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人一旦“目中無人”,就是墮落的開始


時間:2018/7/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夏壩活佛:人一旦“目中無人”,就是墮落的開始

人失落的時候最可怕的就是退心。一旦退心了,膽怯了,沒有信心了,就會一敗塗地,再也不會有重新振作的機會了。得意的時候,最可怕的障緣是驕慢。一旦認為自己了不起,目中無人時,就開始了另一個進程,那就是墮落。

包括學佛的人,懂了一點點佛教的道理,就跑到不懂得佛法或學佛愚昧者那裡,說得好像頭頭是道,自我良好的感覺就出來了,認為自己現在已經學會了,再聽不進去更多的佛法知識,甚至還不希望聽見自己不愛聽的事,那也算是驕狂。

我們一定要小心,因為有很多人窮得起,而富不起;愚昧得起,但不能變成有那么一點點知識,如果有一點知識,他馬上就起驕狂了;失得起,失去得再多,也不會因此而膽怯,可是得不起,得到了一點點成就時,就自以為是,這是最可怕的地方,這些都是最大的障緣。

因此,無論我們當下是得還是失,苦還是樂,智慧廣博還是愚昧無知,實力弱小還是身強力壯,都要把它轉化為積極的修行菩提道的道用,切莫變成為修法障礙。尤其是有那么一點錢之後,很容易變得懈怠和懶惰。當窮的時候受點苦無所謂,反正找到地方就坐下來好好聽法,不需要高廣寶座,不需要舒適的環境。等到兜里錢多一點了,“那么多人裡面,我這么尊貴的人怎么能坐在這裡?”然後想“這幫都是窮人,我怎么能跟他們一塊?”或“這幫人都是沒文化的人,我有如此廣博文化的人怎么能和他們一塊學佛法?”你放心,同樣是講法,有智慧的人聽到的和愚昧的人聽到的肯定是有區別的。你會聽到你需要的,他會只聽到他需要的。為什麼?人的容量就那么一點,所以你有多大的容量,你就能領會多少。不會因為你和愚昧的人坐在一塊聽法,就只聽到愚昧者所聽到的法。

或者,身心稍有痛苦,就會心灰意懶、畏縮懈怠,導致這種不良現象的也非常多。甚至有些人因為生意虧損或生病就說再也不修佛法了、再也不信佛了。如果你為了發財,做生意的時候應該小心謹慎;如果你想病好,應該去看醫生,因為這些事不需要殊勝的佛法幫忙。佛法解決的是我們內心的缺點和漏洞,唯有佛法才能夠教我們建立內心完美的功德,令我們走向真正的光明之道。學佛的人,尤其是學大乘佛法的人,一定要學會無論是得是失,都按照既定目標,絲毫不停地前進。

節選 ▏夏壩活佛《修心日光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