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韋陀菩薩拿降魔杵的姿勢暗示了寺院的狀態


時間:2018/5/18 作者:君合

韋陀菩薩拿降魔杵的姿勢暗示了寺院的狀態

韋陀菩薩拿降魔杵的姿勢暗示了寺院的狀態

相信很多去過寺院的人都見過韋陀菩薩,其以嚴肅的表情立於咧嘴大笑的彌勒佛背後,面向大雄寶殿。

韋馱,佛教的守護神。又作塞建陀天、私建陀天、犍陀天、建陀天、素健天,或作違馱天、違陀天。《金光明經》卷三〈鬼神品〉雲︰「釋提桓因及日月天,閻摩羅王、風水諸神、違馱天神及毗紐天,大辯天神及自在天、火神等神,大力勇猛,常護世間。」又,《大般涅槃經》卷七雲︰「為欲供養天神故入天祠,所謂梵天、大自在天、違陀天、迦旃延天。」在後世,我國佛教徒漸將印度之韋馱天與道宣夢感之韋將軍混而為一,乃形成國人所傳的韋馱菩薩。

韋陀菩薩的降魔杵的方向也跟寺院的大小也有關係:如果韋陀杵扛在肩上,表示這個寺廟是大的寺廟,可以招待雲遊到此的和尚免費吃住三天;如果韋陀杵平端在手中,表示這個寺廟是中等規模寺廟,可以招待雲遊到此的和尚免費吃住一天;如果韋陀杵杵在地上,表示這個寺廟是小寺廟,不能招待雲遊到此的和尚免費吃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