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用這個回向文,利益無法估量!


時間:2018/5/28 作者:至誠感通

泰國遊記——回向之重要

索達吉堪布 著

泰國的出家人受供後,必定會為施供飲食衣藥的居士念經回向,哪怕只是一杯小小的涼水,出家人在接受後也是如此,很莊重地念一些回向偈文。

這種做法很符合世尊的教規,受供者也能藉此避免染上虛耗信財的罪垢,而施主們也因此心滿意足,始終保持著對僧寶的尊敬。

記得我參訪過漢傳佛教中的一些叢林,出家人至今也能按戒律於進餐前,先念觀「五存觀」,飯罷也如法地念經回向,藏傳佛教中的老喇嘛們,也能如是行持,經常會念誦《隨念三寶經》等為施主回向。

但是,現在這種年代裡,如法的修行人已越來越少了,現在藏漢兩地有許多不懂佛法不守戒律的人,好象已不知如何受供的軌則,吃飯時不管三七二十一,抓起就吃,吃完了,抹抹嘴就了事,即使是在居士家或飯店中受供,也只是說聲謝謝就算完事,根本不懂得念經回向。

作為一個無修無證的凡夫,在接受信施時,本來就是「滴水難消」,如果不按戒律行事,自己難免沾染虛耗信施的罪垢,這種人的後果確實很可怕。

每次看到泰國僧人在受施後誦經回向的情景,我由衷地讚嘆隨喜,也很希望所有的修行人都能如是行持,因為作為出家人,如果受供後不回向,施主與自己都無利。

南傳佛教中修行人所念的回向文,長短不一,有一本題為《南傳佛教選集》的中文譯著中,介紹了這些小乘經典中的回向文。還有一些修行人也念如:「我願一切諸有情,永得安樂離諸苦,獲得安穩之妙道,成就無上勝妙果。」及《普賢行願品》等大乘回向文。

在泰國的華宗修行人中,最為普遍的回向文是:「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有位觀音菩薩化現的大德,也曾多次讚嘆過這個回向文,能常持誦者,其利益無法估量。

敬摘錄《泰國遊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