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為什麼犯同一罪業也會有輕重之別?


時間:2018/7/13 作者:廣智

為什麼犯同一罪業也會有輕重之別?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不可能一點罪業不犯,犯同一樣罪業也會有輕重之別,智者的罪業輕,愚痴者的罪業重,因為智者懂得道理,會立刻用各種方法懺悔,罪業不會增長。愚痴者不懂聞思的道理,沒有懺悔的方法,罪業是不斷增長的。所以我們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有聞思、懂道理,才能教理通達、教證圓滿。

我們造下的惡業,如果沒能及時懺悔的話,它是不斷增長的。比如今天殺死一隻螞蟻,如果不及時懺悔的話,明天、後天、大後天會變成殺死兩隻、三隻螞蟻的罪業 ,過一段時間,會變成相當於殺人的罪業 ,這說明所造業是增長的,也就是增業的果報。 在印度有一種樹叫那亞珠達, 它的種子只有一粒米那麼大, 但是幾十年、幾百年之後,枝繁葉茂、長得非常高大 ,一樣的道理,我們的善業、惡業的果報也是這樣不斷增長的。

通過四力懺悔,可以淨除一切罪業

過去我們因為無知和煩惱造下了許多惡業,有些惡業還沒有成熟,有些惡業已經讓我們感到苦果了,但是我們從現在開始,通過四力懺悔對治,可以將過去所造的一切罪業消除乾淨,絕不再造惡業,這樣就可以和惡業苦果徹底隔絕,完全處在善心與善業的安樂之境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