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32)一隻大蟲 盜用僧物恆時受報


時間:2018/9/4 作者:藎木

序譯序 (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32)一隻大蟲——盜用僧物 恆時受報

一時,佛在舍衛城,城外有個不淨糞池,池中有個奇形怪狀的動物:頭是比丘頭,身是大蟲身。這個大蟲身上有許多似針似毛的小蟲寄生在它的身上啖食著它,又有難以忍受的臭氣恆時熏著它,使它難受極了,它實在難忍就痛苦地在糞池中大哭大叫。

如來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具足種種功德,如來悉知一切眾生的根基,時時刻刻觀察著眾生的苦樂。此時,世尊以智慧觀知這個大蟲應該授記了,藉此調化舍衛城的眾生因緣也到了。於是佛就作了一個加持使那個糞池的臭味瀰漫整個舍衛城,城內所有的人都覺得奇臭無比,追究根底才知道是城外那個大糞池裡散發出來的,便都自然而然地集中在糞池邊查其原由。看見了一個奇怪的動物:比丘頭,大蟲身。他們都自忖:它究竟是前世造了什麼業才會這樣?有些覺得稀有,有些覺得討厭,有些覺得可憐等各種感受。

此時,釋迦佛陀知道該去調化眾城民了,就率眾比丘一同向城外走來。遠遠地他們都見了佛陀,紛紛議論。未信佛法者趁機輕毀道:「你們看,本來世尊規定出家人不得看集會,可今天他卻親自率眾比丘來此觀看……。」而信仰佛法者滿懷欣喜道:「大家看,今天佛陀親自光臨,肯定會有一個精彩的授記,或者將有一個殊勝的法緣……。」在眾人的議論中佛陀已經來到了糞池附近,知道有各種根基的人都集中在此,世尊想:為了讓更多人相信因果,我應該與這個受苦的眾生進行對話,讓它親口說一點覺受給眾人聽。為此,世尊特意對這個傍生作了加持,再入一個能令它回憶前世,且能說人話的禪定。

過了一會兒,那個大蟲就能說話了,佛陀慈祥地問它:「賢首,你是三藏 (Tipitaka)法師嗎?」它說:「世尊啊,我是三藏法師。」「你真的是三藏法師?」「真的,我真的是三藏法師。」「那身口意所造的惡業會不會成熟?有沒有報應?」「身口意所造的惡業確確實實會成熟,一定有報應。」「那報應是怎樣的感受?是安樂還是痛苦?」「世尊,惡業感召的痛苦不堪忍受。」「你以前曾依止哪位惡知識才致於此?」「不是因為惡知識而是因為沒能調伏自心的緣故。」眾人們聽了這翻對話都疑惑不解:「這三藏法師是何人?到底造了什麼樣的惡業?都暗自懷疑低聲耳語,想請問世尊又懼世尊之威嚴望而卻步。就找到阿難問:「剛才說的三藏法師究竟是誰啊?到底造了什麼惡業?」阿難說:「我也不知道,你們去請問世尊吧。」眾人都說我們懼於世尊的威嚴,還是勞駕您代為請問吧。阿難便去世尊前恭敬合掌請問:「世尊,這個眾生能憶前世又說人話,它到底是誰呀?」世尊說:「它是往昔造惡業的三藏法師轉成了今天這樣的傍生。」阿難緊接著問:「世尊,它前世造了什麼惡業以至於轉生成這樣一個傍生?」

世尊復告曰:「在久遠劫前,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普勝如來出世。在他的教法下有一位大施主對佛法生起極大信心,後來舍俗出家。出家後精進修學精通了三藏,人們都稱他為三藏法師。人人對他恭敬供養,他財物圓滿,本人也很發心,將許多財物供養僧眾,僧眾因此生活得比較圓滿。有一年,在洛日的地方準備結夏安居⑴(Vassa)三個月,會集了有學⑵、無學⑶的僧人共七萬七千位。安居時需要有一位具福報又能幹的安居執事員,負責安居僧眾的生活、紀律等里里外外的一切事務。他們都覺得三藏法師財富比較圓滿,與許多施主有很好的聯繫,多方面因緣比較成熟,是這次安居中最理想的執事員。他們就到三藏法師前徵求他本人的意見,問他:『我們七萬七千僧人準備集在洛日山安居,想請您擔任我們的安居執事員,僧眾依靠您能順利地結夏,您同意嗎?』他答應了他們的請求並說:『我將盡力而為,可以擔任你們的執事員。』這樣他們七萬七千位僧人在洛日山開始安居了。三藏法師每天把他們的生活紀律各方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條。時隔不久,他自己覺得:七萬七千僧人全靠我,我卻安閒居住不太應理,應該外出跟一些施主化緣,把僧眾各方面安排得更好一些。

