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身體不好,常有死人附身怎麼辦


時間:2018/5/30 作者:燕郊善緣學佛放生

妙祥法師:身體不好,常有死人附身怎麼辦

一居士問:我的母親身體不好,時常有死去的人附她的身,我做女兒的應該怎樣幫助她?請師父開示。

妙祥法師:佛在經書上論斷了,身體不好,往往是由殺生吃肉的果報所造成的。殺生吃肉會得到短命多病的果報,我們應該多放生、多懺悔,也可以用大悲咒來加持大悲水喝,都是應該做的。

另外,說「出現了有死人附她的身」,這個問題,並不是死人附她的身,是她所造的業,所產生的幻覺。

比如說她時常夢到死人,或是有人跟她講話等等的事情,是她的業障的一種表現。而且她由於不能正確地理解佛經,不能正確地理解佛法的空相,而認為有眾生附在她的身上。

越這麼解釋,這個事情越變得真實,越來越重。所以說,應該做正確的解釋,讓她放下。

我們知道,人在正常時候,生活的心情、人的智慧、理解方式是一種狀態;如果在有病的時候,他又是一種狀態。

在另一種狀態下會產生很多的幻覺,比如人白天不做夢,晚上可以做夢等等,他的狀態不同,表現不同。我們光認識了正常情況下的狀態,不知道有病,或是神志不清醒時候的狀態。

有些死去的人的印象可以留在我們種子識里,有時候它會出現,表現出一個死人代替了他的思維的說法。

比如認為有人跟他說話等等的事情,實際上是他自己種子識留下的印象,在做一種表法的行為,或是通過它說明一個問題。他就認為這是真實的,有人在附體。

所以說有很多人解釋不了,不明真相,就做了種種的錯誤做法,比如說,甚至有的燒紙、還陰陽債等等的事情。這些事情,都是民間的做法,不是佛教。(可參考:給故去的親人燒紙,有用嗎?)

而且不能正確地理解,因為佛經里——《金剛經》和《心經》裡都講得很明白,《金剛經》講的「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才是我們最真實的。

為什麼有很多相?也就是《楞嚴經》講的「結暗成色」,不斷地想像,不斷地思維,不斷地執著,就會有很多的現象出現。甚至眼所見,這都是虛妄的。

一定要有正信。如果我們能提起正信,叫她也明白,這種現象就會消失了。(摘自溯源佛教網·《經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