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生死事大


時間:2019/2/18 作者:心愿

再來,『生死大事』,所以今天我跟各位報告說,光這一段要講十集也沒問題,這每一個都是精華,那現在這「生死大事」也是精華。「生死大事」,這一句是出自於《師子林天如和尚語錄·卷之二》,「何謂生死事大?生不知來處謂之生大,死不知去處謂之死大」,就我們俗話講醉生夢死啦。「如是生死不是等閒戲論,譬如個縵天網子盡大地人被他籠罩」。這個是從《師子林天如和尚語錄·卷之二》裡面摘錄出來這個原文,我們現在就好好來探討,因為佛陀講三藏十二部經典,說法四十九年,就在講這件事情,「生死大事」。

所以最近為什麼說,我對這個事情,我很耿耿於懷,就是我的家兄,就是我大哥,一個非常健康的身體,平常三點多就起來,游泳,然後再做早課,也吃素吃了二、三十年,現在是七十六歲,突然之間變成一個非常瘦的像皮包骨一樣的一個人,洗腎,每天痛苦得不得了。我最近忙著萬人念佛,比較沒有時間去。前幾天我去跟他開示,帶蓮友去跟他關懷、跟他開示。我前面先開示兩場。到第三場,我就帶蓮友去念佛了,每一場都念三十分鐘,總共念三場。我前面兩場開示,旁邊都有病人,因為兩個病人住同一間病房,有時候也不能太大聲,隔壁的會起煩惱。我先辦萬人念佛完了以後,我去跟他開示兩場,兩次。第三次,我帶蓮友去助念、開示。第四次,帶蓮友去念佛、去開示。第五次,昨天,帶蓮友去念佛、開示。我第一次就掛佛像,第一次開示完就掛佛像。第五次去,就是已經是第五次了,昨天把老和尚的播經機帶進去,佛、法、僧三寶全部到了。

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帶蓮友去念佛,這三次,竟然隔壁那個病人出院了,三次的時間都沒有病人進來。我把播經機放好以後,教我哥哥要聽播經機,老法師的佛號,還有看老法師的淨土大經的《科注》。我最後一次念佛完了以後,請他聽播經機的時候,病人才進來,阿彌陀佛安排一個重聽的病人進來住在隔壁,你看這有趣不有趣?他重聽就不會去管你隔壁有沒有在放佛號、聽播經機,佛力不可思議。經過我這樣關懷五次,那最後三次是念佛還有說法,我哥哥已經把生死大事體悟了,他願意放下所有這些這個世間的紅塵了。他決定,因為他是道家的嘛,他修道教的。我問他,因為他是拜王母娘娘,我問他,你要去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呢?還是要去王母娘娘那裡?他說,我去極樂世界。我說,那這樣就搞定了,我就說,那這樣就可以辦了。他現在都,我教他說,你病苦來的時候,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很不可思議,帶蓮友去念佛的第一次的時候,他吐了一盆的痰出來,實在是,我們實在看了也是很不忍心,但是讓你看到這個九孔不淨,吐出來那種痰你是不敢看的。不可思議,要念佛的時候,裡面整個痰全部吐出來,連他自己都嚇到了。吐了一盆,不是一點,是一盆。昨天最後一次去跟他念佛的時候,他跟我講,可以吃稀飯了。

所以這個生死事大非常重要,我們就來談「生死事大」。禪宗五祖要傳,五祖弘忍大師要傳衣缽給六祖大師的時候,曾經對他弟子,當時他的弟子也是幾千人,對弟子說了,因為他弟子都喜歡修福報嘛,他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你們都搞不清楚生死事大,這個輪迴的事情很重要,你們都不知道生死的可怕,不知道輪迴的可怕,你們每天求福田,都不求想出離生死苦海。你就算做善事,下一世得當富翁,享受福報又造業,到下一世,下下一世,又去惡道去了,這有什麼用呢?如果你下一世就到惡道去,那就苦不堪言,那你怎麼辦呢?「不求出離生死苦海」。你自性迷了以後,你那個福報有什麼用呢?你到鬼道去,你只是一個有福報的鬼而已。福不能救你,為什麼?福不能抵業,你必須要轉成功德。

所以生死確實是人生中頭等大事,為什麼?就像我哥這樣一樣,要必須面對死亡。所以我現在慢慢去體會說,看到我哥哥這樣,家兄這樣的話,受病苦的折磨,還有面對生死的困難,我才體會印光大師祖師說,把一個「死」字掛在額頭,就剛才講「痛念無常」。人人都要面對死亡,有一天輪到你,「我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講都很簡單,當你面臨的時候,才知道那有多困難,多麼不容易。

一般人對於死亡都採取什麼?呸呸呸,不要談,這個不吉祥,「採取逃避的態度」。而且說,我一定活一百歲以上的,「心存僥倖」,希望能夠長壽,他不敢說長壽不死,他「長壽晚死」,晚一點死。所以很多人都把那個他寄望他生命的時間,花費在哪裡你知道嗎?買什麼保養品啦,什麼養生的健康食品啦,什麼養生啦,譬如說登山啦。當然健康也是很重要,當然必須要去運動,對不對?要活就要動,要運動,對不對?健康啦,壽命上啦,最好什麼仙丹妙藥。

像我哥哥一樣,每天晨泳四、五個小時,他要是學我們那個,我們萬人念佛宗興律師那個侍者,王建富師兄。那天我們請萬人念佛幹部吃飯,哎呀,他講給我聽,我才感動。他六十五歲退休,現在才六十九歲而已,他念佛念到頭髮烏黑,頭髮全部變成黑色的,烏黑。他說,他每天中午吃完中飯以後,大概兩點多就不吃晚餐了,為什麼?因為他八點就要睡覺,我哥哥也是八點睡覺,他也是八點睡覺。我哥是三點起來晨泳,他是一點半起來念佛,他拜《淨修捷要》。《淨修捷要》三十二拜,每一拜再多拜十聲阿彌陀佛,等於三十二拜變成三百二十拜,拜到整個人長相去老還童,那個皮膚比年輕人還好。我問他說,你今年貴庚?他說,六十九歲。皮膚比我還好,像年輕人,頭髮變烏黑,講話不疾不徐,像老僧入定一樣。我說,你一天念阿彌陀佛聖號多少聲?五萬聲,一天五萬聲。他這個是真正健康食品,不求長壽,自得長壽。這個印光大師說,不求康寧,自得康寧。他念佛念到到家的時候,自然是健康長壽。現代人都什麼?都顛倒,去找那個健康的方法,找那個長生的方法,花很多錢去什麼,打那個胚胎,胎盤素,那還殺生,打那個胎盤素,增加他皮膚可以更年輕。很少人想要把將來來臨的死亡做好準備。

所以台灣有一位懺公的弟子,叫鑒因法師,他講得很好,還沒有死以前,先學習怎麼死。他說他助念,我跟他很熟,他助念多少人你知道?助念三千人,我才三百而已,他三千人。他到處都去助念,鑒因法師,中國時報記者出家的,我們兩個交情不錯,鑒因法師,懺公老法師的弟子,在台灣中部。鑒因法師就說,還沒有死亡以前,先學會怎麼死亡。你怎麼學,你知道嗎?你天天去看助念,就會了,天天去太平間,你就會了。你常常跑加護病房、急診室,保證很容易放下來,然後來求這個出離生死苦海的法門。因為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隨時都可能會離開,甚至沒有辦法預告,突然間一個天災人禍,在一瞬間就奪去我們的生命了。像美國九一一爆炸案,那根本來不及準備,在空中就爆炸了,化為灰燼了,連交代都來不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十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