一天早上,他就著衣持缽下山化緣去了。他到城邊之時,正巧遇到從大海里取寶回來的五百名商主在卸貨。他們看見洛日山上集聚了眾多僧人,生起了很大信心,一邊卸貨一邊向洛日山看。當他們見三藏法師托缽向他們走來時忙問:『法師去哪裡?』三藏法師就把事情告訴他們:『今洛日山上集七萬七千僧人結夏安居三個月,我是他們的執事員,所以下山來找一些施主,對他們作供養。』這五百位商主都很發心說:『既然如此,我們剛從大海里取寶回來,供養七萬七千人的生活沒問題,三個月的生活我們全部負責,不要到別處化緣去了。』法師也很高興,商主們給了他很多金銀財寶並囑咐說:『若是不夠,儘管來取,不但整個安居生活我們全負責,而且等安居圓滿時,我們將供養每位僧人一套僧服。』三藏法師興奮地拿著這些財寶往回走。

可在路上他生起了一個貪念,把這些財寶全藏起來據為己有。因此,僧眾一天比一天困難,經常吃不飽,大家意見也很大,很多人找到三藏法師請他想辦法,他不象原來答應的那樣而是推辭道:『我只有這個能力,不然你們自己找施主化緣吧。』僧人們確實無法忍受就派幾個僧人下山化緣去。剛下山也是遇上那五百位商人,就上前問他們:『你們能不能給我們七萬七千僧眾供養,現在我們的生活很困難。』商主們說:『我們早就把財物交給三藏法師了,還告訴他不夠儘管來取。』這幾位出家人說:『這些我們不知道,現在僧眾的生活非常困難。』聽了這話,商主們都有點不高興,就專程來找三藏法師質問:『那天已經答應所有安居僧三個月的生活全由我們負責,為什麼不把我們供養的金銀財寶拿出來供養僧眾?』他見事已暴露,就掩飾說:『本來想給他們供養,但他們不讓我作執事員了,也就沒辦法了。』那幾位僧人聽他簡直是胡說八道,就據理力爭反問他:『誰不讓你作執事員?當初發心答應盡力而為也是你,現在把施主的供養不拿出來供僧也

是你,害得大家無法生活下去,我們只好自己外出化緣。』這些話更加暴露他的惡行,他頓時惱羞成怒生大嗔心破口大罵:『你們這樣當眾羞辱誹謗我,願你們以後變成享用不淨糞的傍生,一直住在糞池裡生活。』

眾人見他如此惡口罵人已造了極大惡業,就不再說下去,擔心他會造更大的口業。後來,他自己也有點醒悟,覺得自己不應理,就到僧眾前發露懺悔,僧眾對他說:『我們可以原諒你,但在因果面前可能得不到原諒。』眾比丘,當時普勝如來教下的三藏法師就是現在正在糞池中受苦的大蟲,自普勝如來至我的教法這麼長時間,它生生世世都是變成大蟲受果報。」

眾比丘又請問世尊:「世尊,這個眾生到何時才得解脫?」世尊復告曰:「在賢劫五百位佛出世後,它才得解脫。五百位佛出世後,有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作明如來出世,它才得一人身出家,出家後,因前世業力現前又造一個無間罪,墮地獄幾十萬年受苦,受盡後得一人身,在作明如來的教法下出家,摧毀三界煩惱,獲得阿羅漢果位。大家對他恭敬供養,最終取得無餘涅槃 (Parinibbana)⑷」。

當時,舍衛城所有的城民,聽世尊詳細地講述了這個因果報應的經過後,都對三界輪迴生起了厭離心,深深感覺到因果不虛的道理。世尊觀知他們已堪為法器,就為他們傳了相應的法,其中有些得到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羅漢果;有些得金輪王位;有些得梵天位及帝釋天;有些得聲聞、緣覺、辟支佛位;有些種下了無上菩提的因;其他多數人也對佛法真實地生起信心而皈依佛門。之後,佛陀率領僧眾返回了經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