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學必須要正知正見,證悟證道才是


時間:2018/6/6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吉祥如意。

修學期間,也就是說在沒有證悟,證道,千萬不能盲修瞎練,以盲引盲。

獨尊湛現:修學必須要正知正見,證悟證道才是

在書本上學點皮毛,就誤認為自己已經成功了,自己是菩薩或者是佛了,苦思冥想得度眾生,其實這是天大的笑話。

如果這時急忙升起如此的造作,如此的念頭,首先傷害了他人,又傷害了自己,對自己的修行是有很大的影響。

大家的發心是非常之好,必須要把握好時機,等自己真正的證道,也不為遲晚。

我也曾再三的與諸位說過,度人首先要自證,修行必須要有程式,按照佛法中的次第修行。

為什麼現在的人修行的成果如此的緩慢?

正是因為在修學的過程中程式混亂。自以為是,盛氣凌人,好像是擺出一個很謙虛的樣子,其實呢內心高傲自大,處於分別、執著、妄念的狀態中。

大家千萬不要對我之言有所誤會,我並非存在攻擊與排斥的意思,我是看到大家努力修學逐步逐步跌落,所以對此有所提示。

猶如走路,筆直的大路,走走就停止,走走就跑偏。

自以為是的心態,能知道對自己的傷害有多大嗎?

千萬不要作繭自縛。

作為真正的上根之人,他們的修行的方式確實是與眾不同:

1.他會遇到好的機緣,選擇明師來對自己的引導。

2.自心會虔誠的聆聽老師的教誨,並按照老師指引次第的方式,來進行努力修正。

3.會對老師終生跟隨,永不放棄,直達彼岸。

修學期間靠自己的方式進行,(再來人除外),是很難把握好正確的方向的,這裡面的細節,環環相扣,很容易造成偏差,誤入歧途。

所以佛說,修行的道路是很危險的,必須要選擇一個對此真正能夠,輕車熟路的嚮導作為伴侶,也稱為僧侶。

這個「僧」不是指出家人而言,而是指大智者,了解宇宙真相,自心明明了了這樣的善知識,才能稱得起「僧」。

無論是在家與出家,要以事實論證。所以說我們的一般出家人稱不了僧。

在我們沒有證道之前,可不是證悟而是證道,在這之前我們要採取單面的修行方式,何為單面修行呢?

這個空與相這是雙面。空是我們的根本,本體。相是本體的作用。

這個環節請大家要注意啊,我們在這沒有證悟或者證道之前,必須靜下心來,鍛鍊從空的方向進攻。

由淺入深的讓自己的心態,一空到底。

等到自己的心態靜止下來了,功夫成熟了,定力十足,智慧展現了,這個期間再返回從頭開始,該有就有,隨緣造作,這樣才不會被影像所困。

這就是捷徑。我們現在的人很少採用此方法,為什麼呢?

因為這種方法都是過來人,成熟的藥方,可是呢現在的人自以為是的人很多,不會聽從金玉良言。

希望眾親要對自己負責才是,修行豈能戲論。要對自己負責,對大家負責。

就是說,在自己沒有證道之前千萬不能去傷害眾生,以盲引盲。這就是對眾生負責。

好了,我們繼續回向——

願世界和平,祖國繁榮昌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身體健康,六時吉祥。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諸佛菩薩,永久駐世,法體安康,法輪常轉,正法入住。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冤親債主等眾,仗三寶加持,得佛攝受,早日出離輪迴的苦海,往生淨土。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我們大家,祝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興旺,萬事如意,福慧增長,道業有成。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