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人有病,及有危險災難等,應念佛修善


時間:2018/6/4 作者:王習訓

世人有病, 及有危險災難等, 不知念佛修善, 妄欲祈求鬼神, 遂致殺害生命, 業上加業, 實為可憐。人生世間, 凡有境緣, 多由宿業。既有病苦, 念佛修善, 懺悔宿業, 業消則病癒。彼鬼神自己尚在業海之中, 何能令人消業?即有大威力之正神, 其威力若比佛菩薩之威力, 直同螢火之比日光。佛弟子不向佛菩薩祈禱, 向鬼神祈禱, 即為邪見, 即為違背佛教, 不可不知。(增廣卷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溫州之災, 聞之慘然。天災人禍, 無有底極。實足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之證, 亦堪為信願念佛、往生西方之最切警策也。念佛心不歸一, 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 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 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 無須另求妙法。故經中屢云:思地獄苦, 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 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地獄之苦, 比水火之慘, 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 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 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 不覺毛骨為悚然耳。(增廣卷一·致包師賢居士書)

現今江浙戰事已息, 而人民一時難以復原。傷哉, 人民罹此鞠凶, 總因宿世惡業, 感此極苦惡報。固當以三世因果與一切有緣者說, 勿令再造此種業報之因, 則將來自可不受此種惡報之果矣。此種惡因, 多半因殺生食肉而起。凡一切人皆當令其戒殺護生, 吃素念佛。則為從根本上解決之無上妙法也。惜乎, 人只知有己, 不知有人。尚論推及一切物類乎。及至惡報臨頭, 則人之受刑殺, 比畜之受刑殺, 又何各別乎哉。經雲, 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畏因則可不受果。畏果則毫無所益。倘移畏果之心以畏因, 則世界自可清寧矣。(三編·江浙戰後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