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儒釋道的精髓是什麼


時間:2018/7/16 作者:東華禪寺

謙恭有為,德行天下,水響低趟,山默頂天。氣定神閒,福自歸來。

儒家說君子,道家講真人,佛家談菩薩,儒釋道這三家雖然表達的方式不一樣,但內涵是一樣,就是把“德”作為做人的基礎。

古人講“立德、立功、立言”,德是人的根本,中國人歷來都提倡做人要積德行善。

但是,當今這個時代卻形成了一股以追去金錢、物質、名利為導向的大潮,這股大潮席捲全球,人們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不擇手段。甚至因為物慾的極度膨脹,以科技進步、現代文明的名義,對自己賴以生存的環境進行了毀滅性的掠奪,導致了種種自然災難的頻發,毀掉了自己美麗的家園,毀掉了多少人的幸福人生!如果仍不覺醒,必將毀掉整個星球,毀掉眾生的生命!

萬行大和尚:儒釋道的精髓是什麼

種種災難慘不忍睹,這樣的社會現狀更令人痛心疾首,扼腕長嘆,憂心忡忡!為何人類會墮落到如此地步呢?究其根本,就是因為失去了德的教化,導致我們的社會道德沒落,精神缺失,人們心靈空虛,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與世界觀,又失去了古人的那種對天地敬畏、謙恭與感恩之情,和對眾生的仁慈厚愛之心,人生沒有正確的目標與方向,只有拚命地追求外在的東西來填補內心的空虛。所以道德教育已成為當今世界教育的當務之急。

一個人只有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和使命感,才會活得充實安然,利人利己,活出生命的價值與光彩,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做人的態度決定了我們的未來,做事的方式決定了我們的人生。而做人做事的前提都是以德為本,世出世間的成功與成就,都是勤勞、厚德與無私者的專利。唯有仁愛厚德無我的人才能成為道的載體、道的通道,把道的力量傳遞給任何需要的人,才能成為眾生心靈的導師與指路的明燈,引領眾生走向幸福與解脫的康莊大道。

一個民族的復興是她思想文化的復興,是她民族精神的復興。中華民族的精神就是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德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魂,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的深厚根基,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核心內涵與精髓。德的復興是一項偉大而長遠的事業,要落實在每一個中華兒女的身上。

萬行大和尚:儒釋道的精髓是什麼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