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光大師讚嘆她,善根深厚,何等幸運!


時間:2018/5/24 作者:淨土解行

印光大師講故事

優婆夷了常,安徽無為縣了圓居士陳錫周的續配夫人,姓胡,心地仁慈,篤信佛法。

陳錫周最初不懂佛法,大兒子十四歲夭折,他怨天尤人道:「我又沒幹缺德事,怎麼會落得如此下場!什麼因果報應、生死輪迴,都是假的!」夫人見他聽不進去,只好默默修持。

不久,夫人懷孕,將要臨盆時,忽然得了重病,一連二十九天不能開口,水米不進,躺在床上動彈不得,身體滾燙如火,骨瘦如柴,醫生都說只有等死了。

一天晚上,夫人夢見一位老婦,手持一枝蓮花,來到床前,對她說:「你由於過去世造作的惡業,現在患上這個重病,幸虧你有善根,我特地從南海來救治你。」說著,用手中的蓮花在她身上從頭到腳拂拭,邊拂邊說:「拂去你的業障,就可以生下一個好孩子了。」

夫人頓感身心清涼,一下子從床上起來,病好了,第二天就生下一個健康的胖兒子,和常人所生的沒有兩樣,取名天民。

陳錫周這才體會到佛恩慈悲,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從此夫婦倆吃素念佛,努力修持,廣修布施供養。

錫周歸依印光法師,法名了圓;夫人也來信請求歸依,法名了常。之後,全家在北京法源寺受菩薩戒。

夫人想到普陀山拜見印光法師,卻因兵荒馬亂沒能成行,抱憾心中。大師勸慰她說:「你至心念佛,每天都能和阿彌陀佛及諸聖眾在一起,何必因為不能見到我這個粥飯庸僧而遺憾呢。」夫人由於一路飽受驚嚇,身體很久不能復原。

陳錫周請求大師開示,大師要她退一步想,當作自己已經死了,這樣一放下,她的病居然就好了。

這一年春天,夫人病體復發,不思飲食。一天,她正在念佛的時候,看見兩個童子舉著長旛,上面寫著「西方接引」四個字。

夫人對錫周說:「這對我是好事,對你卻是不幸,我一旦歸西,你就沒有人陪伴了,但是我們念佛人,不得貪生怕死。」於是陳錫周請來四位出家師父,誦經禮懺念佛廿八天,為夫人祈求,如果壽命未儘早日痊癒,壽命到了就快生西方。從此夫人身心輕快,不再有病苦。

四月初,她的身體再度不適,知道西歸的日子近了,就一心念佛,只求快快往生。

初五,全家人為她念佛,又請來僧人輪班助念,晝夜佛號聲不斷,夫人跟著默念。

初六上午,夫人沐浴更衣,來到佛堂禮拜,向佛供奉香花。回房後調過床頭,向西側臥,自此專心念佛,生離死別的話,絕口不提。

到了夜晚,她見到佛來迎接,要起身禮拜。家人扶她起來坐好,夫人低頭合掌,說還有三千聲佛號,念完就走。全家人連同僧俗三十多人,同口大聲念佛,夫人則在高聲念佛中安然而逝,面帶笑容,室內異香撲鼻。

大家都沒有哭泣,又為她念佛二小時才安置。第二天中午入殮,頭頂還有溫度,四肢柔軟,香氣猶存。

印光大師得知後,讚嘆嘉許道:可敬可賀!了常夫人善根深厚,今生遇到善緣,能夠不被世間的情愛破壞正念;又靠著大家的念佛成就了清淨信心,得以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終於離開這個苦難的地方,往生極樂世界,真是何等幸運!

大師同時評論說:臨終一關,最為要緊。世間多少愚痴人,當父母眷屬臨終的時候,只顧悲痛哭泣,還要趕緊洗身換衣,只知道給活人好看,不曉得耽誤了死去的人。平時不念佛的人,也就不提了;就連那一心求往生的念佛人,臨終遇到這樣的家人,也難免會被破壞正念,難以出離輪迴。

臨終助念,好比一個氣力不足的人登山,幸好有人前拉後推,左攙右扶,終於能夠登峰造極。而那些臨終正念昭彰,卻被親人的情愛牽絆,乃至搬動身體、破壞正念的人,正如同勇士登山,本來體力充足,不料親戚朋友一個個要他背負行囊,最終這人因為負擔過重,筋疲力盡,只能遠遠地望著山頂興嘆,再也爬不上去。其中的得失看上去是被別人耽誤,其實是自己在過去生中,成全別人或破壞別人,所造下的善惡業力,導致了今天的結果。

因此,凡是修淨業的人,應當成全他人的正念,並且預先為自己的眷屬講清其中的利害關係,不要講求世間的情面好看,關鍵是臨終者的心念落在哪裡,這樣才不至耽誤生死大事。

《印光法師文鈔》

陳了常優婆夷往生事跡兼佛性發隱白話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