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念佛不曾妨日用人於日用自相妨


時間:2019/2/14 作者:心愿

再來介紹這位『天如禪師』,他又稱為惟則法師,是元代臨濟宗的禪僧,又稱維則,江西吉安人,「俗姓譚,號天如」。年幼的時候在「禾山剃髮」,後來「游天目山,得法於中峰明本禪師」,就是中峰國師,「為其法嗣」。在「元順帝至正元年」,「住蘇州師子林」。第二年他的「門人」,就是他的弟子,「合力斥資,建造菩提正宗寺」,請惟則法師,請天如禪師「登堂說法,大宏臨濟宗風」。皇帝賜給他「佛心普濟文慧大辯禪師」,以及「金襴衣」,金縷織成的袈裟。那么天如禪師有註解《楞嚴》集唐宋九解,還有「《楞嚴經會解》二十卷。又造《楞嚴經圓通疏》十卷」。天如禪師,他窮通天台永明大師的教旨。而且很難得,他兼弘淨土法門,念佛法門。他著有《淨土或問》,破除淨土教的疑惑,「策進修行」。此外還有《禪宗語錄》、《十方界圖說》等。這個是「天如禪師」。

天如禪師他是一個開悟的聖僧,他鼓勵人家念佛。所以像天如禪師,或者是明朝的蓮池大師,這些禪宗的大德,他們知道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很困難,所以他們到最後什麼?都是禪淨不二,鼓勵人家,這些禪門的修行人還是要兼念佛。

那有關怎么念佛,天如禪師也開示了很多,我引用幾段。那么就有人去請示天如禪師了,說工作繁忙,怎樣念佛修行?這不只是元朝的問題,到現在我們還是這個問題,哎呀,我到底是做生意重要,賺錢重要,還是當官重要?能念佛修行嗎?這一段就提供給我們還沒有退休的,本身也學佛的,或者你在做事業的,你怎么同時能夠念佛修行?黃念祖老居士說了,不廢世法而行佛法,不離世法而證佛法。怎么做呢?現在有些世間的人,他說,哎呀,我世間事不能夠拋棄,我世緣比較重,我工作很忙,我沒有時間念佛。這樣的人怎么辦?怎么教他念佛修行?你看天如禪師怎么開示,天如禪師說,答曰,「世網中人,若是痛念無常,用心真切者,不論苦樂逆順、靜鬧閒忙,一任公私幹辦,迎賓待客,萬緣交擾,八面應酬,與他念佛,兩不相妨。」

我們來探討一下他這一段開示。關鍵在你怎么樣呢?世間法就像一個,像捕鳥那個網一樣,就像那個捕魚的網一樣,就把你網住了,你就不得自在了。那你怎么念佛呢?你要「痛念無常,用心真切」,那不管是苦樂境界、順逆境界,不管是清淨啦、熱鬧啦、閒啦、忙啦,或是公事私事啦,幹完了以後,在「迎賓待客,萬緣交擾」的時候,「八面應酬」,這跟念佛沒有什麼關係,問題是在心不在事。所以在家居士都很忙,但是重點是要怎么樣?重點你肯不肯念佛,跟你有沒有「痛念無常」是有關係的。你要是「痛念無常」,你一定念佛,你「用心真切」,你一定念佛。所以不管是在做事業,或是在官場,遇到逆境或是順境,遇到苦的事情或是樂的事情,在靜中或是在鬧中,或者是在閒或在忙,公事還是私事,即使是「迎賓待客,萬緣交擾」,種種應酬現前的時候,跟念佛是「兩不相妨」,不妨礙的。

那問的人就說了,那事情很多,就沒法念佛了,我到底是辦公重要,賺錢重要呢?去接訂單重要呢?還是念佛呢?天如禪師回答說了,不妨礙啊。就像中峰國師在《懷淨土詩》理面說的,「念佛不曾妨日用,人於日用自相妨。」念佛不妨礙你日常生活的作息。你在日常生活裡面產生妨礙,那才是麻煩。所以念佛實際上不妨礙我們的日常生活的種種事情,但是我們人在日用當中,自己放不下,自己才妨礙了自己。這句話才是重點,講到這裡就是把重點講出來,你自己在事情上起了執著嘛,你在待人處事的時候,在剛才講的,你在辦公事私事的時候,在「迎賓待客,萬緣交擾」,你起心動念了嘛,你攀緣了嘛,你起了貪瞋痴了嘛。你在「八面應酬」的時候,坦白講,你也是迷失了自己了嘛,你放縱自己嘛,把身體都搞壞了嘛,喝酒搞得身體都搞壞掉,是你自己妨礙自己,是自己放不下你的,當完分局長,又想當局長,當完局長,又想當署長,你自己放不下。你說,我沒有時間念佛是因為我還要再想,你是想要當局長,再當署長,這跟念佛沒有什麼關係。你要是肯念佛,你當分局長也可以念佛,你當局長也可以念佛。我跟你講,我真有一個同事,他就當到分局長,他也念佛吃素,他現在當總隊長了,他也念佛,他也吃素。哎呀,這了得,我們這個同事就是厲害,做到這箇中峰禪師講的這樣,他自己放下自己。

所以關鍵是說,你有沒有痛念無常?你有沒有真心切願?是你自己放不下自己嘛,是自己妨礙自己。所以中峰禪師講得真的是好,「念佛不曾妨日用,人於日用自相妨」,你自己去造成障礙嘛。所以要用無常心切,「用心真切」。時時都用得了心,關鍵是你要不要念佛。你說,我要賺錢,你要賺錢你就跑到錢那邊去了。看你哪個看得重,你要是說,錢看得重,名看得重,你就往那邊去了嘛。你說,我想解脫,我想戒定慧,我看得重,你就往極樂走了嘛。關鍵是在這裡,我剛才講是在心不在事。

我們來看印光大師怎么開示,《印光大師文鈔·與陳錫周居士書》裡面講,「言念佛正行者,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如其身無事累,固當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一切時,一切處,令此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若盥漱清淨,衣冠整齊,及地方清潔,則或聲或默,皆無不可。」印祖回復陳錫周居士說,說到念佛正行,看你個人的身分來決定,不可以固定執著一法。如果你「身無事累」,你沒有什麼事可以牽累,那你從早到晚,從晚到早,「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大小便啦,「一切時,一切處」,令此這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包括盥洗清淨,「衣冠整齊,及地方清潔」,或出聲念,或是默念,「皆無不可」。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沒有妨礙,看你自己的決定。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十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