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時間:2018/6/9 作者:淨山

文/丹珍旺姆

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首屆普覺論壇「生命教育之終極關懷」高端交流大會開幕式現場(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妙傳)

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廣州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致辭(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妙傳)

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東西方一流生死學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妙傳)

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妙傳)

2018年6月8日晚上,首屆普覺論壇「生命教育之終極關懷」高端交流大會在廣州大佛寺舉辦。來自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東京大學、史丹福大學、伯克利大學、南華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等東西方一流生死學專家和學者齊聚花城,共同探討生命智慧。這也是中國佛教界首次高規格、跨學科的生死學國際論壇,對推動中國生死學研究、踐行佛門慈悲精神,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生死學是一個跨學科的領域,牽涉到社會學、科學、醫學、法律等多個層面,嚴格來說,在西方只有死亡學(thanatology),而無「生」死學。在我國台灣地區以及其他地方,生死學除了有死亡學研究的意義外,還包括關於「生命」的各類論述。廣州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在接受鳳凰網佛教專訪中指出:佛法不是講死亡,而是講生死,生必然走向死,而死亡就是生的轉化。所以不能離開生而談死,也不能離開死去談生。釋迦牟尼佛悟道,就是證悟了生死問題,他的教化就是告示我們生命的真相。因此,首屆普覺論壇正是以「生命教育之終極關懷」為主題,旨在讓更多的人關注生死,真誠的擁抱生命,坦然的面對生活,自在的迎接死亡,永續的經營來生。

廣州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佛教最關注有情生命的生死大事,並致力於解脫身體生老病死現象的種種痛苦,體會生命當下的各種苦廹紛亂的受報,是由於過去、現在與未來各種造作而產生的生死流轉,是肉體與精神的色、受、想、行、識為五蘊和合中產生的我執等見惑的根源所致。佛陀為消除生老病死的痛苦,通過修行證悟之後而開展生命教育的解脫方法,指引眾生不斷的觀照自己,洞察生命的本質與徹悟人生實相,完成生命存在的價值,最終期待超越生死的大事。為此,這次交流大會是一門生死學的探討,而不僅是一次學術研究,而是關乎自己、親人與他人過去、現在與未來必須面臨的生死預備與踐行。

首屆普覺論壇「生命教育之終極關懷」高端交流大會在為期2天的論壇中,東西方學者圍繞「生死輪迴、生死自在、終極關懷、悲心踐行」四個主題,從各自的學術角度探討生死話題,共同打開「生死自在、向死而生」的智慧之門。

廣州市政協副主席李瑾,廣州總醫院院長謝玉茹,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桑吉扎西,廣東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廣州市佛教協會會長、廣州市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廣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長李慶奎等出席了大會。

廣州大佛寺是嶺南著名的佛教名勝古剎,始建於南漢,迄今有1100多年的歷史。近年來,大佛寺在廣州率先開展生命教育和臨終關懷,開辦了癌症康復營,安撫和慰藉瀕死病患,至今已舉辦了8期,癌症患者的精神面貌發生顯著變化,抗癌信心和生命品質皆得以提升。

中國人都知道「五福臨門」,都期盼自己有個十全十美的人生。其實大多數人可能只看到了「五福」中的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卻忽略了最後一福——「善終」,所謂「善終」,就是「好死」,安詳而自在地走向生命的終點。因此,生死學,臨終關懷與每個人都有著莫大的關係。廣州大佛寺在耀智大和尚的帶領下,用20年時間踐行佛家的生命教育,讓無數佛弟子真正獲得「五福臨門」。此次舉辦「生命教育之終極關懷」高端交流大會,也是廣州大佛寺在生命教育領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世界一流學者與廣州大佛寺高僧論「生死」

[責任編輯:徐上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