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七月十五快到了應對超度的意義有所了解


時間:2018/8/20 作者: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七月十五快到了應對超度的意義有所了解念阿彌陀佛就能做施食和煙供能超度鬼道眾生和供養六道眾生

現在一般寺院道場,很少講經,解門、行門都沒有了,最多每年打個佛七、禪七。平時以超度死人為主,這與佛教本質不相符,寺院是度活人的,現在佛教是度死人的,因此將佛教從教育變成了宗教。

從釋迦牟尼佛以來,佛家沒有替死人念過經,沒有做過超度,沒有這個事情!釋迦牟尼佛只有教學,講經說法,祖師大德也都是教學,講經說法,連領眾修行都沒有。

懺法原為佛教懺悔罪愆的儀則和作法,始於晉代,歷代相沿。

盂蘭盆會盛於唐代,為每年七月十五舉行供佛和超度亡靈的法會。

宋以後又有水陸法會和瑜伽焰口,用以為信眾積聚功德、超度亡靈。

每逢初一、十五誦經禮佛,在漢地早已形成習慣。

對於現代佛門裡,大規模的超度佛事,據道安法師說:「超度是怎麼來的?」大概起源於唐明皇。安祿山造反,幾乎亡了國,好在有郭子儀這批將軍,把這個動亂平息了。平息之後,唐明皇就在每個戰場建立一個寺廟,叫開元寺,他的年號是開元,叫開元寺。紀念這些死難的軍民,就好像現在忠烈祠這種性質,是這麼個性質來的。

國家搞了,民間也就嚮往了,國家每年做個大的追悼會,追悼紀念,請法師誦經回向,所以民間也就老人過世都請法師回去誦經超度。在那個時候是附帶,很少很少,民間有家人過世請法師超度,大概都是大富大貴的人家,普通人不會。

中國從梁代開始照此仿行,相沿成中元節。不過後來除設齋供僧外,還增加了拜懺、放焰口等活動。

但發展到現在,完全變質了。以前超度是寺院附帶做的事情,一年也不過一次、二次,寺廟主要是講經說法,領眾修行這稱之為道場。

佛法的超度對象,主要是活人,如果平時不修行,臨死抱佛腳,功效可想而知了。

以後民間慢慢也就有這種做法,也是請法師大德誦經、拜懺、超度祖先,可能是這麼演變的。

現在佛教的環境,寺廟現在是很多,沒有教學,都是法會、經懺佛事,這個不行,這個沒有用處。法會是像學校裡面舉行一個活動,活動的根還是教學。譬如一個學期舉行一、兩次學生成績展覽,這就像法會一樣,你平常沒有真正修功,那個展覽是假的,不是真的,不起作用。

近代倓虛老法師在《影塵回憶錄》裡,講了一段超度的故事。當時,他還沒有出家,住在天津與幾個同參道友一起研究《楞嚴經》,「八載寒窗讀楞嚴」。他和朋友合夥開了一間中藥鋪,一天中午,一位劉居士看店時,在櫃檯上打瞌睡,作了一個夢;夢中見到兩個人,是他的冤家債主,這兩個人欠他的錢,無法還債,上吊自殺。

看到這兩個人來很害怕,就問他們:「你們來幹什麼?」這兩個人說:「我們來求超度。」他聽是求超度,心就安了,不是來報復的,於是他就問:「要怎麼超度?」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他說:「好!我答應你。」結果看到這兩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他的肩膀升天了。

這兩個走了以後,又來了兩個,是他死去的太太跟小孩,跪在他面前求超度。他問:「怎麼超度他們?」「你答應就行了。」就看到這兩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肩膀升天了。這就說明超度必須自己有修學的功夫。

超度,有沒有效果?不能說沒有效果。最重要的是主法的人,如果是有修、有證那個力量就非常顯著。

《地藏經》中把超度的含義和超度的理論與事實講得很清楚,超是超越時間和空間,度就是幫助眾生得到度脫,要想超度冤家債主,解冤釋結,超度過世的父母,家親眷屬與有緣眾生,就必須要依據自性心內求法,必須要受持、護持弘揚大乘佛經,帶給眾生真實利益,把自己所修的真實功德回向給想要超度的有緣眾生,才能幫助他們停止受苦,離苦得樂,增加福報,生到善道。

