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福德,唯佛能知


時間:2018/7/3 作者:仁澤

《施燈功德經》《業報差別經》於三寶之所供燈,殊勝功德福報:

(一)供燈福德,唯佛能知

或於塔廟諸形像前,而設供養故,奉施燈明,乃至以少燈炷,或酥油塗燃持以奉施,其明唯照道之一階。舍利弗,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唯佛如來乃能知也!

舍利弗,如是少時於佛塔廟奉施燈明,若彼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若復餘人不受戒者,為樂善故,護己身故,信佛法僧,如是少燈奉施福田,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天、人、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

----------《佛說施燈功德經》

(二)供燈者現世得「三種淨心」

舍利弗,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奉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施燈明作善業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於現在世得三種淨心。何等為三?

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於如來已設供養,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一淨心。

複次,舍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能受最勝供養者所,已作供養。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於妙色資生眾俱,又得智慧安隱快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二淨心。

複次,舍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於諸佛已作舍施,已作福德,已舍慳貪,已除慳過。』作是念已,施心、無慳施心增長。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三淨心。

----------《佛說施燈功德經》

(三)供燈者臨終得三種明、四種光明(臨終能念善、念佛、念法;見日輪、月輪、天眾、如來):

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塔廟施燈明已,臨命終時得三種明。何等為三?

一者、彼善男子、善女人臨命終時,先所作福悉皆現前,憶念善法而不忘失。舍利弗,是為一明,因此便能念知自己先於佛所植諸善業。

複次,舍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於命終時得如是念:『我於佛像塔廟等前,已曾供養。』作是念已心生踴悅。舍利弗,是為二明,因此便能起念佛覺。

複次,舍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於命終時見餘眾生奉行布施,見他作已起如是念:『我亦曾於佛支提所奉施燈明,我今亦當復行布施。』念於布施得欣喜心,得喜心已無有死苦。舍利弗,是為三明,因此便得念法之心。

----------《佛說施燈功德經》

佛塔廟中布施燈明,彼善男子、善女人,於臨終時更復得見四種光明。何等為四?

一者、於臨終時,見於日輪圓滿湧出;

二者、見淨月輪圓滿湧出;

三者、見諸天眾一處而坐;

四者、見於如來應正遍知坐菩提樹垂得菩提,自見己身尊重如來,合十指掌恭敬而住。

舍利弗,是名於佛塔廟布施燈已臨命終時,得見如是四種光明。」

----------《佛說施燈功德經》

(四)供燈死後生三十三天,得五種清淨,余福不墮惡道,得生人道上種姓家,不生邪見之家!

複次,舍利弗,於佛塔廟施燈明已,死便生於三十三天;生彼天已,於五種事而得清淨。舍利弗,云何彼天於五種事而得清淨?

一者、得清淨身,

二者、於諸天中得殊勝威德,

三者、常得清淨念慧,

四者、常得聞於稱意之聲,

五者、所得眷屬常稱彼意心得欣喜。

舍利弗,是名彼天於五種事而得清淨。」

複次,舍利弗,於佛塔廟布施燈明,生三十三天已。彼天自知,如是時中我住於此,如是時中我當命終。彼勝天子臨命終時,於其眷屬及余天眾,說法勸化令其欣喜,於彼天宮舍壽命已不墮惡趣,生於人中最上種姓信佛法家。是時世間若無佛者,亦復不在輕取吉凶邪見家生。」

----------《佛說施燈功德經》

(五)供燈得色身、資財、大善、智慧四種可樂之法

舍利弗,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

一者、色身,

二者、資財,

三者、大善,

四者、智慧。

舍利弗,若有眾生於佛支提施燈明者,得如是等可樂之法。」

----------《佛說施燈功德經》

(六)供燈得身口意三業清淨、善友清淨

複次舍利弗。若有眾生供養佛塔得四種清淨。何等為四。

一者身業清淨。

二者口業清淨。

三者意業清淨。

四者善友清淨。

舍利弗。云何得於身業清淨。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彼彼生處。遠離殺生無殺害意。亦常遠離偷盜邪淫。於己妻所尚不邪行。況餘人妻。亦不飲酒放逸自縱。不以刀杖及余苦具加逼眾生。離不善法及諸惡業。舍利弗。遠離是等。是名身業清淨。

