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良好的修學態度


時間:2019/2/15 作者:王習訓

信心,佛法也常講信德,五德裡頭這是最後的一個,五德是仁義禮智信,也叫五常,常是永恆不能變。人要把這五個字丟掉,就不像人了,人的標準就這五個字。《左傳》上都講得清楚,「人棄常則妖興」,人如果把仁義禮智信全丟掉了,這個社會上都是妖魔鬼怪,亂了,就一團亂象。信德是最後的一個德,是基礎,沒有信,前面四個都沒有。所以我們學從哪裡?要從信開始,從這奠基礎。那為什麼不信?懷疑。如何能夠斷疑生信,那就得要教。可是教的條件,如果他沒有誠信心、沒有誠敬心,他什麼都學不到。所以今天難,難在這裡,到哪裡去找一個真正孝順父母、尊師重道,誠敬心來學習的?找不到!困難在此地。古時候這種人有,很多,為什麼?家家教,他有家教,有教育。我們今天教育丟掉一百多年了,所以不是現在這一代人的責任,你怪這一代人,那叫冤枉,他不知道,他父母也不知道,祖父母也不知道,曾祖父母未必知道,總要到高祖父母大概曉得一點影子。難,真難!所以我們只有求三寶加持,求眾神保佑。

良好的修學態度沒有了,社會亂,往後更亂,你想它好,不可能。你心裡想想,我們現在比十年前,十年前再比前面十年前,你十年、十年比,你就曉得,一個十年比一個十年亂,往後十年比現在更亂,會出現什麼事情,沒有人能預料到。那了解這種事實真相,我們就高度的警覺心,要認真放下,要提升自己靈性,你才能夠應對得了這個社會的變化。縱然極大的災難來了,我們有去處,我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生從哪裡來、死到哪裡去,這個自在,這個快樂。前天我看到一封信,天主教的一位神父寫了一封信給我,要想到我這來學習。他請假了五年,他們教會批准了,要到我這來學五年。他聽我講過的《玫瑰經》,他說比他們神父講得好。對的,到佛門來學智慧,不可以改變宗教,改變宗教是錯誤的。每一個宗教都一樣的,佛家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不但是佛教各宗派、各法門平等,對所有宗教都一樣的,都要平等。但是互相學習好,互相學習提升自己。就像佛教傳到中國,把儒家提升了,把道家提升了。這互相學習的好處,佛法全是智慧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