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君子有三戒,戒色戒斗戒得


時間:2018/6/6 作者:心愿

『孔子曰:「血氣未定,戒之在色」』,這一句是出自於《論語·季氏》篇。「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這是孔子講君子有三戒,戒色、戒斗、戒得。少年時代要戒色,血氣方剛戒斗,年老戒得。所以年紀輕的時候,在色慾方面要禁戒,老的時候錢要放得開。

在《論語講要·季氏第十六》,李炳南老教授他的註解是這樣,他這樣解釋,為什麼「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呢?李炳南老師說,「血屬陰,氣屬陽」,血氣未定的意思就是說,「血屬陰,氣屬陽」,怕陰陽不調合,人的身體必須要陰血陽氣流行,人的身體必須怎麼樣?陰血陽氣要充足,而且要暢通無阻、流行,「始能維持生存」。少年時候「身體內的血氣尚未充實,要戒的是色情之欲。因為色慾最損血氣,不戒則身體發育不全,往往夭折,故須戒色。」古時候「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即有戒色的用意」。所以古人你看他定這個,「男子三十而娶」是有道理的,「女子二十而嫁」。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