舍利弗。云何口業清淨。是人世世常不妄語。若不見聞終不妄說。若見若聞合時咨問。然後乃語。為利自他不作異說。設若有人教令妄語。為護實語終不妄言。不以此語向彼人說。不持彼事向此人道。二朋先壞不令增長。有所發言能善和諍。若痛心語若粗語。若苦惡語。不喜語。不樂語。不愛語。不入心語。惱他語。結怨語。悉皆遠離。有所發言潤語軟語。意樂語。不粗語。悅耳語。美妙語。入心語。多人愛語。多人樂語。可愛語。可樂語。能除怨語。恆作如是種種美妙語。復離綺語。不作異想異語。不作異印異期。覆障實事不煩廣說。不非時語。恆究竟語。舍利弗。如是遠離不清淨口業。成就清淨口業。舍利弗。是名口業清淨。

舍利弗。云何意業清淨。於他所有珍寶資財。不起貪著。不起嗔心。遠離害心。又離邪見無諸惡見。舍利弗。遠離是等。是名意業清淨。

舍利弗。云何得善友清淨。若諸善友遠離妄語。亦不飲酒。離諸粗獷。調伏正見。往詣其所親近咨受。又詣諸佛菩薩緣覺聲聞等所。親近供養咨受未聞。舍利弗。是名第四善友清淨。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支提施燈明已。得如是等四種清淨。

----------《佛說施燈功德經》

(七)供燈得八種可樂勝法:

若善男子、善女人住於大乘,於佛塔廟施燈明已,彼世世中得於八種可樂勝法。何等為八?

一者、獲勝肉眼,

二者、得於勝念無能測量,

三者、得於勝上達分天眼,

四者、為於滿足修集道故得不缺戒,

五者、得智滿足證於涅槃,

六者、先所作善得無難處,

七者、所作善業得值諸佛能為一切眾生之眼,

八者、若善男子、善女人以彼善根,得轉輪王所得輪寶,不為他障,其身端正,或為帝釋得大威力具足千眼,或為梵王善知梵事得大禪定。

舍利弗,以其回向菩提善根,得是八種可樂勝法。

----------《佛說施燈功德經》

(八)供燈得八種無量勝法:

住於大乘善男子、善女人,復得八種無量勝法:

一者、得於無量佛眼,

二者、得於無量如來神通,

三者、得於無量佛戒,

四者、得於無量如來三昧,

五者、得於無量如來智慧,

六者、得於無量如來解脫,

七者、得佛無量解脫知見,

八者、得入一切眾生心所樂欲。

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於佛塔廟奉施燈明,能攝如是無量勝報。

----------《佛說施燈功德經》

(九)供燈得八種無量資糧:

以此布施燈明善根,得於八種無量資糧。何等為八?

一者、得於無量正念資糧,

二者、得於無量大智資糧,

三者、得於無量信心資糧,

四者、得於無量精進資糧,

五者、得於無量大慧資糧,

六者、得於無量三昧資糧,

七者、得於無量辯才資糧,

八者、得於無量福德資糧。

舍利弗,是名施燈八種資糧,亦復得於四無礙辯,乃至次第得一切種智。

----------《佛說施燈功德經》

(十)隨喜他人供燈,得八種增上之法: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前見他施燈,信心清淨合十指掌起隨喜心,以此善根得於八種增上之法。何等為八?

一者、得增上色,

二者、得增上眷屬,

三者、得增上戒,

四者、於人天中得增上生,

五者、得增上信,

六者、得增上辯,

七者、得增上聖道,

八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施燈功德經》

(十一)供燈得十種功德

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

一者、照世如燈;

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

三者、得於天眼;

四者、於善、惡法得智慧型;

五者、除滅大闇;

六者、得智慧型明;

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

八者、具大福報;

九者、命終生天;

十者、速證涅槃。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