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發心布施不是指財物,而是表現的心態


時間:2018/7/4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吉祥如意。

請不要把佛法給誤會了,一提到學佛修行就聯想到了財、物,其實與財物沒有絲毫的關係。

修行修行主要就是修的“心”,而不是修的財物。我呢也不向大家來討要,師父不化緣,不攀緣,不拒緣。千萬不要對我們有所誤會。師父所需要大家的就是一顆虔誠的心。

獨尊湛現:發心布施不是指財物,而是表現的心態

在修行中提到發菩提心,這個發心的範圍非常廣泛,在《金剛經》裡面,佛就已說明,身布施,法布施,不住相布施等,這些種布施都是用來讓我們鍛鍊,內心對物質的取捨。

發心分為世俗菩提心與聖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就是指有為,聖義菩提心指無為。

有為就是指大家在事相上有所取捨,比如發心是為了增長自身的福德。如是因,如是果,這是自然規律。

能發出多大的心量,就會所得到相應的果報,也就是說心量與自己的福報是相應的,也就是說條件與影像是同等的。這是發心的主要目的。

聖義菩提心是無為的心,這種發心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大家超凡入聖,更上一層樓,讓我們從有為契入無為,也就是說讓內心對事相那種清淡,轉變對事相的執著,分別,妄想,貪婪,取捨。

讓自心有所清淨與安住。這種清淨不是說對事相的放棄,而是對事相不去執著,不去分別,不去妄想。

佛門是一種超越性的教理,是究竟圓滿的自然整體的一個規律,告訴大家宇宙事相的真相,讓我們認清廬山真面目。

為什麼稱為世間是苦海?就是因為我們眾生的心態有所迷茫,對事相產生了強烈的錯覺。

佛再三告訴大家,這個塵世間的一切,及這個虛幻的世界,它本來就是一個影像,生滅無常,也包括我們的身相,它是由四大和合而致。

這四大是,地,水,火,風,四種因素和合而致。所以說修行要做到四大皆空。做到四大皆空的境界,不單純指出家人、僧人。

凡是想要達到了脫六道輪迴,超凡入聖,必須要做到四大皆空,無論是在家與出家。在家人與出家人只是環境上的差別。大家所修的是共同的“心”。

就是讓這顆妄心徹底地達到靜止。這個妄心與真心本來是一,妄心是真心的作用。二而一,一而二。

也就是說修行的目的讓我們的二心合為一心,融為一體,回歸於自然。這就是修行最圓滿的。

千萬不要認為學佛修行在佛法裡面能找到什麼稀奇古怪的,或者能修出個什麼東西來。這是大錯特錯。

佛法是真理,沒有什麼東西可成,更沒有什麼可修,把思想意識靜止下來即是。必須要做到對事相的看破,放下,隨緣,自在。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