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是生死自如的


時間:2019/1/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行持十種善法的功德,根據《十善業道經》來講,內容稍微有點長,我不作過多的解釋。只是把列舉佛所說的,給大家念一下。佛說:【若離殺生,既得成就十離惱導法】。遠離煩惱的法。你只要是不殺生,十種煩惱都不會找到你。

何等為十?就是那十種煩惱呢?

第一是【與諸眾生普施無畏】與諸眾生普施無畏。因為你不殺生,對所有的眾生來講,你都沒有惱害它,就算是對它們一種無畏的布施。

第二是【常與眾生起大慈心】,因為你不殺生,那么慈悲心是時時增長的。這個不殺生的根源,也在於菩提心和慈悲心的發動。

第三是【永斷一切嗔恚習氣】。殺生要么是因貪而殺,要么是因為因嗔,要么是無意的殺。因嗔而殺的為多,那么我們斷了殺生了,就永斷了一切的嗔恚習氣。毛病習氣發火了,恨人了那就是。

第四是【身常無病】。常,身體沒有惡病。

第五是【壽命長遠】。

第六是【恆為非人之所守護】,這個非人是善的非人,佛教經典上有講:我們如果行善的話,有一些龍天護法會護持我們,而且是有一些善的鬼神也會護持我們。

第七是【常無惡夢,寢覺快樂】。沒有惡夢,睡的香,吃得下,睡的踏實這叫‘寢’就是睡覺,覺是覺醒,清醒的時候,快樂就是沒有不順。

第八是就是【滅除怨結】,滅除怨結,因為我們不殺生,不結殺生的怨。

第九是【無惡道怖】,沒有殺生就不會因為殺生帶來的惡的顯現。

後邊一句話,【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就是你把十善業道法的遠離殺生,如果是發願做為成佛的資糧,【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你成佛以後,因為不殺生的功德,成佛以後會得到一個隨心自在的壽命。‘隨心自在壽命’是佛在果地上的一種證得。是佛成佛以後的一種功德的體現。怎么來的?就是永世不殺生而得的這種隨心自在的壽命常樂。想活多長時間,活多長時間。

有的人問了,釋迦牟尼佛不是八十歲就走了?是,因為我們沒有福報。佛教經典上講,釋迦佛成佛以後,說阿難:“阿難,一個人證得初果的時候,就可以住世一大劫。”阿難茫然不知道如何回答,也不會接茬,釋迦佛說了三次,阿難都沒有應聲,所以說這個緣起破壞了,破壞什麼緣起呢?釋迦佛想長久住世也沒有福報因緣,娑婆世界的眾生沒有福報因緣把佛陀留下來。所以說當佛陀八十歲的時候,天上的魔下來就說:“你告訴我,你說你活到八十歲,你現在已經活到八十歲了,你該走了。”這個緣起就起來了。佛是生死自如的,隨順這個緣起,佛陀示現涅槃。這正是我們凡夫眾生沒有福報的意思。據說經典上,阿難是被魔遮蔽了的心智,沒有及時的接佛陀的話語,請佛住世。如果這個時候,阿難要說:“佛陀我代替大眾請佛住世,常轉法輪”的時候,這個緣起就續上了,佛陀可能還會住世。我們所知道的是,未來佛是彌勒菩薩,要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才在龍華樹下八相成道,最終成佛。

那么這個法衣,釋迦佛的法衣要給彌勒佛,誰給他?迦葉尊者。迦葉尊者持著釋迦牟尼佛贈給彌勒佛的衣和缽,現在以堅固涅槃定的方式,在雞足山入定。他發了誓願,因為誓願堅固,歷讓多少劫色身不壞。到彌勒佛成佛的時候,迦葉尊者捧著釋迦佛的衣缽再賜給彌勒佛。所以在經典的法理上和經典的實際例子上我們都找到根據。所以說不殺生,你最後成佛的時候,證得一種功德,就是佛的隨心自在壽命。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