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何光目女發的大願是地藏菩薩的縮影?


時間:2018/7/5 作者:止盈

光目聽到這些聞在心裡,心裡接受了這個事實後,非常地悲傷涕淚橫流痛哭不止,向著天空說:『希望我的母親能夠永遠脫離地獄的痛苦。這十三歲早夭以後就不要有重的罪業,也不要經歷惡道了。

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請慈悲地憐憫我,聽我為母親發下廣大的誓願:如果我的母親能夠永遠地脫離三惡道報,不再承受下賤、六根不具,乃至永遠不再投生為女人身的話。

我發願從今天到以後,面對清淨蓮花目如來聖像前,直到百千萬億劫那麼久的時間裡,對一切的世界裡,所有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的造惡業受報的眾生們,我發誓願要救度他們,令他們能夠脫離這三惡道。這些受罪報的人,都成就為佛後,我才成就佛果。』」

當光目女得知有地獄,得知母親的處境,也知道六道輪迴真實不虛,得知造作罪業會承受無量痛苦罪報,痛下決心,要為了救度自己母親而發下廣大的誓願。

光目她不懂得求出離輪迴,所以光目女的這個願望只停留在人天福報上。而光目女的母親卻有出離痛苦的願望,所以他最後成就為解脫菩薩。

就像佛母摩耶夫人一樣,很有來頭了,但是還要在天道受福,什麼時候自己求出輪迴了,這個時候她的大道大門才算開啟了,在這些上完全是公平的。

在這一點上大家一定要能思維清晰,不管你是什麼來頭,不管你有多豐富的經驗和多輝煌的歷史,在出離生死輪迴上,這些都沒有實在意義。

光目女這個願望非常的廣大了,為了自己的親人把自己無量劫的時間都奉獻出來,這一點完全超越了平常人的心量。

按正常的理解,已經通過第一波救度把母親救出地獄了,然後投生為下賤人短命報,完全也可以在佛法中尋得求長壽的方法。

但是這個時候光目女沒有走尋常路,完全是福至心靈,也一反過去對佛法不理解、不深信的狀態,她想讓母親得生善處,這一刻孝心完全升了起來,恭敬心完全升了起來,慈悲心完全生了起來,菩提心也完全生了起來。

在光目女所發的這個願中,有當下要做什麼,中間要做什麼,時間多長,在這麼長的時間裡要做什麼事情,而且最後有發願成佛,所以這個願望是圓滿的。

此願傳遞出發願的幾個條件:

第一部分求什麼?求光目女母親的人天福報;

第二部分時間多長?百千萬億劫中;

第三部分範圍多大?如此劫中所有的世界;

第四部分去做什麼?救度眾生;

第五部分救度的對象是誰?這麼長的時間裡,那麼多的佛世界中的所有三惡道的眾生;

第六部分救度的標準是什麼?讓他們都離三惡道報,而且都要成就佛竟;

第七部分給自己一個交代,這些都做完了,我再成佛。這個願望就是圓滿的,為救度眾生而發起成佛的心念,這個願望是圓滿無漏的,而如果只是為自己求安樂,這個佛果是成就不了的。

所以這裡面,有步驟、有方法、有內容、有結果,此願就是地藏菩薩的縮影了。

摘自人間天《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