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德行善改造命運,福報應期顯現時間的探討


時間:2018/7/23 作者:仁澤

行善善果何時兌現,這個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一般人都有這個毛病,未著手行善,總是想看我何時能改變命運,也就是修學後,善果何時呈現!我也一樣,非常關心這個問題!並為了這個問題,看了好多書!是啊,如果善果不能在今世成熟,在成熟後繼續行善,而是在來世或未來世呈現,那善果的意義並不見得好,可能會更造惡業!所以我讀《了凡四訓》時,把了凡先生的一生研究得比較透,何時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何時果報呈現,果報呈現到什麼程度!從我讀的有關改造命運的善書來看,只要認真去做,要大的改變一般不出三年(大的改變指的是看得很清楚,轉變很大),「三年為期」!

一、 古代善書對行善應期的表述:

(1)、《文 昌 帝 君陰 騭 文》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此話為我們指明了行善最快的可以報在自己,同時也可以恩澤兒孫。

(2)、《太上感應篇》講:「…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胡不勉而行之?」此話對行善的應期進一步明確,「三年為期」可獲大改變。

(3)、《了凡四訓》中舉了一個例子「…張由此折節自持。善日加修。德日加厚。丁酉。夢至一高房。得試錄一冊。中多缺行。問旁人。曰。此今科試錄。問。何多缺名。曰。科第陰間三年一考較。須積德無咎者。方有名。如前所缺。皆系舊該中式。因新有薄行而去之者也。後指一行雲。汝三年來。持身頗慎。或當補此。幸自愛。是科果中一百五名…」此例應驗了《太上感應篇》三年為期之說。

該書另一個例子:「…莆田林氏,先世有老母好善,常作粉團施人,求取即與之,無倦色;一仙化為道人,每旦索食六七團。母日日與之,終三年如一日,乃知其誠也。因謂之曰:吾食汝三年粉團,何以報汝?府後有一地,葬之,子孫官爵,有一升痲子之數。其子依所點葬之,初世即有九人登第,累代簪纓甚盛,福建有無林不開榜之謠。…」此例從另一面應驗了《太上感應篇》三年為期之說。

該書舉的一個瞬間改造命運的例子:「…鍾離授丹於呂祖,點鐵為金,可以濟世。呂問曰:終變否?曰:五百年後,當複本質。呂曰:如此則害五百年後人矣,吾不願為也。曰:修仙要積三千功行,汝此一言,三千功行已滿矣。…」

二、袁了凡先生、俞淨意公行善驗期及應驗程度:從《了凡四訓》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的記載中,對袁了凡先生、俞淨意公行善驗期及應驗程度做如下比較:

(一)、了凡先生:

命中注定:無功名、無子、50歲當四川省一邊遠山區的縣長(正處級),53歲命終。

改造後命運軌跡:15歲遇孔先生,35歲親近雲谷禪師開始發願行善事三千改命運,36歲中舉人(命里沒有,離真正發願改命才一年左右)46歲善事三千做完並發願再行善事三千,求兒子。47歲得子(後此子中進士,官居廣東某縣長),52歲中進士、任天津寶坻縣長(離京城近、福利好,因為該縣在行政級別可能是直隸的,按現在行政級別可能廳級),59歲提正廳(可能還是副部級)併到朝鮮督導朝鮮軍隊(軍前參贊,可能是副部)。可能是2年後被罷官,但罷官救了他,因為當時為爭功而陷害了凡的提督李如松在了凡罷官後三年左右,被亂箭射死於朝鮮戰場,74歲終老,獲平反,贈尚寶司少卿。

(二)、俞淨意公:

改造前命運軌跡:

(1)多才博學,惜應試七科皆不中(前後21年)。

(2)生五子四女,四個兒子病夭,一個較聰明的兒子丟失。四個女兒僅存活一個,妻子哭兒女,傷心過度,兩目皆盲。

(3)經濟上,貧窮益甚、潦倒終年,淒涼相吊。

(4)未來展望。"種種意惡,固結其中,神注已多,天罰日甚,逃禍不暇,何由祈福。"其現報已如此悲慘,未來還更慘,世上這種人應該不多。

改造後的命運軌跡:47歲遇灶神,發願造命。50歲為張宰相看中,騁為其子之師,並推薦進入國學(已有舉人之位,因為國學就象要舉人才能就讀,而且此時已是大有福報——「宰相家人七品官可見其貴」,現在一位普通廳級幹部的秘書地位都了不得,何況他是宰相兒子的老師),52歲登科第(離發願5年),53歲中進士,失子復得,子母相見,母復明。感慨人生,不願為官,辭職回鄉。宰相家人七品官可見其貴,張宰相厚贈他,可見有富,大富大貴啊!

