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為什麼要擁抱科技進步?


時間:2018/6/9 作者:君合

佛弟子為什麼要擁抱科技進步?

佛弟子應該要擁抱科技進步,為什麼要擁抱科技進步?為什麼我們會講到這些內容?佛法的本質是四個字——緣起性空,對不對?緣起的世界裡面會互相影響,器世間與有情世間的互相影響,至少會有三點。

第一點,器世間科技進步的飛躍必然帶來有情世間生命覺醒的爆發。這就是我們要講的一個初衷,器世間的科技越來越進步,是一個飛躍,人類更加便捷以後,同時器世間和有情世間一定是平衡的,所以人類的內在認知提升,人類生命集體覺醒的爆發就是可以預期的了。

另一方面就是有情世間科學家認知維度的提升是前提,理論創新就帶來了突破,帶來了科技進步——虛擬現實、人工智慧,所以我們向內走一小步,外在的世界就進一大步。一定是什麼?從內在的認知提升開始,我們從牛頓傳統的物理學開始一直到量子物理學等等,認知一直在提升,人類開發世界、認知世界、科技進步的能力就越來越強大,所以當然就是有情世間向內的進步就帶來了外在的巨大進步。

第三點互相影響就是什麼呢?生命力在有我執的時候就展現為欲望。你看那些科學家他的生命力很旺盛,但是他不知道向內去照亮心,他的這種欲望,這種生命力就向哪裡跑呢?探索外部世界,探索世界以後也就不斷地能夠創新,能夠創造,能夠認知維度提升,就帶來了科技的進步。

在斷了我執的時候,這種生命力就展現為願力,有我執就展現為欲望,斷了我執就展現為菩薩的願力。所以修行不是要壓抑你的欲望,而是在更高維度上去正確認知她。欲望是非常有力的生命能量,可以用於創新、創造,帶來器世間科技的進步,也可以幫助我們照亮內心,幫助我們穿透盲點,幫助我們開悟。

我們在緣起的世界裡面,看到器世間和有情世間互相影響的至少有這三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