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30)第二隻大熊 捨命救人恩得仇報


時間:2018/8/23 作者:藎木

序譯序 (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30)第二隻大熊——捨命救人 恩得仇報

一時,佛在舍衛城。一天,佛陀在去嘎雅山的路上患了感冒,就請當時最著名的耆婆醫生用酥油、草藥等調合製成湯藥供佛陀服用。病癒後,藥還剩下了許多。耆婆醫生請問世尊:「世尊,這剩下的藥該如何處理?」世尊告耆婆說:「供養僧眾即可。」耆婆醫生就依佛所教,平均供養每位僧人,可誰也不敢納受。

這時,提婆達多(Devadatta)見了,上前問耆婆醫生是怎麼回事,耆婆醫生說:「你看,這剩下的藥是世尊服畢令我均供給每位僧人,但他們誰也不敢接受。」提婆達多不以為然地說:「那有什麼?他們不敢接受,我敢接受,沙門果達瑪(釋尊)的藥有什麼的,他能吃多少,我照樣也可以吃多少。」耆婆醫生就勸誡他:「可能不行吧,你還是小心為好,釋迦牟尼佛的體力強且消化力也強,你想跟世尊一樣服用,可能消化不了吧。」提婆達多不聽勸誡,把剩下的藥照世尊服用量服下去了。結果,未能消化而生病。耆婆醫生又給世尊作了稀飯,提婆達多又知道了,也要喝,醫生就說:「你還要喝稀飯,昨天的湯藥你還沒消化呢,」提婆達多蠻橫地說:「什麼沒有消化?他沙門果達瑪能消化的,我也能消化,管它三七二十一,我就是要喝!我就是要喝!」強要了稀飯喝下肚,他馬上體內不調,疼痛難忍,倒在地上翻來滾去,抱著肚子哭喊。

當時,提婆達多的一些好友就特地去告訴阿難:「提婆達多生病了,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痛得在地上翻來滾去,醫生也不見人影,快!該怎麼辦?」阿難對自己胞兄特別關心,馬上跑到世尊前祈求:「世尊,我的兄弟提婆達多已瀕臨死亡,請佛慈愍垂護救他!」大慈悲的佛陀聽後立刻去提婆達多前先給他摸頂加持,再慈祥地對他說:「提婆達多,你天天加害我與我子羅睺羅(Rahula)天天承敬於我,在我的心中是一樣平等無別的,若我確實具此平等心,則願以此真實力的加持,你的病馬上痊癒。」世尊說畢諦實語,剎那間,提婆達多病痛消失,身體完好地跳了起來。

這時,很多比丘在提婆達多前讚嘆說:「世尊對你的恩德很大,是世尊的加持,你的病才痊癒的。」提婆達多反而埋怨道:「什麼呀!我生病全怪他?如果不是他的藥我也不會生病;再說,我的病它會生,它自己也會好的,與他加持不加持又有什麼關係?」他還是不高興。諸比丘聞此,即稟:「世尊,提婆達多的言語真不應理,不知恩也不報恩,人格真不好。」

世尊告諸比丘:「提婆達多不但是現在不知恩不報恩,往昔對我也是恩將仇報。那是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寂靜的山林,離此不遠有個城市,城裡有位窮人以賣柴維持生活,天天上山砍柴。有一天,他在去山上砍柴的路上,遇到一頭飢腸轆轆的大獅子緊跟著他,他害怕極了,跑著跑著看見前面有棵大樹,就急匆匆地爬了上去,抬頭卻見樹上已有一隻大熊,這隻大熊也是被獅子追食,先躲到大樹上了。這個人心想:『地上有獅子,樹上有大熊,我在中間,今天肯定逃不脫了』。他嚇得渾身發抖。

因大菩薩身雖墮入惡道,但心是不會墮落的。它看到這個擔驚受怕的人,生起了大悲心,勸慰道:『朋友,請不要害怕,我可以保護您。』說著就伸出熊掌把那個人拉了上來,他們兩個共住在樹上,可獅子還是不肯離去等在樹下。大熊就跟那個人商量:『你我都知道有很多象獅子一樣的猛獸都想吃掉我們,這樣的話,我倆輪番休息,你睡了我可以保護你,我睡了你可以保護我,互相照應能得到安樂。』那個人也答應了。首先他熟睡了很久,大熊一直悉心地保護著他。

樹下那隻久等的獅子對大熊說:『大熊,你最好把那個人甩下來,他是個不報恩的惡劣人,你把他甩下來我吃了就離去,你也得到自由。』大熊告訴獅子:『凡是皈依我的眾生,我甚至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會捨棄他們的。』這時,那個人也睡醒了。大熊說:『你醒了該我休息了,你要好好保護我。』那個人也答應了,大熊便睡了,樹下的獅子又騙那個人說:『你最好把大熊甩下來,我吃掉它就離開,你最好是我在這裡的時候甩下來,不然,我不在這裡,它會吃掉你的。』那個人覺得也是個道理,就真的將大熊甩下去了。

即將落在獅子口裡的大熊說了一個偈子:「嗚呼此世中,非法極可怕,劣種惡人中,也有害恩者。」說畢,獅子就把它吃了,吃飽了的獅子就離開了。樹上的那個人在甩下大熊時清清楚楚地聽了這首偈子,心裡一直有很大的執著,口裡也一直不由自主地念:『嗚呼此世中,非法極可怕,劣種惡人中,也有害恩者。』他時時刻刻地念,懊悔不安,後來瘋了,到處一邊呼叫一邊念這個偈子。

他的親戚朋友四處尋醫,給他看病但都查不出是什麼病,後來,就帶他去附近的一位具五種神通的大仙人前詢問:『他究竟是什麼病?』大仙人用神通觀察知道:是因為他害了一隻對他有救命之恩的大熊,在他遇到獅子窮追不捨的時候是大熊救他上樹保護他,他居然把大熊甩給獅子吃了,是這個果報現前。大仙人就專門對他宣說一首偈子加持他:『你卻不講理,獅子追你時,大熊救護你,非但不報恩,反將它送命,今以此果報,今生來世中,無量苦逼身。』講過此偈,那個人的精神基本正常了,然後在仙人前出了家。

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那隻大熊即今現前菩提的我,當時那個砍柴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往昔他也是對我不報恩反加害於我的。」

(譯者:也許有人認為這裡是不了義的公案。這一點不能這麼斷定,大乘經典中也說提婆達多是佛的化現,但是,在顯現上因果是不昧的。譬如《佛遺教經》中說:將來說法師全是佛的化身。但現在的善知識、說法師仍多是前世因果的報應。所以,大家一定要銘記因果不昧,時時謹小慎微,勿以惡小而為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