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29)第一隻大熊 捨命救人 遭彼殺害 


時間:2018/8/19 作者:藎木

序譯序 (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29)第一隻大熊 ——捨命救人 遭彼殺害

一時,佛在舍衛城。一天,佛陀在去嘎雅山的路上,顯現感冒,(據印度史及根頓秋培的記載,世尊在嘎雅山居住了七年。)請了當時最著名的耆婆醫生用酥油、草藥等調合製成湯藥,供世尊服用,病癒後,剩下了許多藥。耆婆醫生請問:“世尊,這剩下的藥該如何處理?”佛告耆婆說:“供養僧眾即可。”耆婆醫生(Bhisakka)遵佛所教,均分給每位僧人,可誰也不敢接受。提婆達多⑴(Devadatta)見了,上前問耆婆醫生是怎么回事,耆婆醫生說:“你看,這是世尊服剩的藥,令我均供給每位僧人,但誰也不敢接受。”提婆達多不以為然地說:“這有什麼?他們不敢接受我敢。沙門果達瑪(Samana Gotama)(釋尊)的藥有什麼,他服多少我照樣能服多少。”耆婆醫生勸誡他:“可能不行,你還是注意些,世尊的體力強且消化力強,你想跟世尊一樣服用,可能消化不了吧。”提婆達多不聽勸告,把剩下的藥照世尊的服用量一樣吃下去了。結果因未能消化而生病了。耆婆醫生又給世尊作了稀飯,提婆達多又知道了也要喝。醫生就說:“你還要喝世尊的稀飯?昨天的湯藥你還沒消化呢!”提婆達多蠻橫地說:“什麼沒有消化?他沙門果達瑪能消化的,我也能消化,我就是要喝!我就是要喝!”強要去後,他喝了,馬上就體內不調,疼痛難忍,在地上翻來滾去,大聲哭喊。當時,提婆達多的一些好友就特地去告訴阿難“快!提婆達多生病了,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痛得倒在地上翻滾,醫 生也不見人影該怎么辦?”阿難對自己同胞兄弟特別關照,馬上跑到世尊前祈求:“世尊,我的兄弟提婆達多已瀕臨死亡,請佛陀慈悲救護他!”

大慈悲的佛陀聽後,立刻去提婆達多前,給他摸頂加持,並慈祥的對提婆達多說:“提婆達多,你天天加害於我與我子羅睺羅⑵ (Rahula)天天承敬我,在我的心中沒有任何差別是平等無二的,若我心中實具平等心,則願以此真實力的加持,你的病馬上痊癒。”世尊說畢此諦實語,一剎那提婆達多病痛痊癒了,高興地跳了起來。這時,很多比丘在提婆達多前讚嘆說:“世尊對你的恩德很大,是世尊的加持使你病癒。”提婆達多反而埋怨道:“如果不是他的藥我也不會生病,生病全都怪他;再說,王之子亦是阿難的兄弟。我的病,它自己生自己滅,與他加持不加持又有什麼關係?”他一副蠻不講理的神態。諸比丘聞此,即稟世尊:“世尊,提婆達多的言行實不如法,非但不報恩,而且不知恩,人格真不好。”

世尊告諸比丘:“提婆達多不但是現在不知恩不報恩,往昔也是對我恩將仇報。很早以前,有寂靜的山林,離此不遠的城裡有位窮人,以賣草賣柴維持生活,天天上山砍柴。有一天,他又去山上砍柴,突然狂風四起,大雪紛飛。他走投無路,將近凍死的時候,看見一個山洞,竭力爬了進去。在山洞裡有一位菩薩幻化的大熊,大菩薩身雖墮入惡道,但心卻沒有墮落,它平時都是積累果實、草藥來維生,從未傷害過任何一個眾生。砍柴的人爬進山洞後發現竟有一隻大熊,他嚇呆了。心想:今天可是逃不脫了,大熊肯定會吃掉我的。生起了很大的恐懼。這時,大熊安慰他:‘朋友,請不要害怕。’說著就用自己的身體去溫暖他。因大雪封山,七天當中都沒轉晴,每天大熊都用身體溫暖著他,與他共吃水果等。七天后天氣轉好了,大熊慎重地對他說:‘現在你可以回去了,去後,一定不要跟任何人說我在這裡,因為有很多怨敵想殺我,想吃我的肉,念在我對您七天中的解救之恩,請您不要說我在這裡!’這個砍柴人表面應承:‘是的,你在七天中對我解救之恩,我非常感謝。’說畢他就背著柴下山了。快到城鎮時,遇見了兩位獵人,他們見了在山上住了七天的砍柴人,心生詫異,想:這人在山上七日是怎么活著回來的。於是上前問他,砍柴人就詳詳細細地把經過如是如是地告訴了那兩位獵人,兩位獵人聽了之後就生了貪心,想殺大熊。就對他說:‘你帶我們去,把那隻大熊打死後,也給你三分之一的肉,如何?’這個砍柴人心裡合計著:‘七天中它照料我,這也沒什麼;回去後家裡也沒什麼吃的,如果我帶他們去打死那隻大熊得到一份肉,回去後,又能飽餐一頓。’想了想,

他就帶著兩位獵人直到大熊的山洞前,他們見了大熊就用毒箭射中了,當時,負傷的大熊說了一個偈子:“吾常住靜處,從未奪他財,飲用草水果,從未害他眾。今知臨終死,我亦無可奈,眾生之苦樂,皆以往昔業。”說畢,大熊就去世了。那兩位獵人剝開熊皮,將肉分成三份,一份給砍柴人,當他伸手正準備取肉時,突然雙手掉落在地上。獵人見了懷著極懼的心問他:‘為什麼你的雙手會突然落在地上?’這時,他才如夢初醒,說:‘可能是因果報應,這隻大熊在七天中照料我,也叮囑我不要告人知,我卻帶來你倆把它殺了,肯定是這個果報。’聽了這番話,兩位獵人也不太高興,覺得這個大熊肯定不是一般的傍生,我們吃它的肉實不應理。

他們就將熊肉送到經堂里供養僧眾,當時有一位羅漢以神通觀察,警告諸比丘:‘這是賢劫中一位大菩薩的肉,我們不能隨便食用。’即說偈頌:‘此熊大緣份,菩薩持木軛,具有大悲心(Maha Karuna),三界皆應供。’偈畢,羅漢率眾比丘及獵人將熊肉作成遺塔供養。諸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的大熊就是現在現前菩提的我,當時那個恩將仇報的砍柴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他往昔也是不知恩不報恩的劣種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