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母念觀音往生記


時間:2018/6/18 作者:淨山

王玉芳

我母親叫張慧鏡,從小就信佛,終生信奉觀世音菩薩。81歲那年往生。生前居住在南京建鄴(yè葉)區甘雨巷83號。我們家歷代都信佛。從我奶奶起到我們子侄輩,已經有4代了。過去我爺爺是開素菜館的,我奶奶更是長年吃素,而且長壽,活到100多歲。我這一代有兄妹五個。我們的下一代,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具有很高的學歷。除了一個是中專學歷,其餘都是大學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如此的福根,我感到是與歷代信佛分不開的。

我母親的一生是非常平凡非常清靜的。母親一生和善,特別仁慈。別人有困難,總是盡心盡力地幫助。母親一生信奉觀世音菩薩。即使在「文革」時期,也千方百計保護住觀音菩薩聖像,免遭損壞。母親一生專念觀音菩薩。特別上了年紀之後,就更加念念不離觀音菩薩了,家門很少出去。母親每逢初一、十五都持觀音齋,從不間斷。母親一生身體健康,精神爽朗。難得有點小病小痛,燒燒香,念念觀音菩薩就好了。

母親在往生前一個禮拜,僅僅是飲食逐漸減少,臉部略有點兒腫。可是身上沒有病痛,口裡也沒有痰,身體是乾乾淨淨的;神智也清清楚楚,精神狀態與往常一樣。她在往生前幾天和我們說:「做人沒意思,我求菩薩帶我到西方去,在菩薩身邊做不了什麼,給樹澆澆水也好,我要走了。」我把這種情況告訴了李宏大居士。李居士告訴我:「你母親如果陽壽盡了,一心求生西方,就在她床頭掛一張三聖像,並且更加精進念觀音菩薩聖號。」李居士我是一向很尊重的。

1996年陰曆十一月十七日中午,我在母親的床頭掛上了一幅三聖像。下午4點半,母親要我放觀世音菩薩聖號磁帶,她自己也跟著念。5點半了,母親關照我弟媳燒晚飯,還要我們在家一起吃飯。當時天在下著大雪。母親端坐在床上,手結觀音印,口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到6點鐘,母親只有出氣沒有進氣了。於是我們大家都跪在母親面前,一起念觀世音菩薩聖號。6點35分,我侄子趕到了家,一進門就立刻跪在老人家床前。一會兒,我看到母親頭頂上出現了一道紫紅色的光,持續了約兩三分鐘之久。而後,母親的呼吸就停止了。

母親是坐著走的。坐姿保持了兩個小時都不動。在這段時間裡,我和姐姐都看到母親頭上,有一道飄帶似的淡黃色光,跟著一個小小的紅色光球往前上方升起。我們把母親身體放下躺平。之後,我們看到母親被一層約2寸寬的淡黃色的光環圍裹著。第二天下午6點半,在無錫的侄兒聞訊也趕到了家中,跪在了老人家床前。此時我看見半空中出現了一尊跏趺而坐的佛相,雪白雪白的。佛後站著觀世音菩薩,也是雪白雪白的。佛座前有很高的白色階梯,這景象持續了約一分鐘。而後,我和姐姐又都看見母親床頭一側有一隻雪白的兔子時時出現。我母親是屬兔的。

第三天,很多人來探望。看到母親那麼好的瑞相,都非常讚嘆說:「老太太的臉色比平時還雪白粉嫩,嘴唇比平時還要紅潤,人就像睡著一樣。」我和一位居士摸摸母親的頭頂,還感到溫熱,而且還有發痲的感覺。

5天後,送母親遺體到火葬場。此時,母親的雙手是放在胸口的,手上捏著一串佛珠。我想,佛珠不燒了,留下來吧。於是我就把佛珠拿了下來。誰知,當我離開火化室,佛珠從我手裡散開了,繩子斷了,念珠紛紛墜地。真是不可思議!後來我師父告訴我,母親還是把佛珠帶走了。南無觀世音菩薩!

(王玉芳口述,袁傑整理)

選自河南台前縣《佛教文化簡報》1998年8月1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