佛在《地藏經》中給我們眾生真實地展現了地藏王菩薩是怎樣超度她母親出離地獄的。地藏王菩薩的前生叫婆羅門女,她的母親生前不信因果,不信佛法,造了惡業墮到地獄裡面受極大的苦痛。

《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超度的人如何真正叫被超度的人,能夠離開惡道,能夠生天享受天福。經上講得很清楚,超度的人本身要證果才行,本身的人不能提升自己境界,不能夠證果,被超度的得利益就很有限了。像這個經上舉的例子,像光目女,這是一個孝女,知道自己母親在生的時候,造了許多罪業。

她懂得佛法,要是如佛所說,她母親做的行業,一生所做的事情,將來一定墮地獄,墮地獄就太苦了,地獄是容易進去不容易出來。她要想救她的母親,那就只有求佛。佛教她用什麽方法?用念佛的方法,沒有教她用別的。

婆羅門女用念佛的方法,光目女也是用念佛的方法,不是用其他的方法,用念佛。婆羅門女一日一夜,我們今天講精進念佛,她是一個凡夫,一天一夜為了救度她的母親,念得很真誠、很懇切、很如法,一天一夜就得一心不亂,《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得一心不亂她就證果,所以她在定中就到地獄,地獄鬼王看到她來,合掌稱她菩薩。

她從凡夫,一天一夜的修行,超凡入聖,道理在此地。就問她:菩薩,你到這裡來乾什麽?她問鬼王:這什麽地方?鬼王告訴她:這是地獄。

地獄只有兩種人能來,一個是造業受報,一個是菩薩,不是這兩種人見不到地獄。所以她就問,打聽她母親的下落,那鬼王告訴她:你的母親三天之前已經生忉利天,不但你母親生,跟你母親一起受罪的人統統都生忉利天了。

聽說她有個孝順的女兒給她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福報她生天了。

這個福報怎麼講的?假如不是她母親造罪業墮到地獄,婆羅門女一生可能都達不到這個境界,平常念佛懶散,怎麼可能念到一心?這是為了救母親拚命!

所以一天一夜把自己的境界轉變提升。她能夠轉凡成聖是什麼力量?是她母親這個緣幫助她的,她母親生天是這個道理。

如果她只做一個形式上的超度,沒用!自己得不到福,被超度的人也得不到福。

根據《地藏經》的記載,若要超度先亡眷屬,應該恭敬、供養諸佛菩薩,讀誦、受持諸種佛經。

像從前梁武帝,《梁皇懺》就是這麼來的。梁武帝很喜歡的一個妃子,也是造作罪業,墮落在惡道。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請寶志公來主持這個超度法會,以後記錄下來,就叫做《梁皇懺》。《梁皇懺》的序文裡面記載得很清楚,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將梁武帝的妃子,從惡道超度到忉利天。這類的事情,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很多很多,主法的人要有修、有證。

信佛人都知道超度的力量甚大,所以要想盡各種辦法來超度自己的有緣人,但是由於很多人不懂不明白超度的真實含義,雖然用了很多寶貴的時間,也花了錢,出了力,受了累,跑了很多冤枉路,結果卻並沒有達到自己想要超度的效果,為什麼?因為超度必須要有真實的功德才行!

