世間的「第一邏輯」,「第一邏輯」告訴我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福自我求,命由我造,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它是一種「天意版」的「大自然」系統,分毫不差地記錄著人的所有言行,成為每個人的福氣存摺,一個心存「第一邏輯」的人,肯定會「但行好事,莫問前程」。而一個「但行好事,莫問前程」的人,還有什麼焦慮呢?當一個人的心中存有「因果邏輯」,就會比他人少受許多得失之苦。

我們在婚姻中都做好自己,體貼對方,為對方著想,知道自己的責任,把對方當成自己最值得信賴的人,「惺惺相惜」地相處,婚姻怎麼能夠不幸福呢?

(作者:女,48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