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回向的意義是什麼?怎樣得到回向的法益?


時間:2019/2/13 作者:王習訓

問:回向的意義是什麼?怎樣得到回向的法益?每次末學誦經念佛之後,都是按程式回向,可是不明其意。

答:我告訴大家回向就是拓開心量。回向的意義就是拓開心量。就是我把我修行的功德願意與一切眾生分享注意,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我的功德給他分享,那我不就少了嗎?我的功德就那麼一點點,跟法界一切眾生分享,所有人分的到的不就是無限分之一的一點點嗎。那他們還分的到嗎?有人有這個問題對不對。我告訴大家,其實你完全搞錯了。回向就像一根蠟燭,我就是一根蠟燭。我這跟蠟燭跟你們所有人分享,你們手上的蠟燭來引我的火,有沒有。請問你引我的火,引過去了,我的蠟燭的亮度有沒有減少二分之一?沒有。還是一樣亮,我的蠟燭亮度並沒有減少嗎。而你引過去之火,一燭光變成兩燭光。而一百人引這個蠟燭,這個蠟燭的光有沒有減少,沒有,變成一百燭光。所以我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呢,就是一切眾生都來引這個蠟燭。我這個蠟燭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這個亮度怎麼樣,無量的擴大。這就是擴大心量,這就叫回向。所以你要知道啊,我這個說法,給它轉一個說法,你更清楚。我們人世間什麼東西越分越少?欲望。欲望是越分越少。明白嗎?我的錢,我賺的那麼辛苦,我怎麼跟你共用。我分出去不就沒了。這叫越分越少。所以欲望的特質是越分越少。什麼東西越分越多?愛。愛是越分越多的。慈悲是越分越多。所以利己自私,所有的東西都會越分越少。要是利他,所有東西越分越多。所以現在啊,我們現在有金融危機。有資源危機。有沒有,資源匱乏危機,資源匱乏了就貧窮嗎。會長特別叫我不要我講匱乏。就是貧窮的意思。資源很少了嗎,越來越少了嗎,為什麼?因為人在截取這個資源是用什麼心,自私的心。注意,所有一切欲望都是越分越少。只有愛,真愛才是越分越多。所以回向就是這個意思。這明白了吧。所以回向的含義是什麼,拓開心量。怎樣回向才能得到法益?真正把心量拓開。你不是有口無心。真正把心量拓開才能得到法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