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如何做才算珍惜暇滿人身?


時間:2018/8/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夏壩活佛:如何做才算珍惜暇滿人身?

說到這兒的時候,我跟大家說一些跟你們直接有關的事,你們看,你們每天有許多許多的人向出家人供養,供齋、供養僧人,的確是很殊勝。不過,你供養的不管是多少錢,這跟你會有多少的功德呢?會有一些關係,但不是絕對的有關係。假如你供養的目的只是為了讓你自己此生安樂,來世安樂的話,會有功德嗎?會的。會得到如此的功德,但是,你要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供養,為了如來正法久住而供養,那就是區別非常大。目的不一樣。如果你只是為了我孩子沒有病、健康、學業有成,我自己此生快樂、開心,那就比今生來世而供養啊,功德又小多了。總之,既然你是供養,你要把這個供養的功德發揮到極致的話,只有一個辦法,一定要為利一切眾生,為佛法久住想,以這樣的目的而供養的話,你的功德就無量無邊,非常大。原因是什麼?你供養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如來正法,為了利益一切眾生,這個意義非常的廣大。你們知道嗎?咱們在座的居士當中,和施主當中很多人,他的心裡邊根本甚至都沒有太多去想,我會得到多少的功德,只想到我要是這麼供養的話,這些出家人就會有很好的條件學習佛法,這個寺院裡邊會變成非常殊勝的道場,聞思修佛法會興盛起來。以這個目的而做供養者很多,那他們的功德,就比為了自己而供養多出不是一倍,也不是十倍,也不是百倍,也不是千倍,是無量無邊倍。簡單地說,為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而供養,和為如來正法,為利樂一切有情而供養之間的差別有多大呢?就是一個大題,一個整個地球的塵土的數量,和一粒微塵之間的比例,就這麼大,甚至比這個還要大。為什麼?眾生無量無邊,佛法能夠饒益的眾生,亦是無量無邊,為他們做這樣事兒的功德,有多少個眾生,與這個眾生相應的,你會得到一分功德。所以說,你做的事兒同樣的大小,事是一樣的,但是你的功德是一個,只是一個,或者二個,或者三個;另一個是什麼呢?如同眾生無邊無邊,你的功德也會變成為無量無邊。明白了沒有。

所以說,不要只是為了我和我的家人,我的今生和來世,一定想如來正法弘揚廣大、久住世間想,這個道場裡邊,佛法聞思修繼續興盛想,為了讓天下一切蒼生遠離一切痛苦及痛苦因,具足一切安樂及安樂因想。如果是這樣的話,你、你的家人、你的親朋好友,將得到的是無量無邊的功德,而不是一個功德,二個功德。所以說,你們記住,做任何一個事兒的時候,你做的時間,同樣是一天八個小時,做的事兒,同樣是那麼的大,但是,有的人所做的事兒,將會變成為功載千秋萬代。有的人做的事兒,只不過是他一個人受到一點一點的回報而已,這個區別就在於你做這個事的目的。時間是同樣,付出的代價是同樣的,可是結果是不一樣。所以說,這是第一個,我跟大家說的,我們現在得到極其寶貴的八暇十滿的人身。

第二個今天上午我講的「義大之理」,雖然我們得到了的確如此之好的人身,實在值得慶賀自己,慶祝自己,讓自己歡喜,讓自己生起極大的喜悅之心。然而這樣的人身,不能夠成辦廣大饒益的話,這個意義也不大。只不過最多是心理上的安慰,沒有實質的意思。那麼義大的思惟,那就是讓你明白,這個意義非常大。

關於這個問題,嘉木樣大師總結的特別好,我們要得出一個總結,第一個,從我們所追求的目的角度來說,我們和畜生之間一定要做出一個區別和切割。我們不能夠走連畜生都能走的這條路,要不然的話,我們太愚笨了,那是不行的。第二我們也不能走目光短淺的那些人所走的那條路,因為他們只看到眼前,看不到長遠。

我們不單單是要看到此生的眼前和長遠的利益,還要看到今生和來世的利益,還要看到徹底脫離輪迴苦,獲得究竟安樂的菩提果位,一定要有這樣的廣大的目光。

因為你站得高,你才看得遠,你的目光有多遠大,

你做出來的事情,就會那麼好。

節選▏夏壩活佛《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