三)小議:

了凡先生是從事上改,所以見效慢,而且他的自述中可看出了凡是個平常人,在當時誘惑少、風氣也較好的社會中,10多年才行三千善事,平均每天還不到一件善事,這個標準我們每個人只要願意去做,不會比他少,果報不會比他差。俞淨意公從心上改,3年命運就翻天覆地地改變。但他的起點低,「貧窮益甚、潦倒終年"「天罰日甚,逃禍不暇,何由祈福"丟子失女,現世很少人會比他差。一個是極為普通的人,一個是比普通人還糟的人,竟因改造命運成為人上人,同修們,我們大家大部分30還未到,境遇也比他們好,只要大家拿出勇手、拿出信心、拿出恆心,努力實踐,3年或若干年後,我們中會誕生很多大富長者,很多力可挽狂瀾的人,到時何怕佛法不興、社會風氣不變呢?關鍵是我們做與不做!?

三、淨空法師對行善改造命運應期的觀點:主要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述的《修福積德造命法》。

(1)、「…這本書是大小乘的基礎,沒有它,大小乘都落空。我們現在要作聖,確實不難,從這裡打基礎。我們把這個道理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照著去做的話,命運立刻就會改過來。大家要能好好的做,三個月就能見效了…」

(2)、「…命確確實實是自己建立的,大家好好的去學,古人有說真正發心三個月見效。我們要扭轉自己命運,改造自己的體質,換句話說,快的三個月,就能辦到。再慢就是講業障深重,三年一定見效,可見得不難。我們願不願意改造自己的命運?…」

(3)「…我們應該從受持《了凡四訓》做起,這個比較不難,『受持』兩個字是真正做到的意思,真正做到就有效果了。所以說快則三個月,命運就能改變。業障深重的,三年一定見效,『受持』才能見效。最初修的一定是善、惡參雜,我們每天記下來的,有善有惡,混雜在一起。慢慢的善多惡少,幾時做到「唯善無惡」—功過格一打開都是善沒有過惡,只要做到這一天,命運就轉變了。「換句話說,三個月做到,三個月就轉變,三年做到,三年就轉變了。怎麼轉法呢?我們那一天功過格一打開,只有善沒有過了,從那一天開始,命就轉過來了,袁了凡就是這樣改造命運的…」

四、我的一次親身體會,行善的應期。

在命自我立網《善事的利息揣測》,轉載如下: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果」,那到底是怎麼來兌現的呢?你今天你以我一角,我明天還你一毛,你今天打我一拳,明天我還你一手嗎?如果是這樣,了凡先生改造命運的果報也不會那麼殊勝。那他們之間的邏輯聯繫又是什麼呢?我通過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小事來對他揣測一下!! 這是一個在我身上發生的現世因果報應。

94年,我到村裡的一個井邊挑水,遇到一個近70歲的老阿婆在挑水,我就說「阿婆,我替您挑吧!阿婆說不用,但我還是為她挑了一桶水到她家,當時我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我。後來那阿婆遇到我媽,說有一個小年青很乖,前幾天為她挑過水。我媽說,那個是我兒子,我聽他講過此事,我媽回來告訴我,原來那個阿婆和我們還有親戚關係。5年後報應來了。我和我媽在往醫院的途中丟了一個錢包,內有現金近千元,還有一些證件。我很急,以為一定找不到了,這世上拾金不昧的人還有多少呢,況且又是在較貧窮、文化素質低的農村。結果在我回家途中,一位小女孩一直喊我和我媽,我當時因丟錢包心裡急還有點生氣,後來那小女孩的媽媽追上我們,說錢包被她女兒撿到。我拿回我的錢包,並謝謝她們,當時我不認識她們,她們也不認識我。後來回家,我媽經打聽,才知道那小女孩是5年前我幫其挑過一桶水的阿婆的外孫女。一桶水值一千多元,並省了很多痲煩(證件)。仔細一想,不免嚇一跳,兩件事的過程很有聯繫又太相似了。我幫阿婆,我倆互不認識,是後來經我媽才知道。阿婆的外孫女幫我,我倆也互不認識,也是後來經我媽才知道。而且以我每小時近50公里的車速,那小女孩還能看清楚是我掉的,在公路上錢包又能剛好是她撿到。而一桶水最多僅值一角錢,5年後,利息竟是一萬多倍。我們怎能不聽佛菩薩的話去努力行善呢。因果不爽啊!而且報應又是如此之快,根本沒等到來世。其實或許可以這樣理解,當我在幫阿婆時,我不但行無畏布施,又行了財布施,因為有一桶水的價值。利息這麼可怕,難怪聖人教導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從以上探討來看,其實改造命運「三年為期」是一個比較明顯的分界線,在三年的期間中,不一定能做得多好,但果報肯定是比沒改變之前要好得很多很多,三年的時間其實很短,無所事事也是三年,認認真真也是三年,但是果報卻不可同言而語,大家如果有心改造命運,不妨拿出一點大丈夫的氣概來,認真乾他三年,中間懈怠也好,精進也好,反正不放棄地做三年,到是必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在蘇州民間的說法,行善信教改變命運得三年有效果。這也算是方便說法,你有大根基未必需要去改變命運的福報;

你若根基不夠,就得老老實實的修持,等你修得三年了,又未必稀罕這人間福報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