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40)之眼不是眼心不是心


時間:2018/6/11 作者:無周居士

好像有點離題了,離題了是吧?那我們還是回到原來的話題。通過前面這麼多開示,相信大家已經可以理解「浮塵根」的含義,這是「根」的一層意思,此外還有另一層意思,那就是指的「勝義根」。

「浮塵根」可能比較好理解,眼耳鼻舌身意,五大類肉體器官加一個精神性的思想意根,但是這六根本身並不具備能看、能聽、能嗅、能嘗、能觸、能思辨的功能,換言之,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六根的本身並沒有什麼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思考的能力。想過這個問題沒有?

勉強打個比方,比較簡單的比方,這個六根就像是一個信息採集的工具、儀器,分為了六個不同的功能,它們負責把貌似「外在」的這些色聲香味觸法、把六塵的信息一刻不停地給採集反饋回「內在」,在這裡六根六塵和六識妄心的生起、也就是身口意的造作幾乎是同步的,那麼這所有的信息就以比光速還快的速度反饋到貌似存在於「內部」的一個無限龐大的「中樞處理器」——那就是如來藏的阿賴耶識里,在被永久紀錄保留為「信息種子」的同時,與之相關聯的被業力因緣所主導的無始以來的「習氣種子」也會被激發,進而形成種種的分別判斷、種種的虛妄境界,然後同步的,這一切又反過來影響和制約了六根六塵和六識的身口意造作。

那麼,由於每個眾生業力因緣和習氣種子的不同,所以即使是面對同一個境界、比如同一碗水,那麼在人眼中看到的水,在天人眼中看到的就是甘露,在餓鬼眼中看到的就是膿血,境界天差地別,其中道理就在這裡。

在唯識學裡,這個生命的動態過程就叫做「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輪迴不斷,無休無止。這個貌似由外到內、又由內到外的過程聽起來很複雜吧?但實際上的運作要比師父描述的更複雜億萬倍、無數倍,複雜到而且快速到我們這個粗淺的、粗鄙的心識完全無法覺察,我們這個散亂、妄想之心,完全無法覺察到這個真相。但不管再怎麼複雜,這個生命的本質都是無我的、空性的,但「凡夫之人以為有我」,其實不過是執著妄想,如此而已。何等「堅固」的執著妄想!何等「真實」的執著妄想!

這裡面的道理,很簡單的道理,比如我們以為這個能看能想能感覺的小小身心就是「我」,以為這個浮塵六根就是能看能想能感覺的,但實際上我們的壽命因緣一到,死神一來,俺們一嗝屁,等意識完全消散,那麼這個身體的眼耳鼻舌身五根就算還在,還沒開始腐爛,那也沒啥用了,不可能再看再聽再嗅再嘗再觸再動,是不是這樣?這時的「我」在哪裡?

我們管這個六根工具的因緣生滅的現象叫做「死亡」,但其實生命並不是「一死如燈滅」的絕望,並不會從此就沒有了,那只是外道的一種無知的斷滅邪見,千萬別被忽悠了!我們佛教發現的那個六道輪迴,乃至涅槃解脫的無上境界,那才是所有生命的真正的實相。

那麼,這個表面的浮塵根還比較容易搞明白,但是和浮塵根緊密相依的「勝義根」,這個概念就比較難懂了。有的人認為它就是意根,但我個人覺得有待商榷,因為在師父粗淺的觀照體驗里,意根意識只是「六塵緣影之心」,是緣起的妄念妄心而已,但有假名,都無實義,跟佛說的「勝義根」的定義內涵有很大不同。

按照佛陀的說法,這個勝義根雖然依於浮塵根,不離浮塵根,但是它並不同於眼耳鼻舌身的這種粗濁血肉之體,也不同於意根的完全無形無相,它是由非常清淨微細的地水火風四大所合成,精微奧妙,猶如琉璃,據說我們人類的肉眼是看不到的,只有佛眼和天眼才能夠看到。

我們的浮塵根之所以能夠產生什麼感覺認知的作用,就是因為有勝義根在中間做橋樑、做「鏡子」,在八識海之間來回傳遞身口意的指令信息的同時,它還像鏡子一樣具有「照了」、感知的基本功能。有人就據此猜測說,這個勝義根也許就是現代醫學所發現、所認為的維繫五官的神經系統,在功能上這兩者很相似,但形態上是不是呢?目前還不敢百分百確定。

比如我們眼根的浮塵根主要是指整個眼球部位,這個沒有疑議,但有人說眼根的勝義根就是指這個視覺神經再加上大腦掌管視覺的那一部分,其它耳鼻舌身四根的勝義根也可以按照這個道理去類推,云云。這個說法師父覺得可以參考,但到底對不對則需要進一步的實踐求證,現在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就好,不想花心思研究的那就老實念佛,等以後往生淨土了再說。呵呵,佛陀對我們這些懶人加笨蛋,那真的就是照顧得無微不至……

那麼,囉囉嗦嗦介紹這麼多,就是想告訴大家,佛陀在前面提問阿難的「唯心與目,今何所在」,實際上佛陀真正想問的,並不是表面的那個眼睛的浮塵根,也不是念念生滅的意識妄心,甚至也不是什麼勝義根。以我個人淺薄的妄測,我覺得佛陀他老人家其實是明知而故意提了這麼一個問題,因為他知道阿難尊者肯定會答錯,所以他實際上是想用「否定、否定、再否定」的一種教育方法,想通過對阿難尊者錯誤答案的一再否定,從而讓正確答案自然浮現,同時也讓大眾得到一次非常深刻的了悟和啟迪。所以我們看下面佛陀和阿難尊者的一問一答,那個模式毫無例外就是這樣的。

在這裡還有一個專業概念、專業名相,所謂「十種異生」,之前說過要跟大家簡單解釋一下的。像師父這麼細緻的跟大家講解,你們聽著覺得能接受吧?這樣細講感覺進度會比較慢,你們覺得是快點好還是就這樣好?

因為要對佛陀佛法負責,要對眾生的慧命負責,所以師父就想儘量對一些要點講詳細些,儘量給後世留下一個比較精準、同時也比較深入淺出、比較讓人樂意聞思的版本。因此大家要配合師父慢慢來,師父要講完了才往生,你們也一樣,要聽完了才能走哈……

下面言歸正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