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依六種想之於自安住如病想


時間:2018/7/5 作者:廣智

在斷除了聽法時的三種過失之後,我們還要對聽法有一個正確地認識,調整好聽法時的心態。《廣論》告訴我們要「依六種想」,也就是聽法時要具備的六種心態,具備了這六種心態,我們才能對聽法有一個正確地認識、才能如理如法地去聽法。

第一種想,「於自安住如病想」。生活中,如果我們得了重病,遭受到各種病痛的折磨,我們一定會想盡各種辦法去醫治。可是,我們無始以來,累生累世身語意造下的種種罪業、累積下的種種煩惱習氣,才是讓我們生生世世不停地在輪迴中輾轉、感受到各種痛苦的真正的「疾病」,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如果我們今生感到病痛想去醫治,卻不想去醫治無始以來真正讓我們感到痛苦的「疾病」,這不是很愚痴嗎?

在聽法的時候,我們要把自己視為患重病的病人去想。要認識到自己不僅得了病,而且得了非常嚴重的病;不僅是今生得了病,往昔無始以來身口意不斷造作,已經累積下來非常深重、非常頑固的病。

其實很多疾病和身體的不舒服,都是由內心的貪、嗔、痴、慢引起的,心裡的問題進而影響到身體的健康,這就是所謂的病魔。如果我們的心清淨、沒有貪嗔痴、沒有各種欲望,身體自然健健康康。這麼嚴重的病是如何引起的呢?病因是我們的心。無始以來,我們習慣了一切隨著心走,而我們的心隨著煩惱、欲望走,造下了各種各樣的業,必然果報自受。

那如何醫治這麼嚴重的病呢?就是要去聽法,如果我們好好地去聽法、學法、修法,那我們今生就能徹底治好無量劫以來的「疾病」,而且再也不會得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