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救星


時間:2018/8/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夏壩活佛: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救星

解脫終依己,不由他伴成,勤修聞戒定,四真諦便生。

那麼要解脫,主要要由自己來努力的道理。這個地方說什麼呢?如果自己想脫離輪迴的苦,得到解脫的話,要完全依靠自己,沒有人能有辦法幫助你的。那如何才能修呢?一個是廣聞,二個是守戒律,三個是修行禪定,四個是修行苦集滅道的四聖諦,勵力而為方能夠解脫。這個裡面說:「解脫終依己,不由他伴成。」要解脫的話依靠自己,不能夠由他人相伴來完成。

所以,「勤修聞戒定」,清淨修行多聞,多聞就是多學習,戒就是守護戒律,定就是修禪定,還有,更主要的是修行苦、集、滅、道等四聖諦的法。唯有如此,你才能夠徹底地脫離輪迴苦,得到解脫。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句話。龍樹菩薩他就愛說這句話,他在另外一個論裡面說: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救星,除了自己之外,誰又能夠真正地拯救得了自己呢?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除了自己之外,誰又能夠徹底地毀壞你呢?這個是很深的道理。所以在這個地方他也說到了這樣的內容。

你想解脫的話,這個解脫是什麼意思啊?解就是把捆綁的東西解掉,那叫解;脫是什麼意思呢?關在某一個籠子裡面逃脫了,那叫脫。那他解了什麼,脫離了什麼了呢?被我執,人我執和法我執,愛我的這種執著,緊緊地把自己捆綁在貪嗔痴煩惱中,緊緊地把自己捆綁在輪迴當中,不斷地輪轉,這叫捆,被捆著。那麼就要解開這種束縛,破除無明的我執。什麼叫無明?不明白真相的我執,叫執著。把我當真了,把我的一切當真了,由此才產生了貪嗔痴。如果沒有把「我」和「我的」當真了,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貪心和嗔恨心。

第二,脫是什麼?現在我們在六道輪迴的這個羊圈當中,要脫離這個羊圈,那我們得要到達涅槃的這個自在的地方。從圈裡面到外面,不就自由了嗎?拿這個來比喻,叫脫。解和脫這是有說法的。而這個最終還是要依靠自己。師父只能給你指點迷津,但是沒有辦法讓你解脫,這是沒這個道理的。其實做生意也是,父母也好,老師也好,只能教你大概怎麼做,真正做的話是沒法替你做的,那你還是要自己闖。磕磕碰碰,闖了半天,你才會慢慢地學會這個遊戲規則,對吧?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說任何一個事,幫助人可以,但是救人是不可能的,沒有一個人能救得了人,只有幫得了人。所以說,師父、老師、父母無非就是你的幫手而已,不是救你的拯救者,這天下,包括佛也不是你的拯救者,只不過是幫你忙的老師而已。

節選▏夏壩活佛《親友書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