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請問夢見了西方三聖,是不是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8/5/24 作者:學佛娃娃

1、問:請問夢見了西方三聖,是不是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師解答:那不一定,如果這樣,往生也太簡單了,很多人都夢見了,那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其實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看你是否具足往生四因,如果具足了往生四因的功德,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具足這些條件,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

2、問:假如在中陰階段能念出一句佛號或咒語,能解脫嗎?

上師解答:這是不一定的,就看你自己的信念和力量了,如果你相信佛法,相信咒語,這個信念特彆強烈,特別堅定,肯定一下子就能破迷開悟,一下子就能成就。如果你想到了但是有點模糊,有點不定,能起到作用,但是也不一定一下子能破迷開悟,一下子能夠成就,這都是不一定的,這就看眾生他的善根,眾生他自己的福報,這都不能一概而論。但是如果你能想得起來,想的到,肯定是有幫助的,肯定有很大的利益,但是能不能當下見性成佛,這個是不一定的,這個就看眾生自己的福德和善根的這種強度,他的高度,他的深度了,這都是不一樣的。

3、問:密宗淨土裡的“往生四因”與顯宗淨土裡的“信願行三資糧”有什麼差別嗎?祈請上師慈悲開示!

上師解答:淨土宗里講的“信願行”我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覺得差不多。“信願行”的解釋也有不同,但是我覺得這個“信”,和藏傳佛教里講的“明觀福田”是一個意思。明觀福田也是信,你要信阿彌陀佛,信西方極樂世界,要特別信,心裡有歡喜才行。“願”,指只信也不行,還要有願,你知道那個地方很好,但是你要有想去、想獲得的想法。這和我們的“發菩提心”和“發願往生”是一樣的,都包括了。“行”,指只有想法也不行,還要有行動。“行”即“積資淨障”,我們就是講“積資淨障”,這也是一個意思。你們學佛這么多年還不專業,藏傳不都是密宗,藏傳有顯宗有密宗,這是藏傳的顯宗法。我覺得藏傳佛教淨土法門裡講的四因和漢傳佛教淨土法門裡講的信願行都是一致的,都是一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