如果只是口頭上讀經誦經,空念佛號,心外求法,參加形式上的法會,寫個牌位,希望佛力超度自己的有緣眾生,可是自己卻沒有依據佛經,依據自性做利益眾生的真實善事,沒帶給眾生真實利益,沒有修到真實功德,那就超度不了與自己有緣的眾生,因為開的是空頭支票。信佛念佛的佛弟子一定要知道,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為實質服務的。

施食

《瑜伽焰口注集纂要儀軌》云:「夫欲遍供普濟者,虔懇至誠,嚴潔壇場。隨力備辦香花,供養飲食、淨水等已。準戌亥二時(晚上7點至11點)施之,餓鬼得食,施主獲福。如過其時,徒廢精神,於事無益。斯出本教,亦非胸見。今有違者,地方不寧,即此過也。

據《焰口經》中開示的施食方法,並不是把餓鬼召到我們這裡,而是通過我們至誠心性功德和陀羅尼功德,把勝妙飲食變現到無量餓鬼面前,讓餓鬼飽食,並不是召請來了餓鬼,餓鬼是在原地飲食。

施食法門最易令人誤解的一個地方。許多人覺得,施食就是給眾生提供吃的,讓它們不必挨餓。但其實不是的。施食的根本目的在於讓眾生得到解脫,脫離餓鬼身,升天做天人。

據《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裡佛作了保證:「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

據《焰口經》中開示的施食方法,並不是把餓鬼召到我們這裡,而是通過我們至誠心性功德和陀羅尼功德,把勝妙飲食變現到無量餓鬼面前,讓餓鬼飽食,並不是召請來了餓鬼,餓鬼是在原地飲食。

據《施餓鬼法》云:「桃、柳、石榴者:桃樹物忌,王之住處,諸鬼眾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諸鬼亦不來樹也。石榴,鬼子母所愛木,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階等,彼樹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類難臨,故不用之。殿基石階者,有護法等,鬼神不近,是故於堂邊,不可行施餓鬼法也。

施食就是給眾生提供吃的,讓它們不必挨餓。但其實不是的。施食的根本目的在於讓眾生得到解脫,脫離餓鬼身,升天做天人。

據《救拔焰口經》云:『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餓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據《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佛告阿難若族姓善男子等。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作此施已。於其四方有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據《焰口經》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據《甘露經》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施食供養沒有尊敬心,很草率、很隨便,這會起反效果,為什麼?得罪鬼神,讓鬼神都瞧不起你。所以這個道理,理事都要明了。

煙供

煙供修法:一般我們在家自行做的煙供,有桑和束二種。【桑】修法時間在清晨,【束】在傍晚舉行。

早上做的稱為【桑】,傍晚做的稱為【束】。桑及束二種,都含有「上供和下施」。(上供和下施是在一起的,不是分開的)

【桑】主要是清淨及消除礙障。【束】主要是回向、給予眾生。

修《桑》或《束》的煙供:

可幫助地獄道的眾生遠離熱、冷等諸苦;

可幫助餓鬼道的眾生、遠離飢餓等諸苦;

可幫助畜牲道的眾生遠離互相殘殺、被殺的痛苦,及幫助其消除投生畜牲道之根;

可幫助修羅道的眾生遠離鬥爭等諸苦;

可幫助人道的眾生遠離人道中的痛苦;

可幫助天道的眾生遠離墮落的痛苦;

可幫助中陰身的眾生消除恐懼、燒著等一切痛苦;借著煙供的布施,可使眾生離開痛苦。【做煙供是請參考,煙供可以改變命運消災免難增福增慧治療疾病超度亡靈和冤親債主】

據《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魏朝三藏菩提流支奉詔譯大藏經續藏58冊,密教部67第767頁云: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故知: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句彌陀,是佛王,是法王,是咒王,是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念總持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觀世音、大勢至及諸多菩薩歡喜擁護。因此,但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諸大菩薩、諸多行門自在其中,不必改口稱念其他諸佛菩薩,不必改修其它經咒、行法。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釋迦牟尼佛讚揚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把我們娑婆世界凡是好的名詞都用上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六字名號就這麼殊勝。

為什麼六字名號有這麼大的功德呢?釋迦牟尼佛自問自答:「阿彌陀」三字之中,有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聖人、行法。「阿」字,十方諸佛在裡邊,「彌」字,一切菩薩在裡邊,「陀」字,一切行法、無量經典在裡邊,所以講,這三字之中,什麼都具備了。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有何不足啊?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