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素食護生:動物的母愛故事感動了無數人


時間:2018/8/9 作者:淨山

編者按:動物的母愛,令我們感動的事例很多。有時是一種聲音,有時是一種色彩,有時是一種狀態,有時是一種場景,有時是一則真實的故事。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素食茶禪》關於動物母愛的故事,希望讀者們能在這些真實的故事中,感悟生命的偉大與靈動,更加友善的對待它們。

素食護生:動物的母愛故事感動了無數人

白鷺(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王榮國)

在西部的青海省一個極度缺水的沙漠地區,每天靠駐軍從很遠的地方運水。每人每天的用水量嚴格地限定為三市斤。日常生活用水包括餵牲口,全靠這三市斤珍貴的水。

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樣,渴呀!終於有一天,一頭一直被人們認為憨厚、忠實的老黃牛渴極了,掙脫了韁繩,強行闖入沙漠裡唯一的、也是運水車必經的公路。老牛沉默地立在車前,任憑駕駛員怎么呵斥驅趕,也不肯挪動半步。

後來,牛的主人尋來了,揚起的鞭子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開肉綻,可就是不肯讓開半步。鮮血沁了出來,染紅了鞭子。老牛悽厲地哞叫,和著沙漠中陰冷的風顯得分外悲壯。運水的戰士哭了,最後運水的戰士說:“讓我違反一次規定吧,我願意接受處分。”他從水車上取出半盆水放在老牛面前。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沒有喝以死抗爭來的水,而是對著夕陽,仰天長哞,似乎在呼喚什麼。不遠的沙堆後面跑來一頭小牛,受傷的老牛慈愛地看著小牛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頭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默默中,人們看到母子眼中溢出了淚水。沒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寂靜無語中,它們掉轉頭,朝著回家的路慢慢地走去……

我無法不為這個故事而感動,也無法不為那鮮為人知的動物的母愛而落淚。

人類有母愛,動物也有,甚至比起人類的母愛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人買了一條黃鱔回到家裡,將它放到熱水鍋里去煮。只見黃鱔弓起腹部拚命掙扎,就是不讓腹部浸到沸水裡。主人感到蹊蹺,不知熱湯鍋里的黃鱔為何會呈現這種姿勢。他將這件蹊蹺事說給別人聽,明白人告訴他:這是一條即將產卵的雌鱔,它是為了保護腹中的後代。那人聽後,深深地被黃鱔的母愛所打動,為自己的“過錯”而懊悔不已。

有一獵人進深山打獵,見山腰有一隻黑熊坐在巨石下,便開槍將其擊斃。但熊仍然端坐在那裡,沒有倒下。獵人恐其有詐,不敢貿然進前,又向熊體射擊兩槍。獵人走到黑熊跟前,發現這是一頭母熊,它仍在用身體擋著欲倒的巨石;再向山下望去,見山下的溪水裡有3隻幼熊正在玩水。獵人走到這裡明白了:母熊是怕突然倒下的巨石滾到山下,砸傷子女們啊!這時,鋼鐵般的漢子的眼睛濕潤了,毅然砸壞獵槍,發誓今後不再打獵。

非洲鯽魚為了後代的安全,竟然將受精卵含在嘴裡孵化。在孵化過程中,雌魚不吃也不喝,以免將食物連同卵一起吃掉。因此,孵化過後母魚瘦弱不堪,即使卵孵化成小魚後,魚媽媽仍不離小魚左右,一有了危險,小魚就會一條條地鑽進魚媽媽的嘴巴里去躲避。

金絲猴媽媽對兒女們的關懷愛護,那真是罕見的“母愛”之心。當它們被獵人包圍以後,一聽到槍響,猴媽媽就趕緊將孩子抱在懷裡餵奶,唯恐自己死後小猴吃不到奶。有的猴媽媽會做出各種姿勢,向包圍上來的獵人表達自己的急切心情;或是不斷地擺手,意思是不要打她的孩子;或是把孩子放到一邊,手指著自己的胸膛,表示她願意替孩子去死。在金絲猴的“母愛”壯舉面前,那些僅是為了漂亮的皮張而槍擊金絲猴的人,不是獸心不如嗎!

育雛中的動物“母愛”表現尤為突出。哺乳期的雌虎會變得異常兇猛。為了保護幼崽,對於那些敢於侵犯的虎、熊、豹等猛獸,毫無畏懼地與之搏鬥,雄虎往往也不是她的對手,這就是形容某些人為“母老虎”的來由。母雞為了保護雞雛,會與兇惡的老鷹進行搏鬥。為了保幼崽,母貓明明知道自己根本不是惡狗的對手,但是也敢於與貿然侵犯的惡狗相鬥。

育雛期的“媽媽”不但愛護自己的子女,而且還會愛及其他種類動物的幼仔。動物園管理人員將一隻失去母親的幼熊,抱到正在給幼仔哺乳的母狗身邊,母狗卻能欣然接納之,儘管熊是狗的兇惡敵人,如果狗崽全部死掉的話,那么她會對熊崽更加細心地照料,當成親生子女。這一現象,被稱為動物的“母愛轉移”。動物的“母愛”行為,是其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往往越是那些產卵少產崽少的動物,其母愛行為表現得就越突出,因為她不能像那些產卵多的動物以多取“剩”,所以就只好以母愛的方式來彌補種族延續的不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