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專心念佛與散心念佛的區別


時間:2018/7/12 作者:懺悔改過

「以上所說,是念佛方法,至於數量多少,引古德一偈作參考:念佛不必求多念,但念百八心不亂,其中若有一念差,掉轉珠頭皆不算。」這是古大德的一首偈,念佛的方法,第一句就是念佛不必求多念。但是大家不要誤會,那就不要念太多,念少一點就好了,不是這個意思,我們佛還是要多念。此地講不必求多念就是說,他要求的標準你不必一次求太多,太多我們做不到。但念百八心不亂,就是念一百零八句佛號,六字也好、四字也好,就是我們這個念珠一百零八顆,這個當中戒珠不算,念一句佛號撥一個珠子,念這個一百零八句佛號,這個當中不允許有一念妄念夾雜。如果念的當中,比如說念到一百零七句,忽然想到我家裡門忘記關了,那不行,要從頭再來,有妄念夾雜。一定一百零八句念完都不夾雜一個妄念,這個功課就做完了。所以,其中若有一念差,掉轉珠頭皆不算,這個念珠就要掉回來,從頭開始再念,就是這樣念,一百零八句。

「莫嫌百八太少,一心念佛,百八就等於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聲。」我們不要嫌說一百零八句好像很少,但是如果你能夠這樣念,念一百零八句都不夾雜一個妄念,就等於我們散心念佛念多少?念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聲佛號。所以我們不能小看這個一百零八句,如果你這樣念,一百零八句都不夾雜一個妄念,那就等於散心念佛、夾雜念佛念了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聲佛號。這個是《龍舒淨土文》修持法門第四卷第六段所說的。「我之所說,一依於經典祖師之語,諸位但勤練習『念佛一心』去。」以上就是「口念耳聽,百八不亂」,這個我們大家都可以來練習,念佛功夫就是這樣用。

選自 餘姚佛教居士林冬至祭祖法會開示—口念耳聽 百八不亂(第四集)2017/12/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